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八国军舰亮剑青岛海域 演习全景实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24 05:01:33

中国、印尼海军轻武器射击交流:混编射击

联合救援:海上空中水下三维大搜救

联合救援科目是此次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重点。情况想定为:“1艘船舶航行中失事,2名船员落水,甲板起大火,船体破损,全船停电失去动力。”

“船只遇险,2人落水,请求支援!”9时15分,模拟失事船舶的中方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发出紧急求救信号。

接到求助信号后,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从甲板紧急起飞,抵达失事海域,低空盘旋、搜寻落水人员。

紧接着,“沙姆谢尔”号护卫舰和中方青岛舰高速向落水人员接近。

10分钟后,“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发现1名落水人员,并立即实施营救,救起后送至“沙姆谢尔”号护卫舰。舰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救治。

随后,青岛舰在“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引导下,吊放小艇前出对另1名落水人员实施营救。3分钟,救生艇将落水人员救起后快速送至和平方舟医院船。

10时整,“沙姆谢尔”号护卫舰小艇将巴方医护人员换乘至和平方舟医院船。

医院船上,由海军总医院43名专家和巴方医疗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护队,早已备便各类必需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做好了海上救治前的各项准备。

担负海上医疗救治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是中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2008年底正式服役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曾执行过多国海军活动、“和谐使命-2011”、前往菲律宾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等任务。

就在中外参演兵力海空联合搜救落水人员的同时,中方烟台舰和沈阳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艇联合救援失事船舶在另一个演习区上演。

9时15分,烟台舰直升机起飞,距编队右侧3公里,离海面300米高度前出搜索失事船舶。

演练海区,浓烟滚滚,气氛变得异常紧张。烟台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艇、沈阳舰接到海指指令后,开足马力,犹如三支离弦之箭,朝失事船舶方向驶去!又一轮“战斗”开始了……

9时16分,烟台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艇、沈阳舰开始占领失事船舶,距离3链处上风舷阵位,准备舷外支援灭火。烟台舰直升机位失事船舶上风舷,保持300米高度盘旋,观察通报火情。

失事船舶甲板起火后,船员立即用灭火器自救,但由于船上装有易燃品,熊熊大火将船员逼退。此时,海面风力加大,火势难以控制,船舱油舱长时间受到火焰高温熏烤,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3艘中外舰艇迅速占领失事船舶上风舷,对大火形成夹击,数门高压消防水枪一齐“发威”,漫天的水柱喷涌而出,失事船舶顿时笼罩在一团白色水幕之中,肆虐无情的火魔,逐渐被驯服。

轮船停电,失去动力,就像人失去重心,随时都可能被大浪掀翻沉没。

大火被扑灭后,烟台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艇损管队乘小艇登临模拟失事船舶长岛船,携带移动分电箱、损管器材、抢修工具,进行离舰损管。

中外参演离舰损管队员并肩战斗,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装备抢修,11时10分,对失事船舶支援损管完毕,队员乘小艇返回各舰。

11时30分,记者通过望远镜看到,北拖721船拖带着模拟失事船舶长岛船向安全海区驶去……

搜索、定位、识别水下可疑目标是此次联合搜救科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12时30分,联合编队发现水面漂浮物,指挥所人员根据漂浮物位置及风流情况进行推算,立即组织中外参演舰艇进行分区搜索。中方援潜救生船长岛船使用侧扫声纳对划定海区进行水下搜索。中方烟台舰、沈阳舰、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艇继续进行水面搜索。

经过一个小时的水下侧扫,长岛船报告发现水下目标。随后,参演官兵使用图像声纳进行精确定位,确认了目标,并上报目标基本信息特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