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废品店抢回老档案 翻出日本侵华物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5 11:56:37 字号:TT

市民废品店抢回老档案 翻出日本侵华物证

市民废品店抢回老档案 翻出日本侵华物证

市民废品店抢回老档案 翻出日本侵华物证

市民废品店抢回老档案 翻出日本侵华物证

    “我这里有三大本原始档案,全部是当年日本在这里建纱厂时的资料,非常有历史价值,我希望能通过你们让更多的市民了解。 ”昨日,市民刘吉林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三本日本在青岛建厂的原始档案资料。记者看到这些档案资料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有涉及原国棉七厂和八厂非常丰富的建筑档案和征地合同原件。这些资料不仅呈现了城市的一段历史,也是日军侵华的铁证。

    刘吉林介绍,这三本资料是他从一家废品店的仓库里抢救下来的。 “我真心希望这些资料能够让青岛市民看到,能让中国人甚至于外国人看到,也能为日本侵华罪证的搜集做一份自己的贡献。 ”刘吉林告诉记者,他决定将这些资料捐献出来,并希望能够举办一个展览。

    废品店里抢回珍贵档案

    刘吉林今年五十多岁,是青岛碱厂的一名职工,从小就住在板桥坊,他还在附近开了一个小商店。刘吉林有收藏的爱好,经常会在附近的老村落、老房子里溜达,遇到有拆迁的便能收集点老茶壶、老钟表等老物件。

    说起自己手中的三本老档案,刘吉林感慨不已。如果不是当时不经意的一问,这些珍贵的城市资料可能就被毁了。 “当时建火车北站,周围要进行大规模拆迁,国棉七厂和八厂都在拆迁之列。我喜欢收藏,就比较注意这些事情。当时来了个收废品的,我就问他收没收到老书老本子之类的东西,没想到那个人说有些盖章的合同。我当时就觉得可能不寻常,就跟着这个收废品的去了他的仓库,没想到一打开我就惊呆了:这不是日本人当时留下的建厂档案吗?足足三大本,这可是城市发展的一手资料,更是日本侵华的铁证。 ”刘先生告诉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