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路重现外汇黄牛 人民币汇率走低抢换美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9 13:36:45 字号:TT

    人民币汇率告别“只涨不跌”行情,从今年2月份开一路走低。昨日美元兑换人民币中间汇率为6.186,和去年年末相比,兑换10000美元则需多近900元;这让青岛中山路上一度销声匿迹的“外汇黄牛”身影多了起来,以比银行优惠的价格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到底和我们老百姓有啥关系?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吗?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进出口企业、海外代购、赴美旅游留学等市场,这些市场已出现变化。

    美元“兑换热”引回老黄牛

    随着国内外汇管制逐渐放开,有段时间在中山路活跃的外汇“黄牛”几乎消失。不过,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低,部分市民抢换美元,又让一些“黄牛”重操旧业。

    昨天中山路某银行网点刚开门,“黄牛”老朱就站到了门口,对每个进去银行的人小声问“兑换美元不,我这边便宜”。离他不远处,还有好几个人在徘徊,看来都是“同行”。经过一番观察,在所有“黄牛”中,老朱给换汇最实惠,于是记者便说因出国需要买10000美元。

    眼看“生意”要来,老朱喜出望外。赶紧将记者拉进银行门口旁的自助银行,在ATM机上熟练地操作出外汇牌价查询界面。 “银行卖100美金需要619.6元,我只收你618元,赚你一块六,可以吧? ”说完后,老朱赶紧附加一句,由于美元比较紧缺,他手头美元也不多,而且买入的价格也比过去几个月高,他还需要找人“调头寸”,记者若真想要,需要等两天左右。记者留下老朱的名片,以和家人商量为由离开。

    在中山路及附近几家兑换外币的银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受外汇汇率波动影响,一些此前“洗手不干”的“外汇黄牛”也重新上岗,重新拾起老本行。 美元理财收益上涨1% 那么人民币贬值究竟是啥概念?不妨举例来说:我们需要兑换1万美元,按照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0969计算,兑换1万美元只需60969元人民币。3月18日,1美元兑换6.186元人民币,换1万美元需要61860元人民币,比前者多出891元。

    不过,从理财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记者从中信、兴业等多家银行看到,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达了5%,比前几个月上涨了1个点左右。

    中信银行的理财师张南说,对于一些留学生或留学生家长,可以适当配置美元资产,防范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的风险。但对于外汇投资经验并不丰富的市民,就应当谨慎些,这种理财产品的最后收益并不一定能达到自己的预期。

    “进出口企业尤其是进口企业,应该多关注银行的避险工具了。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外汇交易员于浩则表示,企业运用银行的相关工具规避汇率风险显得更加重要。

    相关链接

    人民币兑换美元贬值如何影响生活

    出国留学:美元可分多次兑换

    一般来说,在美国留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2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以目前汇率来算真要多掏不少钱。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留学的崔宇楠本应该今年1月份出国,后来因故晚走了两个月,导致当时换80000美元美元,比年前就多花了7000多元。岛城一家留学机构的工作人员提醒留学生,一定要留意汇率的波动,把握好时机汇款,没必要一次性全部兑换,不急着使用的话可以在观望一段时间。

    旅游代购:旅游没涨价代购难挣钱

    昨日,记者从青岛多家旅行公司了解到,尽管人民币汇率一直在跌,但目前市场上的出境游报价暂未上涨。谈及未上涨的原因,一家国际旅行社的张经理表示,一般境外旅行线路计划、价格均在两三个月前设计好,不会临时进行变动,“尽管团费没有波动,但市民出境旅游肯定要多花钱了,因为境外购物的花费在上涨。 ”

    采访中,多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一直不见回升,很快旅行社在团费上就会做出调整,价格上涨几成定局。

    同样,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海外代购也要多花钱了。近年来人民币升值,信用卡海淘人群逐渐壮大,利用Visa卡、Mas-tercard卡等外币信用卡在国外电商网站购物,也没有以前优惠了。

    出口商家:服装一把订单多赚7万

    据相关数据测算,人民币汇率每一个百分点的波动,对行业净利润影响的程度在4.5个百分点左右,而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仅在2%至5%。本次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行业是巨大的利好。

    以青岛维新纺织品出口企业为例,该厂最近每笔订单大概5万美元。今年1月份汇率最高点是6.04,而近期他们结算的一笔订单最低汇率是6.18,一高一低差了0.14,也就是说,之前10000美元的货款结算到公司账户里就能比过去多1400元人民币,一单5万美元就多赚7000元人民币。

    进口商:进口一批海鲜多花近万元

    人民币贬值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进口商就很“郁闷”。在南京路经营一家进口海产品负责人表示,最快本月就结算一批货,10万美金的货1月份结算只需要花人民币61万多一点,按现在的汇率就要付618000元了,多付近上万元的汇率差。(记者 薛飞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