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环湾路一带工地扬尘严重 土堆成山被举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5:56:48 字号:TT

环湾路一带工地扬尘严重 土堆成山被举报

环湾路一带工地扬尘严重 土堆成山被举报

    环湾路一带的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严重 市民纷纷向本报举报平台投诉

    核心提示

    “环湾大道欢乐滨海城附近尘土飞扬,路面快成土路了,这种情况不是一天两天了。”昨日本报公布工地扬尘污染举报平台后,市民纷纷举报一些工地存在的扬尘、撒漏等问题,而环湾路一带成了投诉的集中点。

    ■市民投诉 环湾路一带尘土飞扬

    “因工作原因经常行车于环湾大道,每次从机场出发回市区经过双埠立交桥后400米左右就看见路右侧边道尘土飞扬,过往拉土的车辆很多,路面是土路,往往车辆一过扬起的灰尘非常大,给周围造成很大的污染,这种情况已经很多年了,周围的单位不知感受如何?”市民梁先生通过本报举报平台投诉道,“如今这条环湾路是机场通往市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来往的外地旅客非常多,这样恶劣的扬尘环境给外地人是个什么样的印象?美丽青岛的形象大打折扣,希望有关部门到此观察了解后督导有关责任单位加以整改,还我们大家清新的空气。”

    一名市民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可以去环湾大道看看,除了欢乐滨海城附近外,往双元路方向快到下桥的位置,在桥旁边有条没硬化的小路,不清楚是通工厂还是建筑工地,经常有大车进出,带起的灰尘可以说是漫天一片黄,场面非常“壮观”。双元路上还经常跑着一种很奇怪的车,听说是扫路车,但看起来更像是扬尘车,它所到之处也是漫天黄尘。”

    ■记者探访 部分运土车没加盖挡板

    接到市民的投诉后,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自杭鞍高架路一路向北来到环湾路,4年前我市将环胶州湾高速路进行拓宽改造后,这条道路就成了双向八车道的市政道路,开阔平坦,早已成为很多往来市区与高新区、城阳、机场等地的主要选择。但昨日记者来到环湾路上远远看到前方尘土漫天,十几辆大货车鱼贯进出,有的加盖了挡土板,有的依然我行我素,将渣土裸露着,风一吹便扬起了阵阵尘土。

    根据市城乡建设委日前刚刚印发的 《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规定,建筑施工现场要使用密闭加盖的渣土运输车辆,严格控制渣土装车高度,装车高度一律不得高出车厢挡板。车辆驶离工地前,应将轮胎和车身冲刷干净,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派人在现场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旁站式检查,确保出场车辆符合要求,不污染城市道路。

    工地土堆成山没有覆盖

    继续往前走就在欢乐滨海城的掉头路口,记者的小车车身及挡风玻璃上早已是灰蒙蒙一片,像撒上了一层“胡椒粉”,根本不敢打开车窗,而过往的其他车辆也基本都关着窗,像逃似的驶过此路段。拐过弯后记者走进施工现场,但见尘土飞扬,一辆辆运土大卡车进进出出,道路上卷起阵阵沙尘,一台台大型作业设备运转着,轰鸣声中吞吐的同样是一片灰尘,记者连眼都睁不开了,赶紧把衣服后的帽子戴上。目前看来,该项目还在做基础施工,到处是大大的土堆和挖掘机,正在施工的工人们也都是灰头土脸,为“尘”所累。“建筑施工工地一点灰尘也没有,显然不可能。再加上这边靠近后海,风就更大。说实在的,就今天这大风沙尘,我们也受不了,但活还得干啊。”现场一名建筑工人对记者说。

    根据 《建筑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规定,建筑施工现场内存放的土堆和裸土地面要使用密目式安全立网等材料进行覆盖或种植三叶草等适宜的植物进行绿化,覆盖要封闭严密,绿化要及时、合理。覆盖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应用棕绳或尼龙绳相互连接,连接要牢固、耐用;裸土覆盖可以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黑色遮阳网。

