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邮轮母港城千亿投资强势崛起 青岛迎发展新机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9 05:12:44

邮轮母港城千亿投资强势崛起 青岛迎发展新机遇

    自十八大制定"海洋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之后,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的领军城市,积极探讨与部署与海洋相关的产业和区域发展,并于去年底出台《青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

    根据发展规划,青岛将以邮轮母港为核心,以邮轮延伸产业为依托,以旅游休闲和港航服务两大产业为支柱,借助于邮轮经济带动老城区改造,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示范作用的"邮轮母港城"。在今年的两会中,青岛市政府人员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也再次重点强调了海洋经济在青岛"蓝色战略"中的重要性。

    据了解,邮轮母港位于大青岛"黄岛,红岛,青岛"三城联动发展战略关键区域,将给小港湾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深具人文历史意义的胶州湾明珠"小港湾"重新被擦亮。邮轮母港的建设,兼具经济发展与人文关怀多重意义,建成之后将成为青岛与世界接轨的一个经济平台,同时也必将成为继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之后青岛市又一个地标建筑,是青岛与世界联通的一张名副其实的"新名片"。在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下,依托邮轮母港的繁荣,一座新城--邮轮母港城也必将崛起。

    千亿投资拉动 青岛迎来发展新机遇

    青岛邮轮母港,位于小港湾区域,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启动区共有三个邮轮专用泊位,包含原有六号码头两个泊位,总长度可达1000米。其中投资8亿元的新建泊位,码头长度约490米,陆域纵深为95米,世界最大邮轮可自由进出,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0万人次。而在邮轮母港周边将配套建设国际顶级商业中心、游艇码头、休闲中心、星级酒店、SOHO办公区,总投资规模逾千亿。

    据了解,邮轮母港码头主体已于去年11月份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目前,码头"国际客运中心"也已完成桩基工作,老港区的搬迁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三到五年将完成搬迁,为邮轮母港城的建设腾出空间。建设邮轮母港城,是青岛市多年来的梦想,更是近在咫尺的新发展机遇。作为以港立市、兴市的青岛市,深知邮轮母港建设的重要意义。"邮轮母港与一般停靠港和邮轮基本港有天壤之别。"对邮轮母港建设研究多年的一位专家介绍说,邮轮母港是指游轮出发和返程并进行后勤补充和修整的固定地点,也是游客集散地,不仅拥有包括定期和不定期停泊大型邮轮的码头,还具备配套设施齐全、相关产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及周边区域。

    邮轮业素有"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之称,它以高端客流带动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港口、尤其是母港所在区域的发展起着强劲拉动作用。据统计,邮轮母港的经济收益是一般停靠港的10-14倍,并可以促进当地的就业和产业升级。由此可见,邮轮母港带动的"邮轮母港城"的发展建设可以助推青岛经济实现产业再升级。青岛也借此迎来发展新机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