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人饺子馆:食客自主付钱 全年仅一人没付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9 13:40:30 字号:TT

    将最后一个饺子吃完后,顾客小李拉开餐桌旁的钱柜,自己付款、找零,老板樊守平则一直在灶台间忙碌,不盯着钱柜看,也不会在小李交完钱后验账,这是乐清路上“诚信”饺子馆中最为常见的一幕。这家位于居民区的饺子馆,没有豪华的装修,没有独一无二的特色馅料,也没有微信抽奖、网站团购等先进营销手段,却每天都顾客盈门。这老板有啥奇招能招徕顾客?昨天记者带着疑问到小店中探访发现,除了放心、实惠这些良心店共有的特点外,在这个小店中就餐顾客们还能收获一份特别的信任,一种别的餐馆中难有的“味道”。

    微博报料 一人店“自助”买单

    在青岛早报官方微博的众多粉丝中,有不少喜欢在岛城大街小巷间寻找特色小店的吃客。7日晚上,网友“草根V点评”通过微博向青岛早报报料说发现了一家特别的饺子馆。这家饺子馆只有老板小樊一人经营,水饺做得不错,人也挺好,更为关键的是小店还有一个特色让“草根V点评”很感动。

    “吃完饺子后,消费者自己付钱、找钱,周围离得近的小伙伴可以去品尝一下!”“草根V点评”通过微博介绍说。在这则微博中,“草根V点评”不但拍摄了小店的饺子、菜单,还拉开钱柜对里面的现金拍了个特写,钱柜中已经铺满了纸币,一名顾客正在钱柜旁找钱,但是老板却并未在照片中出现。这样让顾客自助找钱,就不怕有人上演 “卷包会”吗?这老板能挣到钱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决定上门探访。

    现场采访 老板只管饺子不看钱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找到了位于乐清路的饺子店。这间在居民楼下的饺子馆只有十几平方米,五六张餐桌,一块小黑板上写着11种饺子的价格,最贵的墨鱼馅饺子一盘23元,白菜、芹菜、韭菜等普通馅料的饺子只要10元一盘。在就餐区与厨房的连接处,放着一个半旧的办公桌,这个办公桌的抽屉就是小老板的钱柜。记者问正在包饺子的小老板樊守平,这个小店是不是自助收银找钱时,小樊笑着点了点头。

    “你看看我的钱柜根本就没有锁,从一年前我开店以来,所有人都是吃完饭自己付款、找零,我从来不看。”小樊说。转眼间到了饭点,顾客开始三三两两进店点餐,做小生意的小李和同伴要了两盘韭菜馅的饺子,送了一上午快递的小孙和小王分别想尝尝萝卜馅和青椒馅饺子的味道,两名年轻女士看到饺子店里还供应小碗馄饨,就点了两份……出单、下饺子、送餐,一时间小樊忙得脚不沾地,顾客们吃完饭后都很自然地拉开钱柜,付款、找零,听到钱柜响下饺子的小樊也不回头。从上午11时到下午2时,小店进出没断人。

    “良心”饺子微利难请人

    生意这么火,小樊为什么不添人手?“顾客是挺多,但是利润不大,请人弄不好就赔钱了。”小樊一边干活一边说,他是6年前从枣庄来到岛城的,一开始在周围走街串巷收旧电器维持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乐清路附近小吃店比较少,正好妻子开面点店卖饺子皮,一年前他以3万元的价格租下了现在的饺子店。

    小樊给自己订了一条规矩,那就是不赚黑心钱。他的面用的是“望乡”,肉选的是“龙大”,花生油选的是“福临门”,调料用的是“海天”,每天包饺子的菜都是他一早去农贸市场买的新鲜货。这饺子的成本高,再加上一年3万元的房租,小樊一算账发现雇人就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所以从开店的那天起,实行“自助”找钱。

    一年未收一张假币

    一年多的时间里小樊没有遇上吃“霸王餐”、卷走他人饺子款的人吗?小樊笑着摇了摇头告诉记者,甚至都没收到一张假币。

    “有时候顾客遇上急事,吃完饺子抓起包就走,我也没有注意。到了第二天顾客想起来后,都主动来给我送饺子钱。”小樊说,一年来,吃饺子不付钱的只有一人。那是去年春节前,一名经济困难的男子来到店里,吞吞吐吐说想赊3份饺子,小樊二话没说下了3份饺子,并且表示啥时有钱啥时再给。“人这一辈子谁没个难处,这3份饺子对我没啥,能给人救个急我就很高兴。”小樊说。

    感动 1 顾客客串服务员

    中午12时左右,顾客越来越多,小樊有点忙不过来。这时一名穿着商务装的男青年来到店中,啥也不说就帮着小樊下饺子、送餐,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了解到,小伙叫李广顺,是附近“沃得”装饰公司的一名员工,此前和小樊不认识。有一天中午小李来吃饭,通过这自助交款方式感觉小樊人忠厚、实在,就和他聊起了家常,两人越聊越投缘,就成了朋友。现在小李不吃饭也愿意到小樊的店里坐坐,看到小樊忙不过来,就挽起袖子帮忙。

    “他的孩子还要上学,这一家子花销挺大,很不容易。能帮一把我就帮一把。”小李向记者介绍说,他近期还打算帮着小樊对餐馆进行简单装修。

    感动 2 顾客成家教老师

    在小樊的顾客群中,有30多名像小李这样处成朋友的食客。

    “这些老主顾帮了我不少忙。”小樊说,因为夫妻都忙着工作,儿子都是一个人复习功课,英语成绩比较差。一次他与一名女顾客聊天时,说出了这个心事,没想到对方表示可以帮他辅导孩子的功课。从此以后,这名女士每周都会到他家中帮孩子补习英语,从不收任何回报,甚至连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也不说,只说自己姓张,是附近一家学校的老师。好心人的帮助小樊无以为报,只是包饺子的时候更加上心。每次他给顾客下饺子,都会多下几个,如果有破皮的他就单独撇到一个碗里自己留着吃,如果饺子没破他就给食量大的食客多添几个。

    心声

    信任让生活变得快乐 

    对于目前这种经营方式,樊守平感到很知足。“其实不光是你,很多人都在饭后好奇地问我,没丢过钱,也没差过钱吗?”小樊说,他的每次回答都是一样的,“不差钱”。在小樊的眼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尊重都是相互的,作为餐馆的老板他以诚待客,同时也收获一份信任。

    “除了经济上的收益外,我用这种省心的收款方式,还认识了很多朋友,朋友们给我的帮助让我的生活轻松了不少,快乐了不少,这种感觉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小樊说。对于这种外人看着风险很大的自助付款、找零方式,小樊没有改变的打算,相反因为这一特色他很享受。(记者 王寿林 摄影记者 杨博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