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山椒鸟似枯叶被人误踩 贪吃落地不走(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12 13:49:42 --字号:TT

    在世园会的百鸟园里,工作人员蒲莉拿着一把大扫帚“扫地”,走近一看,她“扫”的可不是地上的垃圾,而是一片一片的黄色、红色山椒鸟。“它们太贪吃了,光顾着吃地上散落的小虫子,都忘记要躲避游客,有时候会被游客不小心踩到,没办法,只能用扫帚赶走它们。 ”近日,五百多只山椒鸟落户百鸟园,它们的个头要比同在这里生活的太阳鸟大很多,对食物的“冲动”更是比太阳鸟大许多,只要游客手里有小虫,它们便成群结队蜂拥而来,那阵势能把游客层层包围。

    成群飞行像奏乐

    记者看到,这种山椒鸟多数是黄色和黑色相间,有的则是红色和黑色羽毛相间,色彩艳丽。蒲莉说,雄鸟的羽毛比较亮,是红色,雌鸟是黄色,这些鸟儿通常结群活动于树木顶端。在空中捕捉飞虫后,返回原地,栖息枝头,或者集群活动在树枝间啄食昆虫。飞行时红黄色互相辉映,边飞边鸣,此呼彼应。繁殖期间成对生活,5—6月间在海拔较高的山地树顶端营巢,巢呈杯状,用细草、根须、松针等柔软的植物筑成,巢外敷以苔藓、蜘蛛网加固。山椒鸟主要取食毛虫、蝽象、金龟甲等农林害虫,是益鸟。更奇妙的是,它们飞行时会发出金属般的颤音,在百鸟园里,身临其境会像听到悦耳的弦乐。

    与舍友抢吃蜂蜜

    山椒鸟贪吃,记者看到蒲莉手里拿了一碗小虫子,这是山椒鸟的美食。远远闻到了小虫的味道,几百只鸟从四面八方冲了过来,一下把蒲莉包围在其中。蒲莉的手还没松开,就有鸟把毛茸茸的脑袋伸进她的手指缝里吃虫子。待虫子撒到地上,山椒鸟又集体扑到地上,任凭蒲莉在附近走动,鸟儿都不肯让路。“前几天有游客没看到它们,不小心踩伤了几只,我们就制作了一个草编扫帚,专门提醒这些鸟让路。 ”不但爱吃虫,同住在百鸟园的太阳鸟的蜂蜜也是它们喜欢的零食。太阳鸟进食的时候,山椒鸟会去抢夺,因为它们成群结队并且体格很大,太阳鸟很怕它们,纷纷避让,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太阳鸟的食物罩在笼子里,让身材娇小的太阳鸟单独进食。

    世园会庆父亲节门票有六折优惠

    每年六月的第三个周日,都因为“父亲节”而变得不再寻常。 2014年父亲节期间,为了方便更多儿女表达对父亲的一片深情,体验“让生活走进自然”的时尚绿色之旅,青岛世园会特别推出“爱在父亲节、共游世园会”门票优惠“1+1”活动。6月14日至6月16日父亲节期间,对儿女陪伴父亲游览世园会实行“1+1”优惠政策,即:父亲携1名家属凭相关证件在世园会园区1、2、3、6号门售票处现场购票均可购买优惠票,优惠票票价仅为普通票的6折。青岛世园会希望藉此能够让更多儿女一同分享老爸在世园会的欢乐瞬间。(记者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