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科目二将全在惜福镇考 8月有望扩建完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陈磊 栾心龙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8 06:47:14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得知,惜福镇科目二考场正在扩建中,有望在8月份建成。新考场启用后,全市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需要统一到惜福镇考试。

    科目二考场实施改造

    今年4月14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出台规定要求,对自建考场不能满足本地考试需求的,应当进行增建或扩建。对已经验收在用的社会考场要限期退出,其中小型汽车所有科目考场和大型汽车科目一、三考场在2014年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

    据了解,除了惜福镇科目二考场容纳市区和崂山、城阳的考生外,我市郊区还有10多个科目二考场容纳学员就近考试,每天有1400多人参加科目二考试,合格率在70%以上。目前,惜福镇科目二考场扩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项目占地400亩,考试线路将从现在的8条增加到14条,后期还将增加48辆新捷达考试车,使得考试车总数超过100辆。该考场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科目二考场,每天可容纳2000人考试。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说,惜福镇科目二考场预计8月份建成启用,到时候,全市的学员都要到惜福镇参加科目二考试。

    “我们早就盼望着能够在同一个考场参加科目二考试,这样才能更公平一些,也可以更好地体现出驾校的培训水平来,对于我们驾校来说是件好事。”昨天,一所驾校的负责人说。

    驾考实行“一出一进”

    记者从市车管所得知,省公安厅交管局还要求,从本月开始,驾考实行按成绩配额,每考出一个科目四的学员,驾校才能拿到一个考试名额,也就是“一出一进”模式。此前,杭州、广州等地已经实行了“一出一进”做法。目前,我市车管所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措施。

    市车管所民警介绍说,原先岛城驾校采取的是每月按考试名次来确定考试名额,共分为三档,排名前三分之一的,每辆教练车可以考6人,中间的三分之一每车5人,后面的三分之一是每车4人。“以前的做法,容易让个别驾校存在不注重培训质量的情况,教练员不好好教学员,造成学员长时间积压无法考试,现在实行这个办法,将打破原先的固定模式,驾校必须保障学员的学时和质量,才能不被淘汰。”民警说,新办法把培训质量与驾校效益挂钩,倒逼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只有好好地培训学员并让他们通过考试,才能获得经济效益,以往积压的学员也可以及早考完试。

    教练员压力会增大

    目前,岛城共有69家驾校,每月驾考人数高达3万人。实行“一出一进”后,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一所驾校的负责人说:“对好驾校影响不大,但成绩差的驾校会头痛,优胜劣汰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还有一些驾校的工作人员说,实行新规定之后,教练必须认真指导,才能保住饭碗。要是驾校再不注重培训质量,考不出来学员,很可能面临着无考试名额的尴尬境地,甚至要赔钱。“以前学员求着教练员,以后可能会倒过来,因为考不出学员,教练的收入要降低。”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现在大多驾校给教练发的保底工资不高,教练更多的是靠奖金,这个就跟考试成绩直接挂钩了,也就是说教练员今后面临的压力要大增。

    “这是一件好事,教练员的态度最起码要改变了。”刚领取驾照一个月的市民赵先生认为,现在已经有驾校实行后付费的做法,让学员选择教练,以后可能有更多的驾校这么做。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担心实行新做法之后,有的驾校会变相涨价。

    15年老司机两次没过关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惜福镇考训中心,在科目三考场内,进行了一场老学员与新学员的对抗比赛。

    对抗比赛开始后,记者跟随老司机胡先生上了桑塔纳考试车。在第一次考试中,胡先生开车出现低挡高速车辆抖动,被判不合格。第二次考试,他在拐弯时转向灯超过15秒,再次被判不够合格。“我开车15年了,没想到在这些细节上丢了分。”胡先生说,以后开车真得要注意一些。

    昨天中午比赛结束,老司机和新学员合格率都是30%。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分析说,老司机的驾驶技巧明显超过新学员,但是考官在考试中发现,很多老司机忘系安全带,遇到学校、公交车站、通过路口不减速等。新学员丢分主要集中在直线行驶项目上,方向控制不稳,不能保持车辆直线行驶,说明一些驾校的培训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磊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