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1度创下新高 本周高烤模式正式开启(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7 11:45:20 --字号:TT

青岛31度创下新高 本周高烤模式正式开启

青岛31度创下新高 本周高烤模式正式开启

青岛31度创下新高 本周高烤模式正式开启

青岛31度创下新高 本周高烤模式正式开启

    降雨带来的凉爽刚过,岛城昨日气温就迅速上升。据市气象台监测,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0.2℃,创今年以来的高温纪录,同时也是市区气温今年首次越过30℃。记者在伏龙山和李沧等地探访发现,虽然气温相差不大,但由于所处地区不同,两地的体表感觉也明显不一样。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昨日的气温,开启了我市本周的高烤模式,在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提前入夏的背景下,本周我市也有望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

    市区气温创今年新高

    从昨天早上开始,市民便明显感觉热浪袭人,出门时都不用像往日那样穿一件薄外套了。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我市晴到少云,西北风3至4级转西南风4-5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8.2℃,郊区最低在平度,为14.8℃。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30.2℃,郊区最高在黄岛32.9℃。 “凌晨2时,市区的最低气温都在18℃左右,这都快接近降雨期间的最高气温了。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

    记者从市气象台气候科获悉,30.2℃的气温,是今年市区出现的最高气温,同时也是52年来我市历史同日第二高气温。 “这是市区气温第一次冲上30℃大关。 ”李德萍说。 探因 风小云少天空太晴朗 气温为何会突然间像坐火箭般上升?分析原因时,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当天我市短暂吹过一段时间的北风,它将内陆高温带到了岛城。风向转南后,南风风力太过微小,对气温影响不大。与此同时,受降雨影响,空气中的尘土大部分都被洗净了,昨日我市天空晴朗无比,能见度也特别好,暖平流和明媚阳光共同影响,拉升了我市气温。 “太阳直升陆地,天空中几乎没什么阻挡的,除了气温高,当天的紫外线等级也达到了最高级。 ”首席预报员说,当天我市除了热,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晒。

    预报 高烤模式已正式开启

    昨日的高温,只是本周高温天的开始。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市区最高气温28~31℃,郊区最高33~36℃。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首席预报员表示,今天我市延续这种晴朗天气,气温将继续大幅度升高,部分地市最高气温甚至有可能突破35℃高温线,防暑降温,将是今起几天的重要任务。此外,晴朗天气下紫外线指数居高不下,大家外出时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高气温和偏西风控制使海雾暂离岛城,有出海任务的朋友则可借助这一有利时机,抓紧搞好海上生产。

    说法 岛城本周或将“入夏”

    近段时间以来,虽然岛城气温始终处于高位模式,但我市并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李德萍说,按照气象学以上的要求,全市平均气温必须稳定达到22℃才算是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今年,我国春季气温高,北方普遍入夏早。像济南,5月12日正式入夏,北京5月13日,郑州与石家庄也于5月15日双双入夏,这比常年均早了10天左右。“和内陆地区不同,青岛有海洋这台大空调,常年入夏时间在7月2日左右,不过照目前的天气形势看,本周青岛很有可能进入夏天。”

    探访 温度差不多感受大不同

    今年最高气温,市区和郊区市相差并不大。不过,记者探访发现,靠不靠近海边,体表感觉却相差较大。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伏龙山,感觉到凉爽的海风,即使穿着薄外套,在树荫底下站着,记者没有感觉到丝毫炎热。站在太阳底下,炎热的感觉也被炙晒所代替。而在位于李沧区青岛第八人民医院附近的观测点,记者站了一会,便感觉异常炎热,脱掉外套穿着短袖,也感觉非常热。马路上的市民,许多人背部都已被汗水浸透。

    相关新闻 岛城今夏电力缺口大高耗能企业将被限电

    “每到夏季都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供电安全是我们每天都要高度关注的事情。 ”昨日,青岛市经信委电力处处长韩文说,面对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他们做好了全力应对准备。据了解,去年青岛电网累计完成全社会用电量3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全年统调用电最高负荷为634.9万千瓦,同比增长16.3%。由于受到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局部地区实施了紧急避峰措施。

    “现在的难题是既要保证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又要达到省里的限电要求。”青岛市经信委电力处处长韩文介绍,目前市经信委提前进行了一系列有序用电预案。方案由调整公休、移峰、避峰限电、停产让电和紧急避风等措施组成。“我们目前已经在联系企业,与企业进行沟通,要求他们调整企业公休时间。比如说有些本该在周六周日休息的企业,可以安排在周一等工作日休息,就类似于车辆调流,避开用电高峰。”韩文介绍,这样可以合理均衡全市周用电负荷。 

    国内天气 华北黄淮开启高温模式

    随着雨水减少,升温成为昨天天气的主旋律,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北西部和南部一直到江南北部都有明显升温,其中内蒙古中部一带升温最为明显,升幅有4~11℃。同时,华北到江淮一带的最高气温也会升到30℃以上,河北、河南的局部地区还会出现高温。今天,华北黄淮一带或将出现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预示着这里正式开启炎热模式。郑州、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合肥等地本周均有可能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上述地区的人们还请注意做好防暑准备。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日,华北、黄淮等地的最高气温超过32℃,其中天津和石家庄今日的最高气温将达35℃。未来三天,晴热天气的区域面积将进一步向南扩展,江淮、江南等地将先后出现32℃以上的天气,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还将突破36℃。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预计未来5天,北京市将持续晴热天气,平原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在34~37℃。同时,持续晴热天气还会造成用电、用水量的增加,请相关部门提前采取防范措施。(记者 徐美中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