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轻乘客凑钱买扇子 挂到车厢给人送清凉(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8 12:59:42 --字号:TT

年轻乘客凑钱买扇子 挂到车厢给人送清凉

年轻乘客凑钱买扇子 挂到车厢给人送清凉

年轻乘客凑钱买扇子 挂到车厢给人送清凉

年轻乘客凑钱买扇子 挂到车厢给人送清凉

    最近天气炎热,在302路公交车上,虽然没有空调,但是绑在座椅靠背和扶手上的一把把小凉扇,给乘客带来了丝丝清凉。记者辗转了解到,这些临时安装的小凉扇来自一群热心的80后乘客和驾驶员之手,他们在网上建立了QQ群,热心公益事业,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给乘客提供便利了。

    乘客“快闪”送凉扇

    前天下午2时许,一辆302路公交车行驶到小西湖车站,上来四五名年轻乘客,他们每人手中拿着几把印有卡通图案的塑料凉扇,迅速将凉扇系在座椅靠背处和车厢扶手上。车辆刚刚行驶到天泰体育场车站,几个人就迅速下车离开了。

    “不知道是谁这么好心,天这么热,有个小扇子扇风,心里感觉挺舒坦的。 ”下午3时,从济南来青游玩的陈女士一家从海水浴场车站上了车,看到她抱着孩子,有人主动让了座,陈女士刚刚坐下,就发现了挂在前排座位靠背上的小扇子,上面的卡通青蛙图案也吸引了怀里的孩子,陈女士一边用扇子扇风,一边环顾四周,这才发现,原来车厢里不少座位后面都挂着这样的小扇子。

    爱心凉扇来自QQ群

    究竟是谁给公交车上装了这些爱心凉扇呢?昨天上午,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22路车队的负责人王海龙告诉记者,这些爱心凉扇出自车队员工和多名热心乘客之手,而这些人都来自一个叫 “302快乐车厢”的QQ群。

    昨天,记者联系到群主李阳,他是302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据李阳介绍,2012年12月,为了方便和乘客之间的交流,他在网上发起了一个QQ群,名字就叫“302快乐车厢”。

    随后,李阳在公交车上张贴了爱心告示,把QQ群号也搬到告示上。没想到,小小QQ群得到了乘客积极响应,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就有150多名乘客加入进来。大家在群里通过聊天,从认识到熟悉,成了好朋友。现在这个QQ群里已经有300多名成员。

    午休时专门来送扇

    昨天下午1时许,在小西湖车站,记者见到了群主李阳和QQ群的三名80后车友王鹏、牟照君和孙芳。王鹏就职于宁夏路一家软件设计公司,牟照君在海泊桥附近一家银行工作,孙芳则是在南京路一家医院从事医疗工作。三个人提前约好了,趁中午午休时间,到302路公交车上来装凉扇,同时检查一下前一天装的凉扇有没有损坏和丢失。

    今年6月,有群友在群里提议,302路公交车上的老年人和外地游客比较多,有些是拎着包买菜,有些是带着孩子,大热天的挺辛苦。 “302路没有空调,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能不能咱们买一些小凉扇子放上,给大家提供些方便。? ”李阳说,这个提议一出,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很快,大家凑了400多元钱,从网上订购了一批带卡通图案的小凉扇,然后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给每把扇子上都拴上一根细绳,用于安装。从上个周末开始,大家分批行动,已经在22路车队所属的50部302路公交车上装了300把凉扇。

    为他人留清凉请手下留情

    “其实这点小事儿算不了什么,我们都是经常乘坐302路车的,平时居住工作都在这条线路附近。 ”网友王鹏说,之所以采取这种快闪的方式,一是大家的空闲时间有限,二来也是以一种比较潮流的形式传递互帮互助、关心他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我们希望的是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

    “目前来看,乘客反响效果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存在个别丢失和损坏的现象。 ”李阳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又订购了50把小凉扇,用于补充更换,同时也在考虑在车队所属的其他线路上安装,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乘客,能够爱护这些公益设施。

    新闻延伸

    冬天的棉垫子也是他们装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302快乐车厢”QQ群的乘客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冬天,因为候车时天气寒冷,有群友提议制作棉坐垫安装到车站候车亭长凳上。这个提议得到响应,群里4名80后乘客从家里拿来旧衣服、旧床单和海绵之类的材料,主动找到车队工作人员,一起缝制了十几个垫子,分别系在小西湖、中山公园、动物园、海泊桥等多个车站的长凳上,受到乘客称赞。

    市民手绘“爱心站牌”公交集团借鉴更新

    去年11月,青岛地铁施工调流,位于青大南门的麦岛公交车站东迁50米,于是乎,车站牌也变成临时的了,只有本站的名字和起止时间,没有沿途站点,这给乘车人造成不变。之后不久,有网友爆料麦岛临时站牌下面多了一些暖心的小创意——手绘站牌。这些手绘站牌不仅清晰详细地书写了每路车的路线,还设计了彩色小插画为临时站牌增添了不少乐趣。后来这些站牌被公交集团拿走,进行“借鉴和探讨”。随后几天,市民发现,简陋的临时站牌不见了,换成了多个详细站牌,新换的临时站牌用红、白、黑三色重新喷了漆,上面密密麻麻地印满了字,每一条从此经过的公交线的站牌都十分详细。公交公司表示将会逐步设立一些标注途经线路详细信息的临时站牌放在车站。(记者 赵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