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扰民烧烤摊坑苦市民 违法成本低摊贩趋之若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1 13:24:18 --字号:TT

扰民烧烤摊坑苦市民 违法成本低摊贩趋之若鹜

    “一套烧烤炉具满打满算也不到200元,烧烤摊贩一买就是四五套,就是为了应付城管检查,这样即便其中一套被城管执法人员暂扣了,也不会感到可惜。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市区露天烧烤又开始呈蔓延趋势。记者探访发现,露天烧烤炉具价格低廉、违法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成为执法难的症结所在。

    市民关注

    热线电话一天接了60多个

    “今天看到晚报发了露天烧烤的事情,我们很高兴,你们快来看看洛阳路的这个烧烤摊,可真让他们坑苦了!”昨天,本报刊发关于露天烧烤系列报道之后,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反映烧烤问题的有60多个。昨天下午3时,家住辽宁路的崔老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老台东邮电局附近,多家露天烧烤每天从下午四点半左右一直营业到半夜十一二点,烟雾缭绕。由于此处靠近公交车站,过往的路人都捂着嘴通过,不敢多做停留,周边住户从下午到晚上不敢开窗。

    市民李云峰表示,吃烧烤成为部分市民夏夜的消遣方式,很多人夏天离不开这一口。既然如此,建议有关部门要求烧烤,特别是露天烧烤全部改成天然气烧烤,这样不会产生大的环境污染。即墨市民陈先生自己就在即墨经营一处露天烧烤,看了本报报道后,他表示非常支持露天烧烤退路进室,虽然自己就是搞露天烧烤的,但最近几年的经营,他发现露天烧烤确实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除此以外,居民反映较多的烧烤集中区域还有昌平路、历城路、清河路、台东八路、台东七路、金水路、下王埠一带,周边居民生活受到了影响,从下午到晚上都不敢开窗。而且,晚上烧烤摊留下的油污很滑,很多老人经过的时候容易发生意外。

    记者探访

    不到200元凑齐一套炉具

    当接到居民关于露天烧烤的举报后,城管执法人员一般是到现场制止并依法暂扣烧烤炉具,要求摊主到辖区所在城管执法部门接受处理。但在执法人员走后不久,摊主经常会从房间内再搬出一套炉具,继续烧烤。据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露天烧烤屡禁不止,市民本身有这个需求固然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违法成本低廉也使得众多违法摊贩有恃无恐,执法人员前脚将炉具暂扣,后脚就摆上了新的。

    5月15日逢李村大集,记者来到大集京口路桥下区域,20多家摊位一字排开,各式各样的烧烤炉子、烤盘、钎子等烧烤工具琳琅满目。摊主陈某告诉记者,这些摊点常年在此经营,都有自己的门店,除了销售烧烤炉具,多是从事黑白铁加工业务,不论是不是大集,都有固定的摊位。 “现在天气暖和了,买套炉子出去玩的时候烤肉多好,我们这里绝对是青岛市最低价。”当记者表示购买炉具是想从事露天烧烤生意,陈某说:“你来这里就来对了,什么东西都有,全配套,这大集还有卖桌子凳子的,你一趟就能全拉回去。 ”

    露天烧烤所需工具价位的确便宜得令人想象不到:1.6米的长条形烤炉,110元;一袋60斤装的木炭,30元;两个烤盘,20元;两把不锈钢钎子,25元。有了这些,把炉子找个水泥台子上一放,就可以开张了。一套炉具算下来,成本还不到200元。

    材料产地

    炉具来自江浙木炭产自临沂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市区烧烤炉具批发和经营比较集中的地方主要分布在四方路农贸市场、南山市场、曹县路、李村大集等地,除了普通的烤炉,还有专门为酒店加工的烟囱、大烤炉等用具。另外,经营业户们告诉记者,这些加工好的现成炉具主要是来自江苏和浙江等地,而烧烤用的木炭则多从临沂等地批量购进。

    此前记者多次跟访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时发现,多数摊主对于执法人员暂扣经营工具的做法并没有什么激烈的反抗表现,很多人眼看着炉具被搬上执法车,也并未表现出特别心疼。 “一个摊位肯定不止一套烧烤炉子,你今天给他扣下了,明天他就拿一个新的出来用,反正这东西又不值钱,成本比接受行政处罚少多了,他们很少有人会来接受处理的。 ”市南区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整治措施

    实行属地化管理分类整治

    执法人员介绍,要想彻底根治露天烧烤,需要开展联合整治,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区市政府组织做好辖区露天烧烤整治工作。其中,根据前期摸底情况,有固定经营场所和经营资格的烧烤经营,全市大约有2000多处,可以经批准安装消烟除尘设施后,在室内从事烧烤经营,不得在室外烧烤经营。对未安装消烟除尘设施的,由环保部门依法查处;不具备烧烤经营资格但从事烧烤经营的经营者,全市约有7000多处,由工商部门、环保部门依法查处。在室外从事露天烧烤经营的,全市约有12000余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除此以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要定期组织对烧烤食品的检验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对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或移交公安机关。各区市政府可以根据辖区实际,在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宜路段或场所,设置烧烤规范区,加强管理,规范经营,避免扰民。(记者赵杰 通讯员 周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