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集中宣判50起毒品案 贩毒5人团伙全部死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8 06:03:32 --字号:TT

青岛宣判3起贩毒案 10人获死刑

首发:青岛昨宣判3起贩毒案 10人获死刑

    一名女毒枭听到自己被判处死刑后,当庭瘫软在地;死刑毒犯临走出法庭时,突然转过头再看家人最后一眼。昨天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即墨普东刑事审判法庭,对3起重大毒品案件作出一审判决,17人获刑,其中10人被判处死刑,7人立即执行,3人缓期二年执行。10名被判处死刑者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介绍,这次集中宣判的涉毒案中,一个5人团伙全部适用死刑,4人立即执行。同一起涉毒团伙案判死刑人数之多,在岛城涉毒案中还是首例。

    50起毒品案将集中宣判

    昨天上午,3起毒品案集中宣判后,市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及青岛海关联合召开了关于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新闻发布会。市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院根据禁毒委的部署,决定于6月份在全市法院范围内组织系列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根据工作计划,全市法院从6月初到6月26日,将先后分7个批次对50起毒品犯罪的93名被告人集中宣判,并对一批罪大恶极的毒品犯罪分子执行死刑。当天的集中宣判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中院负责人介绍,在市委政法委、市禁毒委的领导下,全市法院与公安、检察及海关等部门分工负责,对毒品犯罪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那些毒品数量大、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性严重的犯罪分子,坚持严打方针,量刑时从严从重。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决不手软。同时,对于那些具有自首、立功、从犯、初犯等法定或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落实从宽政策,鼓励被告人主动投案自首,悔改、自新。市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及青岛海关共同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惩毒品犯罪的专项行动。

    3起重大毒品案10人获死刑

    “这3起毒品案件都是属于非常重大的涉毒案件,必须严厉打击。”昨天上午,青岛市中级法院在即墨普东青岛公安局监管区内的刑事法庭,对3起重大毒品案件进行集中宣判。3起涉毒品案中一共有17人被判刑。除7人获不同有期徒刑外,10人被判死刑,其中7人立即执行。据介绍,毒品案件中,涉及运输毒品、贩卖毒品等,这次涉毒品案最大的特点就是数量巨大,破坏了许多家庭幸福,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这3起重大毒品案中,有一个5人团伙,由于案情重大,全部适用了死刑,一人有立功表现被判死缓。”昨天上午,根据案犯涉及毒品的数量和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之大,市中院法官当庭宣判方某某等5人毒品案团伙成员全部死刑。据介绍,涉毒品案团伙全部被判死刑的,在青岛还是首次,表明了市中院对于重大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决心。记者在宣判现场注意到,法官一审宣判后,多数被判死刑的毒品犯表示上诉。

    一听判死刑女毒枭当庭瘫倒

    “黄某因贩卖毒品数量巨大,超过了10公斤,判处死刑。”昨天上午,当法官宣判时,已经双腿发软站立不稳的女毒枭黄某当场瘫软倒地。黄某身边的两名女法警见状立即将她搀扶起来。现场一起听审的黄某的家人看到这一幕,也是泪流满面。

    记者注意到,多名毒品犯罪人员听到被判死刑后,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低下头认罪。数名被判死刑的毒犯临走出法庭门口时,都扭过头来,再看家人最后一眼。在宣判过程中,数名毒品犯罪人员的家属都趴在椅子上,不敢直视法庭宣判现场。

    市中院刑事法庭办案法官介绍说,3起重大毒品案中,最大的一起毒品案已经达到了15公斤之多,数量之大让人惊讶。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发达,近年来毒品案家庭化、团伙化,给办案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贩毒年轻化团伙化女性增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宣判现场注意到,3起涉毒品案件中,团伙化、年轻化和女性化毒品犯罪成为一种新趋势。其中一起贩毒团伙案中,年龄最小的是1991年出生的女青年苏某某和1993年出生的女青年刘某某。苏某因贩毒数量大,犯罪情节严重,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两名90后涉毒女青年,当庭后悔莫及,表示服判不上诉。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受多种复杂因素影响,青岛市毒品犯罪出现了新的特点,案件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重大毒品犯罪数量连年攀升;涉案毒品类型集中,主要毒品是冰毒,海洛因及其它毒品较少;另外毒品数量大,纯度高;来源地比较集中,四川、广东及东北地区成为青岛市贩卖毒品的主要来源;涉案人员多,成分复杂,女性犯罪比例有所上升,且涉案人员有年轻化趋势,重大毒品犯罪中不时出现90后身影。

    请市民关注举报毒品

    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盛瑞策介绍,毒品犯罪呈多发频发上升趋势。初步统计,今年1-5月份,市检察院起诉和受理的毒品案件数量上升率达百分之百,而且冰毒犯罪成为新型犯罪主流,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犯罪已经退出,贩卖冰毒的新型案件呈上升趋势,并且涉案毒品数量越来越大,日趋团伙化,容留吸毒案也在不断上升。

    市中院刑事一庭庭长刘世明介绍说,市中院对毒品犯罪形成了主压打击态势,并根据毒品案件数量增大等特点,制定了动态的量刑标准,对一些重大的毒品犯罪,坚决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刘世明说,今年上半年,全市毒品案发案率,就是去年一年的总发案率,这说明青岛的毒品案呈明显上升趋势。

    另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海关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行为。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请广大市民关注举报毒品,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这一人民战争中,使毒品犯罪分子在青岛无立足之地,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丽青岛远离毒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