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半岛地区属频繁地震带 青岛不会发生强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9 15:41: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9日讯 今天下午,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王月辉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半岛地区是山东省地震活动相对频繁区域之一,每年均会发生几次3--4级地震,小震活动频率与地震地质构造有关,所以以小震群活动居多,震级未超过5级。而青岛市不具备发生强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属少震弱震地区,因此不会发生强震。

    青岛不具备强震地址构造 不会发生强震

    王网友提出根据青岛地震局检测今年下半年是否有地震的疑问。王月辉答复,青岛市不具备发生强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属少震弱震地区,因此不会发生强震。

     半岛为山东地震频繁带 震级不会过5级

    网友提出山东半岛地区地震频率如此之高原因,并问青岛会不会受到影响。王月辉解答,半岛地区是山东省地震活动相对频繁区域之一,每年均会发生几次3--4级地震,且以小震群活动居多,震级未超过5级,如此高的小震活动频率与地震地质构造有关,区域内聚集的应力也相应的以中小地震活动形式释放。半岛地区发生的中小地震,会对青岛造成波及和影响,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青岛地震应急预案每两到三年修订一次

    网友问我市是否有地震应急预案。王月辉答复,我市地震应急预案已编制多年,原则上每两到三年修订一次。去年进行了最新的一次修订,12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通过桌面演练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组织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地震应急演练,都是为了检验预案的实战性,从而发现问题,不断修正。

     青岛地震应急救援物质储备库设立专管部门

    对于网友想知道的地震部门有哪几类应急储备物质问题,王月辉解答,我市已经建立了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各类应急物资均建立台帐,应急管理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地震局还指导各区市地震局相继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市地震紧急救援队也建立了物资储备库。目前的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包括地震现场工作队的仪器设备以及后勤保障物资;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训练用装备和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所需的物资和装备等。

    根据市地震应急预案,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储备地震应急救援装备、设备。 我市地震应急预案从应急机构的组成和职责、应急通讯保障、抢险救援人员的组织和资金物资的准备、应急救助装备的准备、灾害评估准备及应急行动方案等诸多方面,作了具体而周密的规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的权限。 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将按照青岛市地震应急预案开展救灾工作。市地震应急预案规定,市抗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和实施全市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地震局。指挥部下辖办公室和10个工作组,由73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组成。预案中对各工作组的职责及牵头单位均做了明确规定。市地震局承担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和监测预报组的工作。(记者 朱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