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水师饭店将恢复旧貌 百年德式建筑复活(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蓝娜娜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5 14:59:47 --字号:TT

  位于湖北路17号的水师饭店旧址将进行维修。(记者 杨广帅 摄)

    百年德式老建筑水师饭店、观象台旧址及馆长官邸将于7月底左右维修。4日,记者获悉,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两处建筑将重点进行破损瓦当更换、外立面粉刷等维修工程。其中,水师饭店将按照原始图纸对室内结构进行恢复。

    位于市南区湖北路17号的水师饭店老建筑,始建于1901年5月,选址在青岛曾经规划中的欧洲商业区中心。作为俱乐部和岛城最早放映电影的单位之一,水师饭店影响力较高。今年5月前,水师饭店旧址曾长期为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使用。

    “水师饭店最近一次大规模维修是在1990年,距离现在也有24年时间了,经过这些年的风雨洗礼,以木质结构为主的水师饭店老建筑存在着漏雨、门窗歪斜、墙皮脱落等问题,而且房屋内部结构也在使用过程中有所变动。”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副经理傅吉明介绍,此次维修将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对水师饭店进行一次系统的维修,其中,还将按照水师饭店原始的内部图纸,将建筑内的一些附作物拆除,恢复建筑内部原貌。傅吉明介绍,水师饭店一层走廊地面铺装着地板砖,二层走廊地面铺装着木地板,此次维修将对破损的地面进行修补。同时,由于该建筑部分间隔墙是以苇箔为主要材料,因此施工中还会按照原样订购苇箔进行维修。此外,还会更换屋顶破损的瓦当,调正歪斜的门窗。

    傅吉明称,与水师饭店同时进行维修的还有位于观象二路19号的百年德式老建筑观象台旧址及馆长官邸,该建筑现作为办公、居民居住地所用。“去年有居民反映墙皮脱落、屋顶漏雨问题,我们实地调研后形成了初步维修方案,现已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傅吉明说,如今水师饭店和观象台旧址及馆长官邸正在对施工单位进行招标,招标完成并公示后,施工单位将进场实地勘察,并形成施工方案,待会审结束后进行施工,预计两处老建筑将于7月底左右开工维修。

    “因为这两处需要维修的建筑内部都有人员办公或居住,所以施工之前要协调组织人员暂时搬离。目前,水师饭店的办公人员已经于上个月搬离,观象台旧址及馆长官邸将在近期协调搬离。”傅吉明说。

    青岛观象台

    青岛观象台位于青岛市区海拔75米的观象山巅,建于1910年,由德国建筑师保尔·弗里德里希·里希特设计,初为青岛皇家观象台,是青岛最早的气象观测机构。1957年,天文、地磁、地震三部分移隶中国科学院。从此,青岛观象台一分为二:气象部分归海军;另一部分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在青岛市区诸多山头公园之中,唯独“穹台窥象”曾被列为青岛十景之中。穹台,即指坐落在观象山巅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水师饭店

    水师饭店,又名德国海军俱乐部,位于市南区湖北路17号,中山路与湖北路交口处的东北角(原斐迭里街与依列女街口)。该建筑设计于1899年,1901年5月开始建造,1902年建成,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的代表作之一,也是青岛最早的饭店建筑之一。作为青岛德国建筑群23座建筑之一,水师饭店被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德国建筑”。

    水师饭店属德国新文艺复兴式风格,主要表现在高耸的塔楼、木质外廊等方面。1945年后为美国海军俱乐部,1949年后曾为共青团青岛市委办公楼,现为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使用。(记者 蓝娜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