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村社区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创建新型文明社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8 06:07:35 字号:TT

农村社区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创建新型文明社区

农村社区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创建新型文明社区

农村社区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创建新型文明社区

    今年年底前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率达到70%、志愿服务写入村规民约、在农村社区打造15分钟文化圈……昨天上午,全市文明乡村推进会在黄岛区召开,作为2011——2015年“乡村文明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市将在村容村貌、乡村道德、农民素质、文化惠民和“百镇千村”建设方面下大功夫,并做出了具体方案和目标部署。

    ■探访 新型文明社区正在形成

    走进黄岛区隐珠街道大卢家疃社区,首先看到的是一栋栋整齐的楼房,几名社区居民在健身器材上边娱乐边聊天。在随着道路延伸的绿化带中,草木已经展开了嫩绿色的“外衣”。每隔几米,记者就能在绿化带里看到一个造型奇特的塑像,塑像上分别刻着仁、义、礼、智、信等字样。社区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大卢家疃宣扬中华文化的一种形式,也是将乡村文明行动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体现。

    拐过一道弯就是大卢家疃的社区服务中心,光亮的大理石地板、整洁的大厅、几名居民正坐在服务台前的座椅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业务。66岁的潘文平刚刚在社区服务中心办完“无违法犯罪证明”,拿着这个证明,他才能够去办理免费乘坐公交的老人乘车卡。潘文平告诉记者,老年人不用上班工作,就想平时坐车到附近转转。除了乘车出行,社区里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潘文平也不落下,“现在老年社区、小公园全有了。”潘文平指着社区服务中心对面的隐珠公园告诉记者,他没事的时候就到公园走走,有时还在广场上和大家一起跳跳舞。回忆起这里以前的景象,潘文平似乎还不敢相信已经有了这么大的变化,“这里原来就是一个村子,全都是门头房。”

    据了解,大卢家疃社区成立于2011年,是隐珠街道五个城乡融合型社区之一,总面积两平方公里,自“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村民不仅住上了楼房,社区里的运动设施、社区服务中心、小公园也一应俱全,一个乡风文明、稳定和谐的新型文明社区正在形成。

    ■方案·村容村貌建设 年内城乡环卫一体化

    在村容村貌建设方面,方案要求重点围绕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际,以整治村容村貌、治理垃圾污水为切入点,提升农村环境整体水平,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将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完善城乡同治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健全农村卫生管理长效机制,2014年四市一区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在今年年底前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率达到70%,2015年无害化处理达到90%以上。

    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以镇驻地、新型农村社区、较大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和禽畜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在全市打造50个村庄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今年年内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达到45%的目标。还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干100天活动,以“洁净、村绿、秀美、和谐”为目标加强村庄、道路沿线、河渠沿岸环境整治,深化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方案·乡村道德建设 志愿服务写入村规民约

    方案要求,在乡村道德建设方面,要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利用道德讲堂、文明中心街、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教育阵地,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同时,开展农村志愿服务,在四市一区理顺工作组织领导体制,把志愿服务纳入社区、市财政预算。在社区(村)组建志愿服务工作站,健全志愿服务需求对接制度。打造农村志愿者服务品牌,将志愿服务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

    ■方案·农民素质建设 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

    在农民素质建设方面,将通过教育培训,将现代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理念根植于农民群众头脑当中,逐步改变陈规陋习,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方案要求,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制定实施方案,突出家居美化净化、家庭伦理道德、家庭教育、文化娱乐、身心健康培训5个重点,分级分类抓好培训,提升农村家庭文化建设水平,到2015年底,力争全市行政村(农村社区)指导员和一半以上的农村中青年妇女全部培训一遍。

    ■方案·文化惠民建设 打造15分钟文化圈

    据悉,我市将以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为抓手,提高基层文化建设水平,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要求,逐步实现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覆盖。此外,还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继续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镇 (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普及互联网信息服务。

    在推动区市级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制定新型农村社区文化中心建设标准,加强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在农村加快形成15分钟文化圈,使农民群众享受便利、丰富的文化服务。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开展“农村地方戏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弘扬非物质遗产文化。同时调动农民群众发展文化的积极性,扶持发展庄户剧团、民间业余剧团等,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方案·“百镇千村”建设 打造乡村文明示范村

    方案要求,在“百镇千村”建设方面,继续实施项目化运作,建设推出第二批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和“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扩大乡村文明覆盖面。

    要坚持文化建设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协调,继续打造省、市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努力增强小城镇文化特色的吸引力、影响力、带动力,引导全市农村在城镇化过程中重视文化特色建设。按照“十个一”标准,培育推出一批 “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 (社区)。今年年底评选推出150个左右省市级示范村(社区)。同时打造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评选推出一批工作扎实、特色突出的“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社区),以点带面,推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