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红叶石楠种植量第一 因色彩亮丽在青岛迅速走红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3 13:26:49 字号:TT

红叶石楠种植量第一 因色彩亮丽在青岛迅速走红

红叶石楠种植量第一 因色彩亮丽在青岛迅速走红

    晚报讯 “前几天还是绿色的,这几天就变成红色的了,太神奇了! ”昨天上午,市民张健在路过燕儿岛路时,发现路两侧的灌木丛突然长出了红色的嫩叶,将原有的绿色叶子全部包了起来。燕儿岛路两侧就像多了两道红色的火焰,十分漂亮。在扬州和淮安等城市大放异彩的绿化灌木在青岛迅速走红。

    这种灌木究竟是什么树种?为何会变色?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市南区绿化办。负责人介绍,这是红叶石楠,属于彩叶灌木,算得上是近年来青岛绿化中的 “宠儿”,尤其是近两年,种植量很大。 “红叶石楠主要从南方引入,因为色彩亮丽、病虫害少、成活率高,仅仅栽种了两年,红叶石楠就逆袭成为市区种植最广泛的灌木。从2012年开始在市区大范围种植,目前,市南区的东海路、澳门路、宁夏路、福州路、香港路等重要道路都有广泛分布。”每到春天,红叶石楠就会长出红色的嫩芽,到5月下旬,红色叶子才会变绿,具备很好的观赏价值。

    据了解,青岛城区绿化主要包括乔、灌、花、草等植物的栽种,旨在丰富绿化层次,增加城市绿量。在以往,高大的乔木往往是市民关注的重点,矮小的灌木丛则成了陪衬,充当“绿叶”的角色。然而,随着红叶石楠等彩叶灌木的栽种,单纯的灌木绿篱也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

    新闻内存

    叶绿素积累红叶变绿叶

    红叶石楠的叶子为何会呈现出不同颜色?对此,青岛园林技校专家江灏称,这主要跟植物体内的色素有关。红叶石楠老叶的颜色是绿色的,到春天会冒出红色的嫩叶,这主要是因为嫩叶内部的叶绿色较少,其他色素较多,使得叶子呈现出红色。随着红叶逐渐生长,成熟之后,内部的叶绿色逐渐积累,盖住了其他色素,叶子就开始变绿。

    红叶石楠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浅红、深红等多种不同颜色,主要跟土壤环境、天气和光照有关。

    记者调查

    引自江苏北部当红树种

    市园林局专家王万波介绍,目前在全市范围内,行道两侧的灌木种类丰富多样,主要有女贞、黄杨、红叶石楠、小龙柏、紫叶小檗、火棘和龟甲冬青等。其中,种植量最多的是前四种。而红叶石楠是近年来青岛灌木种植的“新贵”,种植规模是所有灌木中最大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城区的绿化灌木一直是大叶黄杨,别名冬青。然而这种灌木病虫害较多,种植效果一直不太理想,近年来逐渐被淘汰。随后,青岛的灌木种类开始逐渐增多。直到2012年,我市开始引入红叶石楠,短时间内就占据了主流地位。第一年大规模栽种过后,效果十分好,去年,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仅仅两年时间,红叶石楠就成了全市数量最多最受欢迎的灌木树种。

    之所以如此“受宠”,红叶石楠有其明显的优势。王万波介绍,红叶石楠在江苏北部种植广泛,那里和青岛气候类似,引入青岛后,十分适应这里的气候和土壤。灌木种植之后,长势旺盛,成活率高,病虫害很少,适合大范围推广。最主要的是,这种树属于彩叶灌木,每到春夏时节,绿叶就会生出红叶,各种彩叶交杂,十分漂亮,观赏期也很长。(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