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界碑趣事:穿小区 厨房在市南厕所在崂山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13 13:39:14 --字号:TT

    在青岛有224块界碑,有的在山麓上,有的在马路边,默默地守望着这座城市,它们见证了每一次的区划调整及发展历程。每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就要沿着区域之间的界线,普查界碑是否完好无损,界线有无争议,还要用红油漆重新为它们装扮一番。从今年年初至今,界碑们经历了集体“体检”。

    最老界碑◆◆比最新的大115岁

    在市博物馆内陈列了一块老界碑,它已经116岁了。记者先后咨询了文史专家鲁海、李明、于佐臣等,得知在胶澳租界条约中,为了划分德境和华境特设了20多块界碑,每一个都编号记录在册,从目前来看,它们应该是青岛最老的界碑了。相比之下,全市最年轻的界碑才1岁,两者相差115岁。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1996年之前,区域之间只有习惯界线,并没法定勘界界线,更没有界碑一说,因界线不清而引发的矛盾非常多。青岛在1997年1月至2002年12月期间开始勘界,最终确定了31条法定勘界线,包含了当时七区五市的19条界线,以及毗邻烟台、潍坊、日照三市的12条界线,这一时期埋设的界碑上都刻有红字“1997年”。在2012年区划调整后,市内界线减少了3条。去年,市北区和黄岛区共撤掉了16个界碑,更换了33个最新的界碑。

    汉白玉碑◆◆隐藏在小港地下

    早在今年年初,市北区就联合市南区对两区交界处的4个界碑进行检查,它们分别位于小港码头、山东路与延吉路路口、延安一路与广饶路路口、动漫产业园后的浮山南麓上。昨天,记者就跟随两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了小港码头,查看全市唯一一块躺在地下的卧式界碑。

    在小港码头西南角,岸边都是水泥地,根本找不到竖立的界碑。市北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张宗成说:“和这面砖墙距离两米,我们两个区的界碑就埋在这下面。 ”市南区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胡方国说,最早这块界碑也立在岸边,但渔民们经常把缆绳拴在碑上。一次大风天,船的巨大拉力把界碑拦腰折断,无奈之下在2006年改成了卧式界碑。考虑到界碑埋在地下约1米处,上方还有一个水泥盖子,经常会有雨水渗漏,才特意将花岗岩换成了汉白玉,以防侵蚀损坏。这块界碑正好躺在了界线上,界碑的正面分成了两部分,一侧是市南一侧是市北,还写了一个十字,意在标明方位,便于指示界线的走向。

    三面碑◆◆立浮山上守望三个区

    据市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界线的交会点不同,目前全市界碑分为双面和三面。在市南区和市北区交界的4个界碑中,位于浮山南麓上的一块界碑就正好位于三区的交界处,三个面上分别写着市南、市北和崂山,堪称是三区的守望者。

    张宗成说,虽然界碑孤零零地立在山上,但是尺寸等丝毫不能含糊。张宗成告诉记者,最终这4块界碑在地图上可以连成的一线就是市南市北两区界线。

    背靠背◆◆两块界碑相背而立

    “黄岛区和诸城的界线上,有一处是由两块界碑组成,它们分别在胶河的两岸。 ”黄岛区民政局地民办董主任介绍,黄岛区和相邻的日照、诸城等地设立的界碑大多在山上或者河道边。黄岛区与诸城的界碑就属于同号双立界碑,相当于设立了两块背靠背的界碑。不同的是,只有面向所指区域的那一面才会写上“黄岛”或“诸城”。

    【案例】

    25块,榉林园早市界碑最多

    界碑该放在哪里,这也大有讲究。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每隔5至8公里设立一个界碑,设立点一般选定在地貌不易辨别的转弯处、山口、鞍部和平缓的山顶上,以及界河、界路、过境道路与边界线的相交处。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界线始终是一条虚拟的线。

    在榉林山就曾因界线模糊而出现了管理难题。胡方国说,早在2012年,市南区和市北区的城管部门反映,每天早市时间结束后,有很多商贩不离开。当市南城管去清理早市时,有的商贩跑到了对面的山坡上,声称自己现在在市北地界。这条虚拟的界线,城管部门也捉摸不透。随后,两区民政局联合市勘察测绘院,对太平山南麓直至榉林山公园进行了实地测量,对界线进行了细致划分。现在自西南至东北方向设立了25个临时界碑,彼此间隔30至40米。“站在这个界碑旁就能看到下一个,拉条直线就是界线了。 ”胡方国介绍。

    【趣闻】

    厨房在市南区厕所在崂山区

    在区界示意图上,可以看到清楚的界线,但回到现实中,界线是一条虚拟线。有意思的是,市南区和崂山区有一段约1公里的界线正好穿越了两个小区。 “有的住户家正好被界线穿过,厨房在市南区,卫生间可能就在崂山区了。”崂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王新安告诉记者,在1997年勘界时,麦岛路和海口路的交界处周围是一片山地,穿过这里的界线正好避过了住宅区。可如今,山地上高楼林立,全部变成了小区。界线正好穿过了颐灏海怡名都小区的5、6、9、11号楼,5号楼从中间被一分为二,1号楼中2/5和3号楼的4/5都在崂山区。王新安说,紧邻的双星花园小区也被横穿,4、5、6、7、10号楼全部地处崂山区,其余的在市南区。

    针对居民反映的新生儿户口该落哪个区的问题,王新安表示这并不个难题,“这里界线指的是行政界线,这和土地界线并不相同,房产证是根据土地界线的归属办理的,所以新生儿户口看的是土地界线。 ”

    据了解,在两个小区新建之初,曾经就户籍问题、计划生育管理、环卫等问题和居民进行过协商。这两个小区中根据大家的居住习惯,大部分户籍在市南,有一些居民选择把户口落在崂山。颐灏海怡名都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管理全部归市南。王新安表示,遇到界线横穿小区、学校、马路等情况,最常见的解决办法就是协商。

    在博山路开大排档的韩先生看来,宽约10米的四方路是条重要的马路,因为涉及到孙子的上学问题。“我们小时候都是就近上学,住在博山路上都去芝罘路小学上学,现在不一样了。 ”65岁的韩先生说,本来马路两边的居民对市南区和市北区的界线没什么概念,生活和政策上都没有太大的差异,唯独关系到了孩子上学。“别看我们走到德县路小学也就是10分钟,可我们家户口在市北区,孙子以后可能得走远路,绕到上海路去上学。 ”

     【动态】

    界线模糊点将做详解图

    由于一些界线正好从小区穿过,会出现自己住在市北,而一墙之隔的邻居却住在崂山的情况。为此,今年崂山区民政局专门就界线做出了详细的图解,在地图上表明了界线,出现了任何争议,都可以依据详解图做出判断。据胡方国介绍,下一步市南、市北、黄岛在内的其他区市都会相继做出界线详解图,明确界线中的模糊点,遇到一切问题都可以按照详解图找答案,防止辨认不清发生纠纷。(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