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94.5% 自测方法揭秘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8 06:11:54 字号:TT

2013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昨公布 总体达标率处于全国先进地位 但成年人肥胖率偏高

昨天上午,2013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从测试结果来看,青岛市民总体达标率为94.5%,比2013年7月份国家公布的87.6%的城镇居民体质综合达标率高出6.9个百分点,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但青岛市民的肥胖率依然较高,女性体质仍优于男性。令人意外的是,20-29岁青年人群三项指标达标率在各年龄段成年人中均较低,因缺乏锻炼,体质情况并不乐观。

 青岛市民综合体质较高

据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去年,体育局以服务市民群众体质健康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国民体质监测力度,重点对20-59岁的成年人和60-69岁的老年人进行了体质十一项、骨密度和血管机能监测。“为了充实我市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为更好地指导市民科学健身提供依据,我们采集的数据均高于国家要求。”李曙光说,根据检测数据来看,我市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4.5%,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

“体质十一项指标有6个项目,身体形态指标:身高、体重;力量素质指标:包括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平衡素质指标:闭眼单脚站立;柔韧素质指标:坐位体前屈;反应能力指标:选择反应时。身体机能指标:肺活量、台阶试验。”李曙光说,我市的体质十一项的测试与评定是采用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门联合于2003年颁布实施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综合评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达标率为合格以上百分比。

青年人群体质不理想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从各年龄段的数据中看,20-29岁青年人群的体质不理想这一特点最为引人关注。体质测定结果显示,20-29岁城镇和乡村男性的不合格率分别达到9.8%和13.4%,达标率在成年人中最低。

20-29岁青年人力量素质、柔韧素质和心肺机能的达标率在各年龄段成年人中均较低。“20-29岁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是从高校进入社会,在学校时体质就非常差,延续下来。另外,从生物学角度看,就是雌性因素的原因。年轻时候的女性,刚刚成家、带孩子,没有时间锻炼,这时候对家庭的付出特别多,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压力是很大的。”李曙光表示,从全国数据来看,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不达标率也比别的人群高,所以这并不是青岛个例。

李曙光表示,国民体质测定属于抽样检测,这与抽测的人群有关;这个年龄段以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为主,往往锻炼意识不强;同时,体质测试共测11项指标,其中包括握力、平衡、柔韧度、肺活量等等。“可能是其中的某一小项比如力量,20-29岁这个年龄段人群的力量一般都比中年人要小,可能会拉低达标率。”李曙光说。

 中年男子肥胖问题突出

记者了解到,我国判断超重肥胖的标准是依据BMI指数,BMI又叫体重指数,计算公式为:BMI=体重/身高的2倍(千克/平方米),评价标准:BMI小于18.5为体重过轻,BMI在18.5到24.0之间为体重正常,BMI在24.0到28.0之间为超重(即偏胖),BMI大于28.0为肥胖。偏胖肥胖率为超重与肥胖的百分比之和。据今年公布的数据,我市成年人肥胖率(16.5%)和老年人肥胖率(22.0%)均高于2010年国家平均水平 (2010年,我国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9.9%和13.0%)。城镇人群肥胖率高于乡村人群,成年男性肥胖率高于成年女性,35-39岁城镇男性人群和30-34岁的乡村男性人群超重和肥胖率最高,均超过50%;老年人肥胖问题也较突出, 60-69岁城镇男性和女性的偏胖肥胖率分别为42.9%和39.9%,60-69岁乡村男性和女性偏胖肥胖率分别为30.8%和48.4%。

“办公室”人群骨密度较低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以克/每平方厘米表示。”李曙光说,根据检测数据来看,成年女性的骨密度优于成年男性,老年人骨密度状况不甚理想。我市成年人骨密度正常率为71.4%,其中男性和女性的骨密度正常率分别为62.8%和79.9%,老年人骨质正常率低于50%。经过对1388名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测试发现,此类人群骨密度正常比例低于非办公室人群。“骨密度相差较大的原因和工作环境有很大关系,工作时已坐着为主,平时不参加或不经常参加锻炼者,经常饮酒者患骨质疏松或骨质少孔者明显增多。”李曙光说。

 女性更年期后患高血压风险增大

“我市成年人血压指标整体状况良好。正常血压的百分比为82.7%,低血压几乎为0。成年男、女的血压正常率分别为74.8%和90.5%,女性明显好于男性。”李曙光说,20-29岁年青女性的血压最好,正常率达98%。但是随着年龄增长,男性和女性的血压正常率都呈下降趋势,女性更年期后患高血压风险明显增大。50-59岁的女性患高血压比例为23.2%,比40-49岁女性高16%。

女性体质优于男性

“根据检测数据来看,女性体质仍优于男性。”李曙光说,去年我市女性人群和男性人群的体质达标率分别为96%和93%,女性体质优秀率和良好率均高于男性。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栾述伦认为,大多数男性市民常有吸烟、喝酒等不良饮食习惯,这是导致身体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另外,男性因担负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工作繁忙,所以运动量过少;相比之下,女性的健康观念比男性要高很多,不仅在饮食习惯方面比较科学合理,在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上也要高于男性。从各级体育部门组织的群众体育活动看,女性的参加人数要远高于男性。李曙光认为,健康的饮食和多运动是女性身体的原因。 全市6000余人参与检测 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市体育局共收集到有效检测数据体质11项6578例、骨密度4380例、血管机能2313例,分别比上年增加1200例、2630例和854例。根据检测数据来看,我市市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4.5%,其中优秀率为27.4%,良好率为31.2%。

优秀率和良好率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4.0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总体达标率比2013年7月份国家公布的87.6%的城镇居民体质综合达标率高出6.9个百分点,比2010年山东省总体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

体质情况亦可自测

闭眼单脚站立:不穿鞋,闭上眼睛单脚站立,另一只脚凌空,及格时间为30秒。

坐位体前屈:找一张小板凳,让板凳四个脚顶住墙面,而后席地坐下,双脚踩住板凳坐面,上肢尽量前伸,手指超过脚尖即为及格。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成年男性一次连续做俯卧撑不少于16个;成年女性每分钟仰卧起坐不少于20次。直立纵跳:不能助跑,要求原地起跳,起跳后双腿必须垂直,不能弯曲。成年男性纵跳高度最少达到28厘米,成年女性要达到17厘米以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