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五万株金百合入盛花期 每亩收入至少6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2 06:46:35 --字号:TT

胶州五万株金百合入盛花期 每亩收入至少6万

胶州五万株金百合入盛花期 每亩收入至少6万

    40岁的胶州市洋河镇河西郭村村民叶利霞,去年在南方旅游时对当地种植的金百合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家后就忙着在自家承包地内引种了5万株。如今,百合进入盛花期,丰收在望。初战成功的叶利霞正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建一个百亩的百合园。

    十几亩百合进入盛花期

    昨天,记者来到洋河镇河西郭村艾山家园的百合园里,成片的百合已经进入盛花期,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清香。走近百合园中看到,每枝能开花七八朵,一朵朵金黄、橙红和淡紫色的百合在茎端怒放,吐出丝丝花蕊,引来众多蝴蝶飞舞。据叶利霞介绍,自己经营了一家餐馆,因配菜时常要买百合,去年夏天去南方旅游,意外发现当地村民种植百合,便萌生了引种到胶州的念头。当时正值种植百合的最佳时机,说干就干,叶利霞与丈夫一合计,马上开始买茵。去年9月份,她花了10多万元从外地购买金百合的鳞茎瓣插播,在十亩地里种植了大约5万多株,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护理,这些百合终于开花了。

    每亩收入至少六万元

    “百合的全身都是宝,比种植一般粮食作物的效益要高很多。我就愿意做尝试。 ”叶利霞说,百合从花朵到根部浑身都是宝,百合的果实不仅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还可做菜、熬汤、煲粥,各大饭店是供不应求。除此之外,百合的花瓣可以烘干泡水或直接食用,具有滋补功效。就连看似不起眼的花茎,也可作为化妆品添加剂提炼。

    叶利霞说,每亩地可以种植5000至1万株百合,如果装盆当作鲜花卖的话,每盆市场上的售格大约在10-20元,除去种子、肥料和人工的话,每亩效益保守估计也有6万元。另外,也可以将百合花批发给花店或者制成花茶销售,百合的根部果实还可以食用,而且市场售价也不低。

    扩种百亩带村民致富

    “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依托艾山优美的风景,建一个百亩百合园,带领村民一同致富。”谈起今后的发展思路,叶利霞信心满满。百合种下后田间管理较为简单,有了一年的种植经验,她觉得河西郭村紧邻风景区艾山,景色优美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百合种植。她打算建一个百亩百合园,将百合园打造成另一个市民观光景点。成立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对于想加入种植的村民,她愿意免费提供技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百合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高70-150cm,鳞茎球形,就和大蒜类似。百合原产地为中国,由野生变成人工栽培已有悠久历史,早在公元4世纪时,已经作为食用和药用而广为人知。中国的百合花传到世界各国后,也备受大众的推崇。因为百合的鳞茎由近百块鳞片抱合而成,所以便有了“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吉兆之意。(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