    而该工地显然没做到,不仅如此,记者在现场找了一圈也没看到该工地的施工公告牌,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一律不知,只是在大门口处看到 “欢乐滨海城”4个字。根据此前我市相关部门发布的规划,欢乐滨海城是整个后海开发区域的统称,并非某个具体建设工程的名称。

    随意淌的水替代冲洗机

    从工地里往外走,记者看到,大门口处一根粗大的水管随意地放在地上,流淌着水,致使门口处水流满地,过往运土卡车行经此处就当是清洗了轮胎,几乎没做停留就驶上了大马路。

    而根据规定,建筑施工现场大门内侧应按要求设置车辆自动冲洗机,并设专人进行管理,工程竣工后方可拆除。车辆冲洗设施指的是自动冲洗机、水池、高压水枪、排水沟等设备设施。应安装在施工现场大门内主施工道路上。沿出车方向,洗车机两侧应各设回水坡道,在洗车机两侧设减速带。建筑施工现场受场地等条件因素影响,不能安装车辆自动冲洗机的,应使用高压水枪等其他冲洗装置。

    建筑施工现场车辆自动冲洗机应设置沉淀池,达到重复循环用水,排水坡度要大于5%。清除污泥可采用泥浆泵除泥或刮泥机排泥等形式,污泥等废物必须经沉淀、干燥处理后,方可外运。

    ■新闻链接 市民举报扬尘摘登

    1、徐州路与如东路路口医院北边有座大楼,原先是酒店,现在整个楼停业了,一直在拆门窗、拆广告牌、砸墙什么的,看上去是要重新装修,但是在拆除过程中弄得尘土飞扬,而且楼下人行道上堆满了各种砖头、沙子、水泥,这两天大风一刮,弄得人行道、马路上乱七八糟,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2、镇江支路超银小学门口一路往坡上走,前面有个煤场,整个大坡道上到处都飞着煤渣之类的灰尘,路面都已经成黑色的了,谁来管管啊?

    3、双山保儿对面工地,晚上拉土车肆无忌惮,合肥路、蚌埠路等道路污染严重。

    ■投诉平台 工地扬尘快举报

    工地扬尘污染、渣土车随意撒漏等工地施工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道路交通畅行,而且给百姓生活、健康带来影响,如果您发现身边有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等出现不文明施工行为,致使扬尘严重,请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共同为建设美丽青岛而尽一份力。

    市民可将问题直接发送电子邮件至qd20090701@126.com。

    ■相关新闻 10种建材被禁用

    《青岛市禁止或者限制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目录(第一批)》昨印发

    市城乡建设委昨日印发 《青岛市禁止或者限制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目录(第一批)》,10种建材列入禁止使用目录,39种建材被列入到限制使用目录。列入目录的建材多数因为在生产过程破坏耕地,污染环境,或者存在强度低、不耐老化等问题。

    10种建材列入禁止使用目录,其中混凝土原料中的多功能复合型(2种或2种以上功能)混凝土膨化剂,由于存在质量难控制等原因,而被禁止使用。在墙体材料方面,5种建材被禁止使用,分别是粘土砖(包括掺加其它原材料,但粘土用量超过20%的实心砖、多孔砖、空心砖),粘土和页岩陶粒及以粘土和页岩陶粒为原料的建材制品,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破坏耕地,污染环境;手工成型的GRC轻质隔墙板因存在质量难控制、性能不稳定等问题也被禁用,以角闪石石棉(即蓝石棉)为原料的石棉瓦等建材制品因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等问题被禁用。

    此外建筑保温材料中的未用玻纤网布增强的水泥(石膏)聚苯保温板因存在强度低、易开裂等问题而被禁用。建筑门窗幕墙及辅料中的PVC隔热条、密封胶条因存在强度低、不耐老化等问题被禁用。海砂因存在易锈蚀钢筋、影响结构寿命等问题被禁用;麻刚沙因存在严重降低混凝土、砂浆强度和耐久性等原因被禁用。

    39种建材被列入到限制使用目录。有建筑门窗幕墙及辅料、防水材料、供热采暖系统材料设备、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类别。如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中的聚乙烯醇缩甲醛胶粘剂(107胶)因粘结性能差、污染物排放超标等原因而被限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