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暴走爸爸捐肝救子手术成功 儿子重获新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4 05:43:14 字号:TT

暴走爸爸捐肝救子手术成功 儿子重获新生

暴走爸爸捐肝救子手术成功 儿子重获新生

暴走爸爸捐肝救子手术成功 儿子重获新生

    新闻提示

    “老天保佑。”昨天早晨7时40分,“暴走爸爸”刘加和嘴里念叨着这句话进入了手术室。

    “肝移植手术很顺利,植入体内的肝脏成活了。”今天凌晨零时,走出手术室的青大医疗集团的副院长臧运金高兴地说。

    从上午7时40分到今天凌晨零时,经过16个多小时的“加长版”手术,我市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暴走爸爸”把自己的部分肝脏捐给了儿子刘祥杰,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感谢帮我的好心人,是爸爸给我再次的生命。”刘祥杰手术前说。

    [手术前夜] 父子俩相互鼓励

    前晚,对于刘祥杰与父亲刘加和来说是值得记忆、难熬的夜晚。考虑到次日要实施移植手术,父子俩按照医生的嘱咐,没有吃主食,早早就上床休息,但刘加和迟迟没有入睡,一直担心着手术。

    一家四口在病房里团聚了,但此刻他们并没有高兴起来,毕竟肝脏移植是一个大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刘祥杰的妻子吴燕说,她其实老早就想过来陪床了,但一方面要照顾5岁的儿子,另外还要节省开销,因此一直到前天才到医院。

    57岁的刘加和心情有些沉重,但又充满了无限期待,因为他这是在救儿子的命,只要自己的肝能成功植入儿子体内,就有了希望。“祥杰,别担心我,一定要勇敢,咱的手术一定能行的。”刘加和不断鼓励着儿子。“其实,我心里感觉有些负担,爸爸的年龄毕竟大了,再捐出一半以上的肝脏,我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刘祥杰私下告诉记者,手术成功了,他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让爸爸好好享福。

    [家人期待] 手术一定要成功

    到了医院后,看到丈夫瘦了,而且还要承受这样大的一个手术,刘祥杰的妻子吴燕就很心疼。昨天,刘祥杰的堂哥刘祥亲告诉记者,从早晨7点左右,弟妹就开始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抹眼泪,一直到祥杰进入手术室前,她都在抽泣着。

    “我昨晚接到弟弟的电话,医生让把以前的病历和片子全部带过来,需要作为参考。”刘祥亲说,昨天一早他就从日照赶到了医院。

    从刘祥杰和刘加和进入手术室后,吴燕就一直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由于高度紧张,她不愿意与人交流。“从早晨起来,弟妹就没有吃饭,到了中午的时候,我担心她的身体受不了,让她吃午饭,但她没有回应。”昨天下午5时,刘祥亲告诉记者,全家人都在手术室外等候好消息,没有一个人吃饭,惟一的期望就是手术成功。

    [喜讯传来] 爸爸的手术很成功

    昨天早晨7时40分,刘加和最先被推进了手术室,离开病房前,他已经安慰儿子别担心,他们一定可以手术成功,帮助儿子战胜病魔。刘加和离开病房被推走的一刹那,他嘴里小声念叨着“老天保佑”。这位朴实的农民以自己的方式鼓励着自己和儿子,共同渡过这个难关。

    下午5时20分,捐助右肝的刘加和被推出手术室,送到了重症监护室。“手术很成功,刘加和的生命体征不错。”参与手术的大夫告诉记者,刘加和现在意识清醒,但身体很虚弱。在通往重症监护室的路上,医护人员轻声呼唤刘加和的名字,他听到后睁开了眼睛,随后又闭上了眼睛。“手术很顺利,刘祥杰估计还要持续到很晚。”大夫告诉记者。

    [对话] 希望老公早日康复

    从丈夫进入手术室,吴燕就一直没有吃饭,她在手术室外静静地等候,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才吃了点儿泡面。丈夫的手术顺利结束,她非常高兴。

    记者:祥杰的手术很顺利,心情是不是可以轻松点儿了?

    吴燕:其实,我一直都很担心,心里默默念着手术能成功。现在手术成功了,我很高兴。几天来,祥杰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想向他们说声“谢谢”。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吴燕:我听医护人员说,祥杰至少还要在重症监护室呆上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我要等待他转入普通病房。另外,排异关对我们来说也是个考验。 [新闻内存] 先天性肝纤维化

    刘祥杰患的是什么病?为什么要通过肝移植手术来保命呢?记者了解到,刘祥杰患的是先天性肝纤维化,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先天性畸形,以门管区结缔组织增生、小胆管增生为特征,病程后期一般均会导致门脉高压症,50%的患者可因消化道大出血死亡。医生曾经告诉刘祥杰,这种病例28万人中才会有一个,且多数病人在5—20岁就会出现症状,像他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如果不实施肝移植手术,刘祥杰随时有生命危险,而最大的险情就是吐血。”刘祥杰的主治大夫王新告诉记者。

    [最新进展] 爸爸的肝在他体内“发芽”

    今天凌晨零时,刘祥杰的手术终于顺利结束,他爸爸的肝脏已经植入体内,开始工作。

    为了确保本次手术成功,青大医疗集团的副院长臧运金亲自主刀。刘祥杰的主治医生王新告诉记者,手术前,医院采用先进的三维成像技术,模拟出刘加和的肝脏三维立体图,找到肝静脉、肝动脉等详细位置,在手术中提供了便利。

    今天手术结束后,青大医疗集团的副院长臧运金介绍了手术的过程。“刘祥杰之前为了治病,曾经做过支架手术,这些支架的存在,使得手术比预想的要困难,但总体来说,手术还是很顺利。”臧运金说,手术结束后,已经有胆汁流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指征,说明植入刘祥杰体内的肝脏已经活了,开始工作了。

    手术中,专家组先是取出了刘加和右侧的肝脏,这个手术过程包括两大步,分别是“游离”和“劈肝”。“每个环节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专家组成员介绍说,最终,他们从刘加和的体内取出了60%左右的肝脏。取出的肝脏不能立即植入刘祥杰的体内,必须先经过处理,清理出肝脏内的血液。与此同时,另外一台手术也紧张进行中,专家组将刘祥杰体内坏掉的肝脏取了出来。随后,父亲的肝脏被植入刘祥杰体内。专家组还将对刘祥杰的肝脏做病理学分析。

    植入刘祥杰体内的肝脏经过排异关后,可以继续生长,预计在3个月内就可以长成一个完整的肝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