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1-5月6成毕业生签约 开发区成择业热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20 05:44:3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  19日,市人社局发布我市今年1-5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驻青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5%,开发区赶超市南区,接收毕业生人数最多。根据2013年接收毕业生情况来看,今年全市接收毕业生总人数仍将突破7万人,对于本地生源毕业生的就业将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就业总体形势预计较为平稳。

    驻青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5%

    截止5月底,我市共签约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19705人。其中,博士49人,硕士1429人,本科8459人,专科976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用人单位发布毕业生招聘岗位10593个,需求毕业生人数共计93294人,同比增长39.54%。驻青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

    我市在全国就业形势总体严峻的情况下,吸引大学生来青就业人数实现了逆势大幅上涨。与此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我市将有3.7万名青岛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预计接收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不少于7万名,再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我市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开发区成毕业生选择热门

    在接收的19705名毕业生中,青岛本地生源4649人,占总人数的23.6%,非本地生源15056人,占总人数76.4%。由此可以看出,青岛对于外地毕业生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前三个区市分别为开发区(6465人)、市南区(4859人)、市北区(277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发区接收人数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由此可见,开发区企业的接收能力有所提升,已超过历年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市南区。

    工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

    接收毕业生最多的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接收人数为14967人,占总人数的75.96%。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民企进入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新阶段,越来越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也日益增多,接收的专业越来越广、越来越细分,民营企业也越来越重视高校毕业生作用的发挥。

    另外,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工学类专业毕业生最多,就业人数为4512人,占总人数的22.9%。工学类专业主要有机械设计、数控技术及模具设计等专业,由此可见,我市制造业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也较为看好。

    全年接收毕业生总数突破7万人

    根据我市1-5月份接收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我市企业需求毕业生人数及接收签约毕业生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因目前还未到毕业生就业高峰期,由前5个月的就业形势来看,下半年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预计今年外地生源毕业生来青就业人数还会有所增加,根据2013年接收毕业生情况来看,今年全市接收毕业生总人数仍将突破7万人,这对于本地生源毕业生的就业将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就业总体形势预计较为平稳。(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王丽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