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动物园河马的辛福生活:吃进口草有专人刷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6 11:34:06 --字号:TT

动物园河马的辛福生活:吃进口草有专人刷牙

    晚报讯 伴随着夏季的到来,常在水中的河马们的口腔卫生也备受动物园工作人员关心。一把特制的大牙刷,一盆新鲜的果蔬,饲养员用美食引诱河马们靠近自己,并迅速给它们清洗口腔。

    22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河马馆,一大一小两只河马缓缓地从屋内进入水池。 “大的叫亮亮,是只公河马,小的是晶晶,是只母河马。”饲养员薛鉴业在动物世界照看河马7年,“亮亮今年9岁,体重2.5吨,晶晶今年2岁,体重1000斤。 ”记者了解到,晶晶是在6个月大的时候来到动物世界的,成了亮亮的“童养媳”。“他们俩关系很好,有点夫唱妇随的意思,晶晶总是跟在亮亮身后。”薛鉴业说。

    记者看到,薛鉴业一手拿着一盆新鲜的蔬菜,一手拿着一个长长的特制牙刷。 “薛鉴业一边轻声叫着“亮亮”,一边挥了挥手中的白菜叶,亮亮立即游向岸边,仰起头张开大口。薛鉴业马上用牙刷沾了水,伸进亮亮口中用力清洗,“如果在野外,有牛背鹭这样的鸟来帮他们清理口腔和身体,在园里只能人工代替。 ”薛鉴业说,尤其夏天来临,水中有很多小虫子,而河马们经常待在水中,口腔卫生是个大问题,所以每周必须刷牙两次。亮亮刷牙完毕,晶晶主动地张开嘴,“他们跟我关系好,喜欢让我给刷牙,还挺享受的。 ”薛鉴业笑着说。

    亮亮和晶晶的生活很滋润,伙食都是进口的苜蓿草,还要通过胡萝卜白菜苹果补充维生素,每天仅苜蓿草就要120多斤。 “如果到了2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就要为河马采取降温措施。”薛鉴业介绍,“主要是用冰块、西瓜解暑。” (田璐 笑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