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二中优质课视频放上网 老师演示翻转课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4 12:09:53 --字号:TT

    登录慕课联盟网站,只要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选项里做选择,然后再选取你想收看的科目,全国优质学校的教学课程就会呈现在眼前。有课堂上的PPT演示,有老师的讲解,甚至连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都能清楚看到。只要有网络,全国的优质学校课程都能看。昨天,C20全国会议在青岛二中召开,除了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西到新疆石河子,西北到兰州,北到哈尔滨,南到南宁,东南到广州,西南到成都等50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参加这次会议。

    找卷子印笔记已过时

    找朋友要卷子,复印学生的笔记,自从孩子上了高中,陈先生就成了儿子的 “秘书”。“当年孩子考高中发挥失常,没能进理想的学校,他自己憋着一股劲,非要跟优质学校的学生看齐,孩子爱学也是好事,就是家长找资料太累。 ”陈先生说,孩子总想听听别的学校课程是怎么教的。陈先生说,本来他想给儿子找家教,可优质学校的老师基本不做家教,加上后来禁止有偿家教,孩子一直是“纸上谈兵”,照着别人的笔记自己悟。“有慕课联盟就不愁了,不明白的地方播放一下视频就行,是自学的好帮手。 ”

    不光是青岛的学校,想看外地教程只需要网上点击学校名称。青岛二中教务处副主任严贤付介绍,全国有30多所学校加入了这一联盟,资源共享,也能利用这个平台推动教育均衡。在慕课平台上,青岛二中张藤方老师的单片机之定时器中断试验是最近上传的视频。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二中的优质课程已经录制成了视频,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课前看视频课上提问

    传统的课堂是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写作业,在青岛二中的翻转课堂里,所有的程序都被颠覆。学生课前看老师录制好的慕课视频,了解这堂课的内容,真正上课的时候,老师不再重复视频中的知识点,而是由学生提出自己在自学时的疑惑和难点,老师一一解答。老师可以引导着学生发散思维,比如把课上的知识联系时政,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发言。

    45分钟的一堂课在同学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中结束了,记者看到与传统课堂上以老师讲解为主导不同,这堂课上老师讲解知识内容的时间只占到了10分钟左右,对课本知识点的讲解主要集中在5分钟的视频里,其余时间大都用在了解答疑问,学生、老师相互提出问题并讨论解答。

    青岛二中语文老师郝敬宏演示了翻转课堂的做法。他要讲的是文言文 《烛之武退秦师》。老师事先录制了两段《烛之武退秦师》的微视频:第一段侧重介绍《烛之武退秦师》的背景,第二段侧重该篇的重点字词,都是十几分钟。学生来上课事前看完视频。上课时,老师将一节课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大约15分钟,巩固课本知识,后一部分模拟东盟峰会,“2013年10月12日,文莱斯里巴加湾,东盟领导人会议,日本联合菲律宾再次抛出南海问题。假如你们都是跟随李克强总理访问的人员,你怎么应答。”学生小组讨论后,推选出一名小组代表发言。热热闹闹的一堂课就在学生的主导下完成。

    “翻转课堂”源于美国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最早起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所山区学校,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时常错过正常的学校活动,导致很多学生由于缺课而跟不上学习进度。 2007年开始,学校的化学老师开始把结合实时讲解和PPT演示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以此帮助课堂缺席的学生补课,老师们逐渐以学生在家看视频听讲解为基础,节省出课堂时间来为在完成作业或做实验过程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青岛二中已与全国其他19所著名高中学校,作为首批参与者加入了由华东师范大学考试评价研究院发起的C20慕课联盟。据介绍,目前青岛二中校园已经有免费的无线网络全覆盖,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电脑、手机等工具上网观看老师的讲课视频自主学习,翻转课堂已经在学校大规模铺开。(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