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耄耋老太征睡友两个月结成20对 睡友团超60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9 06:00:21 --字号:TT

耄耋老太征睡友两个月结成20对 睡友团队超60人

代珍庆为王秀兰老人洗脚。

耄耋老太征睡友两个月结成20对 睡友团队超60人

代珍庆和纪培风给王秀兰老人的花浇水

耄耋老太征睡友两个月结成20对 睡友团队超60人

    晚上7时左右,86岁的王秀兰老人泡了一壶热茶,坐在客厅门口静静等着,厨房里还专门留了一份晚饭。10多分钟后敲门声响起,51岁的代珍庆拎着一袋子圣女果走了进来,这是身患糖尿病的王秀兰唯一能吃的水果。看着相互体贴亲如母女的王秀兰和代珍庆,谁也想不到两人只认识了不到两个月,描述她们俩的关系有个新名词,叫做 “睡友”。今年3月10日,早报报道一位老人征集睡友的消息后,不少老人纷纷效仿,王秀兰便是其中之一,她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睡友。

    回顾 老太征睡友引来爱心潮

    3月10日,早报报道了78岁空巢老人张大妈的境况,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住在套四的大房子里,白天有钟点工照料她的生活,但晚上睡觉时空荡荡的,老人感觉害怕,基本上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老人的儿女很孝顺,但她不愿意麻烦儿女,希望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500元作为补贴,征集一名晚上能住在她家里的朋友,只需要陪着她聊聊天,晚上她有事时能找到人求助。报道见报后,先后有数十名爱心人士报名给老人当睡友,包括大学毕业生和刚刚退休的中年妇女。

    同时,还有老人打来电话表示,希望征集睡友陪伴。经过手牵手家政公司经理于雨的面试和张大妈的挑选,她最终找到了一名可心的睡友。

    回访:爱心睡友团队超过60人

    早报报道此事两个多月后,昨天记者来到手牵手家政公司回访,于雨告诉记者,报名当睡友的热心人组成了爱心睡友团队,现在已经有60多名固定成员,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1岁,刚刚大学毕业。年龄较大的睡友已经75岁了,年龄在50岁到60岁之间的女性最多。目前睡友团队中只有一名男性。

    看到早报后打电话来征睡友的独居老人有55人,经过双向选择,最终结成睡友的只有20对。

    “除了1名睡友是献爱心免费登门服务外,我们要求19名睡友都要收取500元的爱心补贴,这份补贴并不多,关键是这代表了一份责任感。”于雨称,补贴数目可以由睡友和老人协商决定。安排睡友的基本原则是老人和睡友为同性。

    故事:两名睡友轮班陪老人

    86岁的王秀兰是所有征集睡友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名被睡友拒收500元补贴的老人,两名爱心睡友代珍庆和纪培风分别在晚上和白天到老人家中帮她做饭、陪她聊天。

    昨天,记者来到伊春路王秀兰家中,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生养育了7名儿女,由于年轻时只干过临时工,所以现在没有退休金。两年前丈夫去世,她每个月的生活来源就只有丈夫单位460元的抚恤金和国家对80岁以上老人110元的补助。

    “我们兄妹7人都很想孝顺老人,但大家心有余而力不足。”王秀兰的小女儿称,大哥妻子身患癌症,手术后常年服药;二哥妻子去年刚做了开颅手术;大姐丈夫因心脏病刚去世……家里人实在没法照顾老人,又担心老人自己一个人住,一旦发生危险没人知道。她从早报上看到张大妈征集睡友的消息,立即到手牵手家政公司给老人报名。

    4月初爱心睡友代珍庆来到了他们家。“老人家里坚持要给500元补贴,但我看老人生活这么困难,她儿女也不富裕,就主动联系于雨经理,愿意为老人免费服务。”代珍庆告诉记者,她今年51岁,是平度古岘镇的农民,老公和儿子儿媳搬到了河南,她因为在河南生活不习惯又回到了岛城,现在做育婴师,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元,但在青岛没有住处。“我住进老人家里,本来就省了一笔房租,她生活这么困难,我也不好意思要她的钱。”代珍庆说,王秀兰对她就像亲闺女似的。

    代珍庆对老人的照顾也很周到,老人腿上长骨刺,代珍庆坚持每天晚上给老人洗脚,已经两个多月了。她还常常陪老人聊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故事,并给老人读报纸,老人眼睛花了看不清楚电视,她就把电视节目描述给老人听。同在爱心睡友团队的58岁纪培风住在伊春路附近,得知王秀兰的情况后,主动来到老人家里,负责白天看护,给老人买菜做饭,陪她到楼下平台晒太阳,跟代珍庆轮班,一天24小时照料老人。代珍庆说,她们相处得像是一家人。

    “我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他们在世的时候,我没能在二老膝前尽孝,看到王秀兰大妈,就像是看到我母亲一样。”代珍庆说,只要王秀兰老人不嫌弃,她和纪培风都愿意把这个睡友一直当下去。

    举措 上岗前要签订协议

    “因为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容易发生意外,很多睡友在上岗前都很担心,万一出了事,家属会追究他们的责任。”于雨告诉记者,睡友领取的是一种补贴,而不是报酬。睡友上岗前都要签署一份协议,承担相应的义务,比如没有特殊情况必须每晚到老人家里休息,在老人遇到困难时及时提供帮助等等。但同时协议上也有相应的免责条款,在老人发生意外后,对睡友提供法律上的保护。签订协议前,他们也会反复向老人和家属解释这一免责内容,除非老人的意外是睡友的过失直接造成的,即使老人发生危险时睡友没能及时发现,他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我们兄妹和母亲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干不出那种事,即使是我们兄妹在老人身边看护,也不能保证老人不会发生任何意外,我们更不会拿这个标准去苛责睡友。”谈起这个问题时,王秀兰的小女儿说。

    求助 谁来培训他们急救术?

    “我们很多睡友都有照顾老人的经验,但大部分都没有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一旦遇到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噎食等情况,就可能发生危险。”于雨告诉记者,爱心睡友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进行一次详细的急救培训,学习如何为发病老人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以及如何处理老人噎食、为老人做外伤急救等。他们还建议老人将子女的电话留给睡友,并将急救药物摆放的位置指示给睡友,在发生危险时可以第一时间施救。(记者 黄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