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填志愿年级排名很关键 17日开始网上填志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5 05:53:17 字号:TT

    17日开始网上填志愿 专家提醒由于是平行志愿 一志愿可适当摸高

    本周六,考生就要开始中考网上填报志愿了,相信很多考生已经做好决定了,但也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还在犹豫不决。记者采访了多位初三班主任和高中学校老师,他们提醒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要参考年级排名,模拟考试分数参考价值不大;今年高中取消择校生也许会导致热点高中录取线略降,因此在填报一志愿时可以稍微摸高。

    专家支招 年级排名是有效参考

    我市中考实行的是先填报志愿后参加考试的形式,填报志愿前考生需要对自己的实力做出理性的定位和判断,如何判断呢?日前一模考试已经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根据一模成绩估算自己的中考成绩,这种方式并不科学,原因是一模考试并不是普教教研室统一命题,而是各区、各学校单独命题,阅卷时掌握的尺度也并不一致,因此一模成绩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专家表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初中3年的综合排名、一模考试在全年级的成绩排名来判断。“考生可以用名次对比自己学校历年来考取各高中学校的人数,来判断自己的水平能否考取一所学校。”青岛39中教导主任蒋美云表示,比如考生在全校排40名,而考生所在学校每年有50多名学生能考取2中,那么学生报考2中就比较有把握,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向所在初中学校咨询,摸清每年学校考取各高中学校的人数以及大致名次。据介绍,我市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多年,各所高中学校的招生层次基本固定,因此对比历年考取人数与自己的排名,是最为科学的定位方法。

    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表示,自己孩子一模成绩没发挥好,中考时应该会有提升空间。专家提醒,期待孩子在中考有更好的表现通常是家长的一厢情愿,现在距离中考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一模成绩基本上表现的是考生的真实水平,家长千万不要盲目摸高。

    一志愿可以适当摸高

    选择学校时,一志愿对家长来说似乎不难,二志愿让人更拿不定主意。目前我市中考录取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如果一志愿没有录取成功,考生可以不降分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这种录取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考生一志愿摸高的机会,现实中也确实有不少考生在这样做。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取消了择校生,而去年择校生的比例为20%,另外今年我市扩大了指标生的比例,从去年的60%扩大到了65%,这样一来今年裸考考生比例增加了15个百分点,因此有老师表示,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特别是第一志愿可以适当摸高。

    利用自己的年级排名成功定位选好第一志愿后,考生和家长就需要选择第二志愿,从历年的普通高中录取经验看,考生一定要稳妥地选择第二志愿,因此对大部分考生来说,第二志愿是一个“保底”的志愿。如果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有点摸高,那么第二志愿要稍微拉开梯度,选择一所自己有把握的学校,因为近年来,青岛1中、9中、15中、17中、19中、39中和58中均不招收第三志愿学生,因此尽管考生有三个志愿选择,如果第二志愿没有填好,就会直接落到普高线上的学校里。另外,青岛2中分校从去年开始也不再招收第三志愿的学生,如果把2中分校放在了第三志愿上,相当于放弃了一个志愿机会。

    另外,有部分考生获得了一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在录取时这类考生将享受到加30分录取的优惠,这类学生在选择第二志愿时,一定要选择往年录取线差距在30分以上的学校,否则一旦指标生学校没有录取,第二志愿学校也无法“接住”。

    服从分配很重要

    每年中考录取时总有考生成绩很高,但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掉空里”,因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果确定要读普通高中的话,一定要选中服从分配,因为市教育局会划定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线,在线上服从分配的考生都会有机会读普通高中。如果不服从分配,一旦从普通高中落榜,考生就只能参与中职学校的录取了。

    今年有3+4批次的录取,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一旦普通高中选择服从分配会影响3+4批次的录取,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点不用担心,因为3+4批的录取先于普通高中。不过,3+4批次最先录取,从去年的录取情况看,3+4批次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于普高线,预计今年这一分数将持续走高,因此铁了心要读普高的考生就不要填报3+4批次,防止在3+4批次录取成功无法参与普通高中的录取。

    两局属初中本周六报名

    学校提醒家长报名时间先后与派位结果无关不必提前排队

    本周六,小升初首批招生学校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包括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和青岛三十七中两所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的局属初中,同时民办初中学校也将启动第一阶段的招生。实验初中提醒学生家长,报名时间早晚和电脑派位没有任何关系,无需提前排队报名。

    今年市实验初级中学的招生计划、招生方式以及报名范围和报名手续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继续实行面向市内三区招生、提前报名、电脑派位的政策。招生计划为初一年级招收12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报名范围为青岛市市内三区的小学毕业生。青岛三十七中今年面向市内三区招收10个班,实行小班化招生,每个班班额不超过40人。参加这两所学校报名的学生,需本人持《青岛市市内三区初中招生报名单(加盖公章)》到报名现场填写报名表。两所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录取时间为5月24日(周六)上午。发榜时间为5月24日下午。

    今年实验初中继续实行分区片分时段报名的办法,其中5月17日(周六)上午8时至11时30分,是市南区西、中片小学学生报名时间;13时至16时30分是市南区东片、李沧区小学学生报名时间;5月18日(周日)8时至11时30分是市北区小学学生报名时间。往年,不少家长都会提前赶到学校排队报名。对此,市实验初级中学特意发布了温馨提示,提醒家长学生报名时间早晚与电脑派位结果没有任何关系,不必提前排队报名。

    另外,民办学校第一阶段招生也从5月17日启动,第一阶段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24日,第一阶段招生不足的,面向学校所在区进行第二阶段招生,第二阶段为5月27日(星期二)至6月2日(星期一)。

    发布 17日起网上填报志愿

    今年中考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是5月17日上午8时至22日下午5时,在规定时间内考生须登录青岛市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系 统 (),根据本人意愿,分别完成普通高中或职业学校志愿的填报,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普高或者职业学校,也可以同时兼报。

    普通高中填写3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报考公办普通高中需根据自己的意愿注明 “是否服从分配”,填写“服从分配”且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的考生,如未被所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由市教育局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填报职业学校志愿,考生可以选择3+4、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中职或者中专等等。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我市中考录取分为5个批次,录取顺序依次为:“3+4”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本科院校分段培养批(简称“3+4”本科)、普通高中批、“2+3”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批、五年制高职批 (含五年一贯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中职批。

    网上填报志愿结束后,报考普通高中志愿、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兼报的考生需要到第一志愿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信息确认,时间是5月24日(星期六)至25日 (星期日)(上午8:00-11:30,下午1:30-5:00);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的考生于5月23日(星期五)至25日 (星期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应届生到学籍学校所在区的区招考办确认报考信息,外地回青考生和市内三区往届生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确认信息。未进行现场确认的报考信息无效。

    学生课业负担全市公布

    将定期监测学生课业负担及身心健康 实行网上五公开

    昨天,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将定期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身心健康及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全市公告。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 “减负齐鲁行”活动。昨天市教育局对岛城中小学的减负活动也作了具体要求。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教育(体)局要深化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中小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集团化办学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各中小学校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整合优化课程资源,改进教学方式,向课堂要效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全面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自查工作。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继续扎实做好“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网上五公开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作用,参与学校减负管理和监督。

    据介绍,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各区市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身心健康和普通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全市公告。同时,对各区市和中小学取得的减负工作先进经验予以总结推广。 (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