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第一届啤酒节:1991年中山公园 酒免费喝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30 字号:TT

    “咱们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 ”1991年6月23日,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在中山公园西侧花卉区举办,人们呼朋唤友,举杯畅饮,成千上万的市民头一次感受了节庆活动的魅力。经过23届洗礼,参节规模、参节人数、辐射广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嬗变,她彰显着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开放胸怀。她也与后来的众多节会一起,成为青岛市向世界发送出的一张张名片,一份份请柬。没喝过青岛啤酒,别说你了解青岛;没参加啤酒节,别说你到过青岛。

    经典回眸

    市民有了自己的节日

    1989年,林志伟刚刚上任市旅游局副局长,在她眼中,青岛旅游资源丰富,但却没有一个像样的旅游产品。 “那时省内正相继举办潍坊风筝节、泰山登山节,每年吸引了不少国际游客。对青岛来说,一个较为现实的办法就是借鉴他山之石,选择已经被国际市场认可的产品来嫁接一个国际化节庆活动。 ”林志伟回忆,调研显示青岛啤酒是当年唯一的选择。但她坦言,想法一出就有不少人提了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酒”办节的利弊和啤酒供应不足等问题。

    1990年9月26日,林志伟代表市旅游局向市委常委会做了《关于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实施方案的汇报》,市委常委会原则同意了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的方案。 1990年11月中旬,市领导到市旅游局听取啤酒节筹办工作汇报,确定了青岛国际啤酒节将由青岛啤酒厂出资并承办。转过年,啤酒节组委会成立。青岛啤酒厂派出了有过德国留学经历的副厂长挂帅,旅游、公安、规划、园林等政府部门人员,还有一部分企业借调人员共同参与筹办。而后,林志伟被任命担任第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式总指挥。

    青岛国际啤酒节办公室首席顾问林醒愚就是那年从青岛纸箱厂借调来啤酒节从事宣传工作的。他回忆说,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受邀创作了取名为《东方翡翠》的节歌,当红歌星毛阿敏参与了录制,各项筹备工作在短时间内紧张地完成。

    1991年6月23日上午10时,第一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几经波折终于在中山公园西侧花卉区举行。壮观的艺术彩车绕全城巡游,30多万市民涌上街头,全城同庆啤酒节开幕。林醒愚至今还记得第一届啤酒节的盛况:青岛啤酒厂提供了免费啤酒供市民品尝,并提供了几十个外国品牌啤酒样品供市民观赏和品尝,来自山东各地的六家啤酒厂搭起啤酒棚,当天晚上在青岛体育馆还举行了精彩的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那八天中山公园人满为患,热闹盛况令人终生难忘。

    “那个年代,文化活动贫乏,青岛国际啤酒节作为唯一一个市级旅游节庆活动,无论市委、市政府还是市民百姓,关注度和期望值都非常高。 ”林志伟回忆,前六届啤酒节筹办资金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没花政府一分钱。不过每届国际啤酒节的工作方案必须提交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研究,并征求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及市民的意见。

    闪光足迹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从小交会到时装周,从啤酒节到世园会,我市由当年的一节一会发展至今,已形成颇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已成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1991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100多个,用展面积900多万平方米,直接收入200多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增加值1400亿元。青岛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会展城市,并荣获“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中国十大品牌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国际时装周、青岛国际帆船周、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船艇展、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蓝色经济国际高峰论坛等品牌会展活动已享誉海内外。同时,我市引进举办的ACD亚洲外长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亚洲自贸协定论坛、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第四届大会、国际先进材料大会等知名会展活动,对拉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美誉度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诸多世界性会展活动的举办,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更增加了整个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国际性节庆展会落户青岛。青岛会展业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也让世界更加关注这座美丽的城市。

    亲历者说

    瘸着腿筹建啤酒城

    在1991年7月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还未结束时,林志伟就接到了市领导交给的任务,要求啤酒节结束后尽快拿出建设一处永久性啤酒城的方案,解决啤酒节办节场地问题。 1992年5月7日,青岛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决定》,确定青岛啤酒城等23个建设项目为对外开放的重点项目。 5月26日,市委书记、市长俞正声主持召开了“对外开放重点项目进度协调会议”,啤酒城建设项目列入A类重大项目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当年12月24日奠基开工。

    青岛国际啤酒城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4.5公顷,是石老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获批之后,第一个在此兴建的大型旅游项目。此时,林志伟已经上任市旅游局局长。即将先期开发的啤酒城南片是250亩沼泽地,此时距离啤酒城奠基目标时间仅剩不足两个月。“钱从哪里来?谁能帮我按时实现奠基目标,压力巨大。”林志伟反复考虑之后,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积极向国家旅游局申请旅游基建项目贷款,另一方面,主动找啤酒城项目土地所在的村委会请求支持。

    当得悉这块地属于金家岭村的消息后,周日,林志伟从家拎着一瓶酒、一条烟亲自上门拜访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国。“恰巧我熟悉的崂山区副区长姜宗喜正在村委参加会议,那晚大家聚在一起,王书记夫人亲自做菜,在王书记家炕头上我谈了自己的来意。 ”交谈中林志伟得知,啤酒城项目所用土地属于金家岭和山东头村两村所有,豪爽实在的王进国引荐了山东头村村委领导,在两个村委的支持下,回填土地、布置会场,12月24日上午9时,青岛国际啤酒城奠基仪式如期举行。

    奠基之后,找钱开工又给林志伟出了个大难题。 “我找到了时任青岛市建行高科园支行行长郭少泉,他年轻有为,被我的激情感染,当即答应全力以赴支持。 ”林志伟回忆,当时国家旅游局每年有一批旅游基建项目贷款指标支持地方,但由于啤酒城项目规划通过论证时间比较晚,要想获得贷款配额,只能等第二年。“我不能等,啤酒城的建设不能拖! ”那一年,林志伟意外摔伤了腿,行动不便,但为了跑贷款指标,她瘸着腿去了北京。后来,在计委、建行等部门的帮助下,可行性报告、项目批文等一应手续在最短的时间里准备完毕。她再次进京层层汇报,最终国家旅游局特别从其他城市的贷款指标中调出500万元贷款指标给了青岛。

    1994年3月20日,青岛国际啤酒城一期工程开工,完工时间锁定在第四届啤酒节开幕式前夕。从此,“城”“节”合一,青岛国际啤酒节迈上了一个新的时代。(记者 刘兰星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