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广场舞大妈遭遇吐槽:影响上班族起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5:53:23 字号:TT

青岛广场舞大妈遭遇吐槽:影响上班族起居

 青岛广场舞大妈遭遇吐槽:影响上班族起居

    最近,全国各地因广场舞噪音扰民引发冲突不断。在岛城的老四方,也出现了健身器材被抹油的极端行为。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岸路一居民小区健身广场,发现有六个健身器材被涂上了废旧机油。正在擦拭器材的几个居民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八点钟在这溜达时还没有,今早出来买菜时就看到了,肯定是一大早就被涂抹上的,一抓栏杆全是油,碰到身上不好洗。”“肯定是小区居民抹上的,很明显,健身器材离人家窗户那么近,整天能安静吗,涂上油就是不让居民在此锻炼,估计抹油的居民实在是被逼的没办法了。”

    在城市公园及小区广场,市民们拿着扩音器载歌载舞,尤其是眼下的初春时节,春暖花开,刚刚走出严冬的人们,每当黎明将至或夜幕降临,走向户外,翩翩起舞,配上音质不高的音响,伴随着《最炫民族风》、《伤不起》、《荷塘月色》等节奏明快的乐曲,再加上教练时不时的几声号子,让广场舞者“春风沉醉”,但也让临街居民“身心疲惫”。

    跳舞大妈们坚持认为,广场舞有益身心健康,反映了当代中老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至于说到音乐噪音扰民问题,她们认为““音乐开低了,还有什么气氛?”“怎么我们老年人跳个广场舞就变成扰民了?”

    而居民方面则另有说法。

    “一开始,我们去和这些人说理,对方置之不理,居委会去劝导,对方置若罔闻,在广场贴上‘歌声请轻点’的告示,对方熟视无睹。于是,我们开始打电话投诉,12345接线员记下了,没回声;打环保部门,说只负责企业噪音监测,生活噪音不管;打110投诉,公安来了现场,但表示无奈,因为没人来测噪音,执法没有依据,所以不能进行处罚,只能现场劝阻,公安走后,一切照旧。”市民杨女士向记者倒了指控广场舞扰民的苦水。

    那么,广场舞扰民,究竟该谁来管呢?

    记者采访了警方。一位警察告诉记者,民警无力解决这种“人民内部矛盾”,他们往往是出个警绕一圈劝几句,也不可能随时守在广场上。他们前脚一走,后脚音乐继续骚动起来。

    记者查阅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但没有发现可操作的法律条文。

    对于广场舞的噪音扰民,本报不断接到市南区佳世客步行街周边居民、燕儿岛山花园周边居民、四方海岸路周边居民等等的诉苦和投诉。

    此类事件在外地也时有发生。

    2013年4月,成都几家住户长期受广场舞音乐困扰,一气之下向跳舞人群扔水弹;

    2013年8月,北京昌平区一男子因嫌小区广场舞音乐声音过大,鸣放猎枪示威,并放藏獒驱赶跳舞人群;

    2013年9月,郑州市正在跳广场舞的高大妈被人泼了一盆冷水,当晚就高烧住进医院;

    2013年10月,武汉汉口的大妈们在跳广场舞时,被人从楼上泼下粪便……

    看来,广场舞已经成为全国性问题,它对城市管理提出挑战,更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

    广场舞的“是”与“非”

    正方

    观点一:

    追求健康和身心愉快,难道这有错吗?

    “其实我们并不想骚扰别人,我们年龄大了,也想追求健康和身心愉快的生活,难道这有错吗?”在天台社区居委会门前的广场上,65岁的秦阿姨对记者说,她的舞伴也在一旁附和。三年前,秦阿姨从老家来照顾孙子,从农村一下进入城市,一度让秦阿姨感到很压抑。“一天晚上在小区溜达,看到广场上年龄相仿的妇女在跳舞,那时候她想,当着这么多的人跳舞多难为情啊,但看到那么多人随着动感的节拍跳得那么好,心里也有想加入的冲动。后来孙子渐渐长大,自己空闲时间多了,儿子媳妇都劝我跟邻居一块学,也就慢慢地熟练了起来。那时候既难为情,又想学,现在想想当时的那种矛盾心情都觉得很好笑。”秦阿姨回忆,“现在跟老伙伴跳舞成了我每天必备的活动,一次跳一个多小时,坚持一年多了,血糖、血脂都降了下来,儿子说我精神状态比刚来青岛时有了很大变化。白天孩子都上班,我在家看孙子,晚上跟老伙伴在一起,能说笑谈心,心情舒畅,我们都觉得一定要好好活。”

