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日一馆:广西鼓楼飞檐翘角 千年铜鼓盛世和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8 13:39:40

每日一馆:广西鼓楼飞檐翘角 千年铜鼓盛世和鸣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鼓楼是侗族族姓群体的外形标志,所谓一寨一姓一鼓楼。青岛世园会广西园内的侗寨灵魂建筑——鼓楼,楼顶是连串葫芦形的顶尖, 犹如塔尖一样,直刺苍穹;中部是层层叠楼,形如宝塔的楼身;楼檐为四角,每一分水的突出部分都有翘角,它的重檐层层叠叠,从上而下一层比一层大。鼓楼底部呈正方形,四周有宽大结实的长凳,供人歇坐。

    在红水河沿岸生息繁衍的壮族先民,是拥有许多图腾崇拜的民族。其中,铜鼓图腾、蛙图腾是流行较广、影响较大的图腾。铜鼓王相传是第一个铸造铜鼓之人,后人将他当做神来供奉。

    青蛙是壮族的图腾,在广西河池地区的东兰、天峨一带的壮族流传着传统的民间民俗活动“蚂拐节”(青蛙节)。这是壮族先民青蛙崇拜的遗俗,人们通过击败蚂拐祈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蚂拐节从农历正月初一到三十。

    铜鼓是我国南方濮、越人创造的一种打击乐器,迄今已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以广西数量最多,分布量最广。最初,铜鼓是作饮器之用,后才演变成成敲击乐器。2006年,壮族铜鼓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陈志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