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蓝莓苗首次嫁到海外 打造中国蓝莓之乡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4 17:41:19 字号:TT

    日前,经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合格的1.45万株、货值1.18万美元的组培蓝莓苗在韩国顺利通关。这是青岛口岸首次出口组培蓝莓苗,标志着青岛蓝莓苗开始抢占国际市场。马上就到了蓝莓大量上市的季节,作为我国重要的蓝莓种植基地,青岛蓝莓产业正经历一场蜕变,并逐渐成为青岛的一张亮丽名片。

    青岛蓝莓苗出口韩国

    记者从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作为我国著名的蓝莓生产基地,我市蓝莓果实出口较多,但苗木更多的还是内销。此次蓝莓苗木出口韩国,是青岛口岸首次出口组培蓝莓苗,标志着青岛蓝莓苗吹响了抢占国际市场的号角。

    “国外对蓝莓苗的要求非常严格,技术要求也比较高,一般企业培养的蓝莓苗达不到标准。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青岛种植基地的蓝莓苗顺利出口,工作人员很早就提前介入,“我们提前搜集韩国对进口蓝莓苗的检疫要求,从蓝莓苗的组培、脱毒、定植、移植、冲洗、介质消毒、包装等各个环节进行帮扶指导,指导企业完善种植管理体系,做好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确保蓝莓苗符合韩国检疫要求。 ”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严格的培育,这批蓝莓苗顺利通过韩国检验检疫部门监测,成功抢占韩国市场。

    青岛蓝莓产业重新洗牌

    从去年联想在青岛进军蓝莓产业开始,青岛的蓝莓产业就在经历一场洗牌。如今,联想等大鳄在蓝莓产业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根据我市农业部门提供的数字,黄岛区是我国重要的蓝莓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全国的1/3,面积已达六七万亩,遍及17个乡镇(街道)、136个村,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蓝莓生产基地。其中,联想佳沃、隆辉农业开发、杰诚食品、东港食品、宝康现代农业等10家蓝莓龙头企业拥有蓝莓种植基地3.5万亩,占了当地蓝莓种植总面积的半壁江山。青岛蓝莓产业形成了大规模种植与散户种植并存的状态,青岛蓝莓种植的产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青岛东港食品有限公司2008年开始涉足蓝莓种植业,在黄岛区有两处种植基地。公司董事长逄勇说,大企业进驻是一把双刃剑,在整合提升青岛蓝莓产业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对散户种植带来不小的冲击。

    这一情况得到了一些种植户的证实。陈志新是黄岛区一家蓝莓种植园的主人,对于大企业的到来,他还是有些不适应,“我们可以从大企业学习不少种植技术,但是也挤压了我们的销路,减少了我们的生存空间。 ”散户由于资金实力弱,缺乏销售渠道,在与大企业的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

    打造成“中国蓝莓之乡”

    记者采访发现,在竞争压力下,一些散户开始归附大企业。佳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采取两种方式与农户合作。第一种是佳沃自建种植基地,直接从农民手中租用土地,一般租期30年,给农民付租金;第二种是托管,即佳沃直接与当地大户(土地规模500亩以上)签订协议,由佳沃按照自己的标准全权管理这些大户,产品由佳沃包销,主体利润由大户赚取,而佳沃主要赚取加工和销售环节的利润。

    记者从黄岛区农业部门了解到,“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目前看来比较好,有利于拓展青岛蓝莓的竞争力。根据产业发展规划,黄岛区将建成中国最大的蓝莓产业化基地、最优质的蓝莓主产区、一流水平的蓝莓技术研发中心和最大的蓝莓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打造成中国的“蓝莓之乡”。

    蓝莓园与度假区深度融合

    记者采访发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青岛蓝莓产业一直在探索不同的发展方向,取得了不少创新,其中蓝莓种植园和度假区的深度融合颇为流行。康大农业科技公司也是青岛蓝莓的种植大户,在陡阳山休闲养生区,该公司将休闲养生与蓝莓种植结合起来,以蓝莓为核心的采摘园是整个园区的一大亮点。

    此外,隆海集团投资建设的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也延续了这种思路,该区域规划总面积18.5平方公里。区域内现已种植大量树木和特色花卉,开辟了多处特色农业种植园,其中包括蓝莓种植园2000亩,计划打造成集采摘、旅游等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度假区。

    此外记者发现,随着大企业的深入介入,青岛蓝莓产业已经不再局限于种植环节,而是拓展到品种培育、育苗、销售、深加工等诸多环节,开启了全产业链阶段。(记者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