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不动产登记在山东渐行渐近 济南青岛年内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 2014-05-18 13:51:56 字号:TT

    ◆按国土资源部的时间表,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届时,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将可实现

    ◆国土资源厅负责牵头建立我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

    ◆在国土资源厅机关设不动产登记处,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另行部署

    涉及千家万户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山东省渐行渐近。目前,省编委已确定整合职责并设立专门机构,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已起草完毕报省政府,获准后即可启动。按国土资源部要求,作为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济南、青岛年内将开展实践操作。

    5月13日,将起草完毕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报送省政府后,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处长李金良松了一口气。这一涉及10个部门的新工作,他们前期征求意见,发函都是一送9份,同时并行。

    3月,省编委下文将分散在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林业厅、畜牧兽医局的土地、房屋、林地、海洋、草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厅。4月,省编委明确整合方案,在国土资源厅机关设立不动产登记处。

    通知规定该处的主要职责是:指导监督全省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组织制定不动产权属争议的调处政策;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等。

    通知明确,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增加行政编制2名,处长、副处长职数各1名;按人随职能走的原则,上述其他厅局各划转1名行政编制到该厅,人员相应划转(其中省农业厅在过渡期后划转),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另行部署。“目前该处人员尚未到位,但前期以国土资源厅名义召集过几次会议,商讨了资料交接、调研、建立制度等工作,起草了包括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内部工作文件。”李金良说。

    除建立联席制度,通知要求“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国土资源厅负责牵头建立我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水域滩涂、海域海岛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

    通知中的这句话值得期待:“推动建立我省不动产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除外。”

    按国土资源部的时间表,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届时,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将可实现。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主要意义是确认和保护公民的不动产权益。”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丽萍告诉记者,作为调整财产关系非常重要的、基本性的法律,我国20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中已提出“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制度一直未能建立。“这一方面导致物权法中的这一规定得不到实施,另一方面,目前不动产登记信息混乱,不动产的交易安全缺少保障。”她说。

    在青岛,这样“鞋底”和“鞋帮”打架的情况就少得多,这也为我省下一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了部分示范。该市2001年成立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登记实行“房地合一”,即将咖啡色的房屋所有权证和黄色的土地使用权证“两证合一”,变成了红色的“房地产权证”,老百姓领到手,等于同时确认了两项产权。

    虽然官方一再声明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意在确认和保护公民的不动产权益”,但媒体和公众却总向“反腐”“为房产税铺路”解读。山东建筑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朱宝丽认为,这样的解读不无道理。一是贪腐者往往被查出有多套房产,另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此前的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有紧密关联。虽然国土资源部解释统一登记的含义为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并未出现全国联网字眼,但全国联网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记者 杨学莹 滕红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