    在跟几位老人的交谈中,记者注意到,广场舞因为愉悦身心、锻炼身体、技能要求不高,入门快的特点,成为老年人精神的一个很大寄托。

    观点二:

    广场是公共资源,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

    在谈到扰民问题时,多数人却不以为是。广场是公共资源,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政府没提供专门的活动用地,我们只能在居民楼附近的小广场跳;跳舞时间太短、音响没声不尽兴;我们跳舞都是在“该起床了”、“不该睡觉”的时间内跳……成为老人对 “扰民”一说的辩护理由。

    反方

    观点一:

    早晚不消停,影响上班族的正常起居

    “我家就住在临广场的四楼。早晨四五点,就有老人下来活动,一伙儿三四个,老人耳背嗓门又高,你一言我一语,四点半就被吵起来。”上周末,在海岸路小广场,面对健身器材被抹上油,周边居民议论纷纷,一位女士这样抱怨:“晚上也不让消停,我们六点多回家,忙活一天很疲惫,就想看看电视,赶快休息,可是楼底下跳舞的大妈一直到九点,高声大喇叭,每天就循环那几首歌,现在一听见音乐响就有条件反射,很躁得慌。”

    观点二:

    占了通道,给路人带来不便

    燕儿岛山公园附近的居民介绍,跳广场舞的大妈一度将活动场所扩张到海边步行道,散步的居民见状只好绕道。此外,现在城市高楼林立、人口密集,小区空地作为稀缺的公共用地被大妈占领后,市民也直呼“居民连个安安静静散步的地方也没有了。”

    观点三:

    多个团体共用一个广场,音乐声一个比一个大

    在佳世客及宁夏路大润发,因为购物广场面积大,广场舞者分成好几个团队,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轮流跳舞,而是演变成“你音乐开得高,我要比你更高”的趋势。

    观点四:

    对于居民不满,置若罔闻

    根据海岸路小区广场附近的居民介绍,“扰民”问题由来已久,附近居民也再三提出告示,要求晨练、跳舞的居民说话声小一点、喇叭声小一点,可是人们对此置若罔闻,居民被逼的没办法,只能采取极端方式,来宣示对“只顾自己快乐,不管他人死活”的行为的不满。

    ■记者感言

    一面社会的折射镜

    不妨让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广场舞以及由此引发的市民纷争。

    青岛大学日本留学生、62岁的秋吉素子说,当她看到中国老人们聚在广场上一起健身、聊天时,她心生羡慕,她会联想到日本老人的孤独;一位八旬老者说:每当他看到广场上欢歌笑语的人们时,他就会联想起曾经历过的战争、饥荒、动乱,他从广场舞中看到的是来之不易的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一位从欧洲旅游归来的市民说:当他被广场舞嘈杂的音乐声扰得心烦意乱时,他就会想到在国外旅游时一幕幕:清晨,天还没亮,整个宾馆还静悄悄时,宾馆走廊里突然响起一片嘈杂声,有拖拉杆箱的声音、有相互呼唤的声音,那是中国旅行团集合出行。在宾馆大厅里,中国游客的行李东一个,西一个,占了过道,来往的人不得不侧身而行。在餐厅里,中国游客离开时,桌上一堆堆剩下的食物,以至于宾馆不得不单独划出一个区域供中国旅游团用餐……

    广场舞让人们看到:中国人热爱生活、团结友爱、欢乐祥和。而由广场舞引发的纷争却让人们看到:作为现代社会公民,我们不仅缺少公德素养,更缺少法制观念。

    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场舞教练所说,要求政府下文件取缔广场舞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她想跳舞,你想安静,双方都有其各自诉求的合理性。解决广场舞扰民的纠纷,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双方都能自律克制,才能实现全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