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日一馆:神秘尼泊尔 无言佛塔倾诉静谧之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9 14:16:49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青岛世园会国际园尼泊尔展园里的每一块砖、每一段木头都是从尼泊尔运来的,由8名尼泊尔工匠纯手工搭建而成,以此打造原汁原味的尼泊尔建筑特色。在介绍展园概括时,设计者用了一句“雕梁画栋,风过留声,在曼陀罗下仰望幸福与安宁”。整个尼泊尔展园采取“曼陀罗”建筑格局,融合了印度教和佛教的两种建筑风格,象征着这两种宗教在尼泊尔的和谐发展。

    尼泊尔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说熟悉,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曾到过尼泊尔南部的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唐朝时,尼泊尔公主尺真与松赞干布联姻,松赞干布的另一位妻子是著名的文成公主。元朝时,尼泊尔著名工匠阿尼哥曾来华,他建造的北京白塔至今仍是北京著名景点之一。

    说陌生,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自然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徒步旅游和登山业比较发达。尼泊尔丰富的文化和宗教遗产、精美的古典建筑可供印度教和佛教徒朝圣。每年的10月到11月是旱季的开始,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候,气候温和,空气清净,能见度很高,也是当地旅游和登山的旺季。

    尼泊尔展园里的佛塔不仅是尼泊尔馆的标志,也是尼泊尔文化的展示体。到了这里,游客无需急着赶路,无需急着排队,可以平和地坐在尼泊尔馆里,听着风吹动挂在走廊上的铜铃,安安静静在静谧之中感受智慧之美。(记者 张力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