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0家中介逼宫搜房网 21万套房源减至5万套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蓝娜娜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12 14:59:15 --字号:TT

青岛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组成联盟,宣布全面暂停与搜房网合作。蓝娜娜 摄

搜房网青岛房源量由原来的21万套减至5万多套。记者 张晓鹏 摄

    如今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二手房中介生意难做,因不满搜房网端口套餐等全线产品价格长期“居高不下”,11日,青岛市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组成“青岛房地产经纪行业联盟”,宣布全面暂停与搜房网合作,16万套房源也已全部于5月31日从搜房网端口下架。对此,搜房网一名相关负责人称,搜房网产品并没有涨价,而是推出不同产品套餐组合,中介公司可自由选择。

    出招 联合抵制,中介公司下架16万套房源

    11日,青岛房地产经纪行业联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暂停与搜房网合作。据悉,该联盟共包含青岛规模不等的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占到青岛市中介公司总量的90%以上。其中,规模排名最靠前的惠百家不动产、青岛链家地产、21世纪不动产、太平洋房屋、科威国际不动产5家企业所持有的中介门店量达到420家左右。

    青岛房地产经纪行业联盟称,之所以全面停止与搜房网合作,主要在于搜房网端口费用的“疯涨”,以及在非正常竞争模式下,网上重复房源、“虚假房源”给购房者带来的不便。

    惠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峰介绍,此前中介行业联盟曾与搜房网就端口价格问题、忽视客户体验问题进行了一轮谈判,但没有达成共识。因此,5月31日,中介行业联盟决定暂停与搜房网合作,并将联盟内的房源从搜房网端口全部下架。目前,搜房网青岛房源量已由原来的21万套锐减至5万多套。

    声音 “费用疯涨,经纪人每年花6000元买端口”

    据了解,搜房网是青岛二手房房源推广的主要网络平台,端口则是搜房网向外发布二手房信息的平台,其主要采用端口套餐模式运营,套餐内容包括房源库存量、发布量、刷新量和标签使用等功能。该推广模式的核心就是端口套餐中包含的可发布房源数量指标和排序特权。

    “从去年4月份开始,我就一直通过搜房网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为了能更多地发布房源、更好地将房源信息置顶到靠前的位置,我购买的是相对较好的‘300端口’。这个端口可以发布120套库存,每天有300次的刷新机会。”科威国际不动产五四东海店置业顾问曲兴华说。

    据悉,搜房网有“60端口”“120端口”“300端口”等不同端口套餐,端口的级别越高,可发布房源的数量和刷新的次数越多,因此为了抢占好的推广位置,众多经纪人无奈“升级”,花费在端口上的费用也越来越高。“公司的许多经纪人每年花6000元购买搜房网的端口。”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但现在楼市不是那么好,有时候房产经纪人一个月也成交不了一套房子,综合来看,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

    根据青岛房地产经纪行业联盟提供的资料,搜房网在5年时间里,端口套餐费用从60元/月上涨到了600元/月,上涨了近10倍,而相应可更新的房源套数只增长了3倍,由40套涨至120套。

    现状 21万套房源,实际在售不足一半?

    网上重复房源、“虚假房源”给购房者带来的不便是造成中介公司与搜房网“战火弥漫”的另一条导火索。

    “比如说‘300端口’,可让经纪人发布120条房源信息,可经纪人手中没有那么多房源,所以只能发布重复的房源甚至是虚假房源。”孙杰说,虽然看上去网站的房源量剧增,但购房者实际搜索、选择的效果却越来越差。

    根据青岛房地产经纪行业联盟提供的资料,在其从搜房网下架16万套房源前,青岛搜房网二手房挂牌量21万套,但市场实际在售房源量不足一半。

    另一方面,端口不断“升级”也让房产经纪人叫苦不迭。曲兴华称,他所发布的新房源信息在5分钟左右就会“沉下去”,而每刷新一次,房源信息就会靠前一名,为了让手中的房源信息持续靠前,他每天要不定时地在电脑前刷新,平均每天刷新的时间在1个小时以上。

    各方说法 搜房网: 价格没涨,仍有优惠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的谈判中,青岛中介企业最主要的诉求在于降低端口套餐等产品的价格,希望在执行现有折扣的基础上能再打5折。

    “这些年搜房网产品并没有涨价,而是根据中介公司的需要,提供了高、中、低各种产品套餐组合,以便中介公司根据自身情况适当使用产品版本,合理安排资金投入。”搜房网二手房集团青岛公司总经理郄杏丽说,对于青岛中介公司折后5折的诉求,总公司在商讨后初步决定调整全线产品价格,即在已有折扣基础上再打6折。同时,现有付费用户在此期间所使用的所有搜房网二手房集团的全线产品,同样按照原有合同单价的6折来计算消耗。

    郄杏丽还称,搜房网在全国范围内向经纪公司免费提供5亿元的产品支持,并推出“经纪公司合作伙伴计划”,即对于长期友好合作的经纪公司提供单笔最高额度1000万的低息融资支持,用于经纪公司日常经营及营销推广。

    中介公司: 将倾向“面对面”交易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多数中介公司通过网络促成的交易量占到总交易量的50%,而搜房网又能占到网络交易量的20%至30%。此次青岛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从搜房网集体撤离,暂时舍弃了搜房网这个交易大平台,接下来如何弥补回30%的交易量呢?对此,孙杰形象地以“海”“陆”“空”模式来介绍。

    “‘海’就是以往联系过的客户,今后经纪人要继续保持和他们的联系,不断地提供增值服务,以此来挖掘一些潜在的客户资源;‘陆’就是门店资源,一方面通过门店真实的房源信息,让购房者明白选房,一方面推广‘流动的门店’,让经纪人在小区、社区中开展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房源信息;‘空’就是利用各公司自己的网站、其他房产网站以及其余的宣传媒介进行推广。”孙杰说,今后将更重视“面对面”的交易,让经纪人离开电脑,直接与客户对接。

    此外,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副总经理江世杰还称,今后要加大对人员的培训以及公司的管理,通过整体业务能力的提高,促进交易量的提高。(记者 蓝娜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