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0多万辆车只买交强险 省下小钱留下隐患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7 06:42:11 字号:TT

    不少“老”司机为省钱不交商业险 一旦出事遭遇大麻烦

    记者调查:岛城单保交强险车辆占比约20%

    早报讯 不少“老”司机出于对自身驾驶技术的自信或为省一笔小钱,单买交强险而放弃商业险。“开车许多年从没出过事故,感觉买商业险有点多余,省了6000多元保费,遇个事故却赔上7万多元。”昨日,韩宇向记者反映说。据悉,目前青岛机动车单保交强险车辆占比约20%,数量已超30万辆。

    30多万辆车只买交强险

    据韩宇介绍,本月初,他和妻子驾车撞到一名老人,老人腿部和胳膊骨折。“老人横穿马路也有责任,但事故不结案,我的车就拿不出来,由于生意很忙,没车真不行。”韩宇郁闷地说,老人家属提出要8万元,经过协商,数额还可以再降一下,但少不了7万元。“当初就是太相信驾驶技术,觉得开车多注意,在路上也不会发生事故,没想到省了6000元,出事反赔7万多元。”韩宇表示,如果要想尽快拿出自己的车,他必须要将这笔钱赔付给老人。

    事实上,像韩宇这样的司机真不少。昨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给了记者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该公司单保交强险车辆为7.1675万辆,占比为18.32%;而2014年3月,该公司单保交强险车辆为1.7161辆,占比为17.26%。据了解,以上数据包括汽车、摩托车和拖拉机等机动车种类。

    “只保交强险的车辆在我们公司也会占到总数的20%左右,不交商业险‘裸奔’的车辆很多,尤其是郊区乡镇上的货车等。”中国大地保险青岛分公司理赔部总经理韩建章介绍说,市区单保交强险的车辆比例比郊区低一些,但也不少。

    记者昨采访了岛城人保、平安、大地等多家保险公司。“我们特意从青岛保监局查询了解到,岛城单保交强险车辆也要占到20%左右。”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按照去年11月底青岛车管所最新统计数据,岛城机动车总量是189万辆,汽车是160万辆,私家车是122.8491万辆,保守估计,岛城单保交强险的车辆总数也要超过30万辆。

    不要为省小钱留隐患

    “驾驶员不要为省小钱,为日后埋下大隐患。”韩建章介绍说,如果驾驶员单保交强险,出现交通事故后,医疗费用限额只有1万元,伤残、误工、护理等限额为11万元。“目前住院费用比较高,简单的骨折费用也要上万元,高的甚至要几万元,超出1万元的部分就需要驾驶员个人承担。”

    据了解,驾驶员为了日后在遭遇事故时获得保障,第三者责任险必不可少。“如果是想省钱,可选择投5万元或10万元的,高的可选择投30万元或50万元。”韩建章提醒说,第三者责任险标准费率为每年1700元,根据出险次数多少,第三者责任险保费在1190元至1955元之间浮动,例如驾驶员若三年不出险,那第三者责任险保费可打7折,也就是1190元。(记者 锡复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