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2564人缺考 大部分学生选择国外大学(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0 12:41:05 --字号:TT

高考2564人缺考 大部分学生选择国外大学

    高考2564人次缺考原因:大部分学生选择了国外的大学

    今年高考,市招办的统计数字显示,语文缺考605人、数学缺考654人、综合缺考651人、外语缺考654人,共缺考2564人次。 12年寒窗苦读,到了临门一脚突然退场,他们为什么放弃了最后一搏? 

    多数已考上国外高校

    “每科缺考的数字稳定在600多人,可能是同一个考生缺考了4门考试,我们没法具体统计这些考生为什么缺考,但大多数情况是这些学生临考前获得了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于是选择了放弃高考。”市招办人员说,“也有一些同学是因为一些特殊状况不能参考,比如生病。 ”

    记者了解到,出国留学的情况在全市大部分高中,特别是热点高中普遍存在。每年仅青岛1中、2中、9中、58中等几所市区热点高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就达五六百人,他们是放弃高考的主力。“来我们这儿的学生都是从高二开始就搬出学校,相当于在我们这儿念的高三。 ”青大ACT中心招生办公室老师江珍介绍,“每年能收100-120名学员,大部分来自2中、58中、9中、15中、19中,也有一些外地学生,所有的学生最后都能成功地考出去,有成绩好的甚至能拿到7个offer。 ”

    受同学影响她也想出国

    刘伊薇是青岛二中高三15班的学生,刚上高中时她并没有考虑过出国求学,“当时想去南方,比如上海、厦门之类的地方念大学。”刘伊薇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她想到南方体验不同的环境。

    刘伊薇所在的班级有50多人,高二上学期开始,陆陆续续有十几名同班同学选择出国这条路。 “当时花了些心思考虑起这件事,但还不太确定。 ”直到高二下学期,她才明确想法,“我的成绩大概在班级20%左右,觉得出国求学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刘伊薇同时申请了加拿大的多所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多伦多大学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觉得加拿大社会环境比较安全,女生一人在外也没什么问题。”刘伊薇说,“最终我选择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因为多伦多有些寒冷。 ”

    在刘伊薇看来,出国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去 “开阔视野”“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平台”,“我本身的性格也挺外向开朗,愿意去多闯一闯。”作为家中独女,是否还会回国,她表示要“一步步看着来”。

    游学让他爱上美式教育

    与刘伊薇稍有不同,青岛二中高三7班的丁笑寒多了一段游学的经历。“我初中的时候曾经去美国的国际语言学校待了2周时间,当时是跟各个国家的学生们一起上课。 ”丁笑寒从小成绩优异,常年在中国的教育模式里“摸爬滚打”,第一次见识美国的教育方式,他马上被吸引了。“我喜欢话题讨论、演讲这些教学方式,考核形式我也很认可,不仅仅是看你会背出多少能算出多少,还看重你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等。 ”

    同时,丁笑寒的家人也很支持他出国,“我属于那种把我放在哪儿都能生存下来的,家人也比较放心。 ”丁笑寒笑着说。高一的暑假,他到北京参加托福培训,“见到一个国内比较好的大学的学长,他说上了大学同学们常常聚在一起玩,状态比较颓废,所以他又决定出国了。”这番话让丁笑寒深思。“我的成绩考上一本没问题,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大学,要让自己也变成这个状态吗?”丁笑寒坦言,为了到更好的教育环境中去,他申请了国外的大学,“申了挺多的,有心仪的有保底的,拿到5个,最终选的是伊利诺伊大学。”记者了解到,他所申请的学校全在美国,就是因为曾经去这个国家体验过,自己喜欢这种教育环境。

    身体撑不住无奈考雅思

    姜婷是青岛一中的班主任,据她介绍,班级里有一名女生小刘(化名)因为特殊原因而放弃了高考,“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很瘦弱,一开始全家都没想过她会出国求学。”小刘的父母都是大学里的教师,出于对女儿身体原因的考虑,一直想把她留在国内,不放心她离家太远。

    “大概在高考报名之后,她不怎么来学校上课了。”姜婷说,家长原想着让女儿挺一挺,坚持到高考结束,无奈最终孩子的身体撑不住,“后来我就听她说自己要考雅思。”小刘的成绩在班级里一般,但英语还不错,雅思考试比较顺利,虽然出国准备做得晚,但还是拿到了澳大利亚那边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学习会计专业。(记者孙笑天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