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80后小伙演香道:削沉香轻嗅 动作优雅(图)

来源:齐鲁网 2014-03-26 13:33:27

    香,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逢年过节上香祭祖,居室厅堂熏香除味,这是一种由来已久的传统,早已根深蒂固。但香不仅仅是祭祀、祈福用的“道具”,其中蕴含的文化更值得人们去品析,流传千年的“香道”则是对焚香文化最精致的诠释。香道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鉴赏和感悟的文化,起源于古代中国,盛行于唐宋时期,满清统治后走向衰微,进而被人遗忘。本期“老·青岛”的主人公就是一位重拾香道文化的80后,他用3年的时间揣摩香文化,并将香道发展成事业,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曾经辉煌的文化。

    满清统治后,香道在中国走向衰微,但在邻国日本,这一文化却被长久保存下来,并与茶道、花道并称“三雅道”。改革开放后,各种传统文化纷纷被整理恢复,香道也是其中一个。现如今,在青岛懂得香道的人为数不多,专门钻研香道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孙志文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