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派出所请你玩游戏教你咋防贼 啥事都当大事办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0 14:57:21 字号:TT

中韩边防派出所今年普及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要建互动式安全体验馆

    免费发放防磁报警器、警示扑克,错时到居民小区巡逻,刚刚被公安部授予 “群众满意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的中韩边防派出所,今年在普及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有大动作,要建设边防系统省内首家互动式安全体验馆。

    片警3分钟到现场

    中韩边防派出所所长王明介绍说,他们辖区共有15万居民,所现有官兵45人,每年接处警8000多起,是目前省内职能最多、管辖人口最多、业务量最大的边防派出所。借助警务终端定位、边防警务GPS调度、海防监控、3G移动无线车载监控和200个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中韩边防派出所实现了快速出警,所下面还有8个警务室,加上110民警,现在已经实现了4分钟辖区全覆盖,接到报警就近的片警通常在3分钟到达现场,110民警4分钟到达现场处置。

    使用科技监控手段和快速出警,辖区街面发案率同比下降16.4%,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王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引进4G单兵传输和4G车载监控系统,社区民警在巡逻中除了可以定位和通信外,还可以把视频实时回传,可以更快地处置突发事件。

    小案子侦防定规矩

    记者了解到,中韩边防派出所辖区工地较多、企业密集,摊点店铺错综交织,在他们受理的案件中,九成多是被人形容为 “鸡毛蒜皮”的“小案”。这些轻微伤、盗窃等侵财案件虽小,却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发现这个现象后,中韩边防派出所从2010年开始,推行了“小案侦防”六必查,给民警设置了规定工作,实行定人、定责、定任务、定时限、包破案的“四定一包”小案侦办责任制,这个经验很快就在全市推广。

    考虑到辖区居民大多白天上班夜晚下班回家,此时也是小区人员流动复杂、违法犯罪活动频繁的时间段。中韩边防派出所还推出了错时、弹性工作制,推出新型警务巡防模式,由于民警在群众下班而犯罪分子活动的夜间上岗执勤,因此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 “月光警察”。王明说,2011年,所里小案结案率从70%提升到了91%。2011年以来,这个所共侦破“小案”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余人,返还小案赃款和赃物合计100多万元,并连续3年在崂山区政法系统群众满意率测评以及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名列第一。

    体验馆里学安全知识

    从去年开始,中韩边防派出所民警走访发现由于夏季气候闷热,辖区居民大多有夜晚外出纳凉习惯,随后所里推出了“纳凉影院”,除了播放居民喜闻乐见的影片外,还穿插进行警情播报、安全教育、防范宣传,“去年,我们自拍自导了两部微电影,今年省里还给我们拍了一部数字电影,预计近期将在央视上播出,今年,我们将在纳凉影院给大家展播。”王明告诉记者。

    在所里记者看到官兵们制作的安全提示扑克牌,因为内容新颖特别受居民喜欢,已经陆续发放了两万多副,还有他们定做的防磁报警器,王明告诉记者,辖区有六成的一二楼居民家中安装了报警器,今年他们还将在剩余的40个小区内全部安装完毕。

    王明说,他们今年要投资98万元在金家岭社区开工建设安全体验馆,占地面积是107个平方米,预计7月份建成。记者了解到,这是全省首个社区互动体验馆,采用3D游戏、实物模拟等多种手段来宣传防骗、防盗、防抢和认识毒品的危害等知识。其中防盗环节上,参观者可以借助游戏来闯关,从中学习到各种防范知识,更有意思的是还有模拟酒后驾驶系统,参观者坐上去能体验到酒后开车的各种危害。此外,还有模拟急救、家庭逃生等板块。(记者 陈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