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6车争1车位难过考大学 网友编顺口溜吐槽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6 07:16:44 --字号:TT

市区6车争1车位难过考大学 网友编顺口溜吐槽

    停车难,停车难,停车难于上青天!左转转,右转转,围着小区兜圈圈!停车位,早占满;楼前楼后路两边,密密麻麻连成片!上盲道,扎花坛,见缝插针冲向前!好不容易停下车,要想出来路更险!耐心点,耐心点,慢慢盼着交警来,一贴罚单车自散……”套用车友的话说,不是编这段顺口溜的网友太有才,而是停车的现实太残酷。

    上下班时在前赴后继的车流中突围,到达目的后又得为苦苦寻觅一处“落脚点”发愁,下班回家进小区,转了一圈又一圈却发现楼前楼后早已车满为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停车难”渐渐成了市民内心深处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的停车泊位共有9.7万余个,与市区60余万的机动数量相比,比例高于6:1,而去年我省的本科录取率为49%,争取一个车位甚至比争取一个大学座位还难。

    60万辆车争9万个车位

    据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统计,市区的公共停车场的泊位共有7.7万多个,此外,市区还有路边停车泊位两万多个,加起来,市区共有停车泊位9.7万多个。与这个数字相对应的是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增至60万辆,也就是说,车与停车泊位的比率为6:1。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车辆与泊位之间的数量差在实际情况中要远高于这一比率,有的比率值甚至能高达50:1。原因很简单,车辆是在流动的,而车位则是固定的,早上,车辆从各个小区集中至商业区和工作区,到了下午,这些车辆又如潮汐般踏上返程路。在早上,小区的车位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商业区则一位难求,到了晚上,商业区的车位空置,小区车位又紧张起来。

    四大区域停车最头疼

    正是这种潮汐式的车流模式,“扎堆”让有限的停车泊位变得更加紧张起来,根据这种“潮汐”变化的方式和交警部门的视频监控,记者发现,市区的四大区域停车最让人头疼,分别为:居民小区、商业区、医院、人行道。

    “小区的停车难主要出现在下班后,一般在下午5时以后,市民纷纷回家,导致车流扎堆。商业区的停车难贯穿于上午9时至下午4时,这里的商业区不仅指商圈,也包括写字楼和办公区周边,上班的人集中,导致车位早早饱和。医院的停车难主要是指西部老城区医院的停车问题,东部医院的停车相对来说还算宽松。”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这四大区域的停车问题出现的时段不同,却各有自己的集中时间,给交通管理带来困难。

    市区支路车辆“排队”

    停车难的问题在市区到处可见,在新浦路上,两侧的人行道成了停车场,路两侧也被车停满了,山东路南端的华人大厦前,车辆内外停了两排,占去了半幅车道,延安三路国税局门前的车也停得里外三层,交警支队楼下的东海二路、澳门路、新湛路等,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凡是有写字楼的办公区,其楼下的停车都是“夹层”的,凡是支路小路,其两侧的停车都似“长城”。

    私家车停上高架路

    “天天开车,除了堵车,停车是最大的心病,每次找车位都出一身汗,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三厢车还停不进去。 ”4日下午6点,记者在天帝山城附近看到,住在这里的王先生已经在小区正门前开车转了好几圈,目的就是找一个车位停车,而这种行为每天都会在他的身上发生。记者了解到,天帝山城小区内车位极其有限,而很多业主已经拥有两辆车,这样一来,本来就不够的小区车位就更加紧张,“抢车位”已经成了很多人每天的必修课。因为车位不足,住在这里的业主干脆将车停在小区门外胶宁高架的匝道上,给从胶宁高架下桥的车辆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但在某种程度上说也确实是无奈之举,除了匝道,附近的花坛、人行道上也都塞满了车辆。

    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像青岛山公寓这样的封闭小区内,主要原因就是车多位少,而小区外也没有足够的车位能够容纳这些车辆,所以车主们除了每天费尽心思找地方停车外,也练就了一身停车的绝技,只要有够用的缝隙就能塞进去,只要有一点宽度就能骑上去,而且还不会挡住其他车辆的路线。但这样一来,车辆占据了行人走路的人行道、破坏了马路牙子的结构,甚至于占据了原本属于公交车进出站使用的专用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