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冲刺高考高中不讲课全自习 师生纸条沟通(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0 11:45:10 --字号:TT

冲刺高考高中不讲课全自习 师生纸条沟通

冲刺高考高中不讲课全自习 师生纸条沟通

    昨天起,在青岛二中的高三走廊里,老师清亮的讲解声和板书已经不再继续,取而代之的是安静的自习,学生翻书的沙沙声清晰可闻。距离高考还有3周,青岛的高中学校陆续进入静悟期。静悟就是老师不讲课,学生安静下来自己领悟学到的知识,总结错题寻找经验。静悟策略、心理调节技巧、高考取胜三十六计、亲情墙、历届校友送祝福……这个看似平静的静悟期里,各个学校都铆足了劲儿准备各种应考材料。

    二中:老师不再赶进度

    “高中三年,教师教了许多,学生也学了许多,特别是进入高三以后,许多知识没有经过学生的细细咀嚼,自习体味,营养价值难以全部体现。静悟期间,老师不再赶进度,学生可以有回顾,有反刍。 ”青岛二中教务处副主任严贤付介绍,二中静悟的做法持续了近十年,现在这个做法已经在青岛的高三里很普遍,各校的静悟时间大都在两个周,有的一直持续到高考,有的中间会中断一次,穿插老师的讲课。 “现在静悟已经不只是在高三年级,许多学校在基础年级的考试也安排了考前静悟。 ”

    几乎所有学校高三年级的老师都把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当做静悟时期最主要的任务。 “通过静悟,让学生能梳理清楚自己的知识结构,稳定心态,树立信心,最终实现综合能力的提升。”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说,静悟的时候,老师不得以集体辅导或者练习题的形式干扰学生,学生发现问题先自行解决,无法自己解决的,可以写在纸条上交给老师,老师会约学生到办公室答疑。

    五十八中:学生查看错题

    静悟期间,老师虽然不讲课,可谁也没有放松准备,各个学校更是组织大量的人力来为静悟期准备材料。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二中的静悟一共9天,之后老师会集中讲解高考考场发挥的技巧等,五十八中的静悟有11天,学生整理做过的卷子,查看错题,为了让静悟更有效果,五十八中编写了静悟提纲。“因为每个学生情况不一样,这份提纲没有特别详细,只给学生一个大致的方向。”吴峰说,学校会要求学生拿出错题本重点研究,在自己容易犯错的地方反复练习。

    十七中:总结“必杀技”

    在青岛十七中,学生每个月都会领到一份高考备考策略,五月份的策略里详细介绍了这个月的任务和学习特点,列出备考的误区、并要求学生制定自主复习计划、自主纠错反思计划、自主调节放松计划、自主练习提升计划。学生每天要有具体的重点复习内容,每天列出常考易错的知识点,每天落实一次基础练习,每周保证有一次套题训练。这份详单背后,学校总结了高考取胜三十六计,“紧张的时候哼哼小调,伸手、弯腰、摇脖子化解情绪”“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这不是自欺欺人,是聪明过人,面对一颗自己吃不到的葡萄,与其上蹿下跳费力气,不如另去找一颗甜的——自己熟悉的、力所能及的,同样可以成功”。

    九中:学生收到“攻略”

    青岛九中的备考计划更为详细,每周学生和老师都会收到一份指导策略。莱西一中南校,班级将学生全家福张贴在教室墙上,形成独特的亲情墙,让每一位同学在学习疲劳的时候,能从父母慈祥目光中寻找新的动力。每天有一位班主任在教学楼大厅黑板上给学生写一句话,鼓舞着学生学习斗志。(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