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获评服务外包最具潜力城市 济南最具特色城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文剑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6 05:15:41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上午,“2014全球服务外包大会”高峰论坛在青岛银沙滩温姆至尊酒店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等部委和省、市有关领导、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行业机构代表、世界知名企业高层等500余人参加会议。在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评选中,青岛获评最具发展潜力城市。

    10城市获评“外包风采”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经商务部批准,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青岛市商务局等联合承办。此前已经连续举办过6年,今年是首次在青岛举办。2014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以 “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全球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全球服务外包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全球服务外包承接中心、交付中心,培育全球服务外包品牌企业。本次活动邀请了相关部委政府官员、世界知名大学、行业机构代表、知名企业高层500余人参会。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瑞士、波兰、印度、新加坡、日本、韩国、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知名企业高层、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参会的业界知名企业包括微软、IBM、凯捷、Infosys、Wipro、简伯特、毕马威、摩托罗拉、瑞士联合银行、汇丰银行等。国内嘉宾包括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领导和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及国内服务外包知名企业的代表。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博彦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中国服务外包领军企业等也参加本次大会。

    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名单,共有10个城市上榜。其中,青岛、昆明获评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北京、杭州获评最具影响力城市;济南、南京获评最具特色城市;无锡、苏州获评最佳投资环境城市;南昌、合肥获评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城市。据介绍,这份榜单由商务部共同发起,历经三个多月专家评审,问卷收集而完成。

    共议服务外包大计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成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之一。他说,近年来我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据统计,2014年,1-4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约5万份,合同金额达到了338亿美元,同比增长69%,执行金额2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9%,执行金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还有一个特点是,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集聚作用日益突出,21个服务外包城市签订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12亿美元,同比增长62%,执行金额达到了135亿美元,同比增长43%,离岸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占全国的92%和91%。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魏建国表示,当前我国发展服务外包必须有紧迫感,“服务贸易我们去年是5396亿美金,是美国的一半多,我们是服务大国,现在要看到,我们前面印度、日本、韩国继续在发力,继续在抓服务贸易,抓服务外包。与此同时,我们后面新生的马来西亚、越南,包括柬埔寨、菲律宾都在抢占这个市场。金融危机以后,有4500亿到7000亿大的服务外包从欧洲向东方转移,如果中国不抓住,我们就失去了机遇。”他认为,当前我们国家服务贸易最主要的问题有“三个不够”:政府和市场的结合不够,中间人不够,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不够。他建议青岛一定要抓住西海岸新区的机遇,把服务贸易打出去,就做世界的服务贸易平台。

    发展服务外包空间广阔

    会后,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青岛市在服务外包组织领导、产业规划、政策环境、人才培养、产业招商等方面加大力度,依托城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发挥后发优势,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形成以后台数据服务、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动漫创意等领域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对服务业发展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对制造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提升效应。今年1-5月份,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8.3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40%和24.2%。他表示,当前,青岛正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一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着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未来几年,青岛市政府将结合青岛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缘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全面实施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实现“蓝色跨越”,重点打造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东部蓝色硅谷和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实现海洋蓝色产业、现代高科技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发展,把青岛建设成为集港口、制造、生态、环保、科技、研发、商贸、旅游、文化娱乐、优质人居环境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宜居现代化国际城市。这都为青岛更好地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记者 刘文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