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建小区有望给电动汽车充电 雕塑园等地先安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1 13:08:17 --字号:TT

新建小区有望给电动汽车充电 雕塑园等地先安装

    在家中点下手机,停在楼下的新能源车就能开始充电,即使打雷下雨也不用担心漏电。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能源汽车充电体系建设研讨会获悉,岛城一企业研发了世界首创的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车主可以在手机里安装充电软件,实现远程充电,给自己的新能源爱车配上能源管家。下一步,我市雕塑园和规划展览馆及新建居民小区等地,将陆续建设这样的充电设施。近期,我市还将出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实施方案,届时将有更多利好消息。

    现场

    停车挡里藏着充电枪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崂山松岭路上的一家企业看到,院内的停车位上,正停着一辆从北京而来的崭新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地面上,竖立着一排排停车挡,和普通停车挡不同的是,这些停车挡上方都有一个二维码。这时,工作人员打开停车挡,从里面抽出了一个和加油枪一样形状的充电枪,打开汽车后盖后插了上去。 “这样就可以充电了,如果现在小区里的电压不够,我们还能延缓充电时间。 ”工作人员说,除了这种车挡式的充电装置,还有一种壁挂式的,挂在墙上即可。虽然通电,但这个充电枪,却丝毫不怕雨水。工作人员拿着枪头,在水桶里浸了几分钟,随意甩了几下之后,又可以正常插入汽车后盖开始充电。 “我们设置的防护装置非常好,打雷下雨都不用怕。 ”

    新奇

    点手机控制充电时间

    据了解,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无桩充电,在汽车充电位置取消充电桩,只有地面充电插头,充电的管理、计量、显示系统全部集中在群充电的系统内,通过APP软件即可实现,无需就地操作。不仅如此,整个充电装置没有任何电源接口,伸缩线轴连接无断点,即使浸于水中可正常运行,插头前设计有防护罩,保持插头清洁。其中最关键的是,该系统可以实现汽车群集体充电,不会造成充电车辆过多断电的情况。

    “可以在手机上安装我们的充电软件,给新能源汽车请个充电管家。 ”工作人员说,充电系统有时段与用户预约调度功能,提供充电用户预约服务,综合用户预约和电网负荷达到最经济的用电与充电成本。记者从充电软件界面上看到,预约、取消充电、账户管理、服务信息等功能非常齐全,甚至还有扫一扫充电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等信息实现充电。车主可以下载手机App,注册账户,预存金额,实现定位、预约充电服务。另外,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可以识别用户,并监视管理充电过程。 “也就是说,车主可以避开高峰用电期,选择在平峰或低峰时段用电。 ”工作人员介绍说。

    计划

    雕塑园等地先行建设

    新能源汽车备受市民亲睐,但汽车充电却是最大阻碍。当天的评价会上,专家介绍称,目前我国已建成充换电站445座、充电桩2.2万个,交直流比例是10:1。但这些充电设施利用率并不高,没有成为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普及推广的有利推手。目前大部分的充电方式是通过一桩一接入的充电方式,这样的充电方式有几大劣势。公共停车场的充电桩容易遇到经常被破坏、维护难、管理难等难题。并且充电桩解决不了汽车群充电问题,只能保证单个汽车充电。

    青岛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有利有弊,好处是低排放、使用成本低,缺点是青岛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完善。这个相关配套设施指的是充电设备的便捷高效以及充电站的合理建设。当天研发的这套充电系统,我市已计划在雕塑园、规划展览馆等地建设,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市民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到这两个地方就能充上电。

    “我们还在和多个房地产开发商联系,在小区建设时配套建设车挡式充电系统,方便新能源汽车推广。 ”青岛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还计划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实施方案,购买新能源车能享多大优惠、充电系统如何规划等消息,届时将得到答案。

    新闻延伸

    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2万元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新能源车骤然驶入高速通道,先是国家正式公布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补贴额度达到7万元至12万元。接着,全球电动车的“明星车型”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订购量迅速突破数千辆,形成了新能源车发展的新一波热潮。从今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也意味着,普通市民购买新能源车至少能多省近2万元。

    相关新闻

    电动出租车明年上路

    目前,青岛市目前运行的纯电动公交车共累计行驶达4125万公里,安全运行1051天,实际消耗电量4203万电池度。按每辆公交车百公里耗油40升计算,共可替代燃油1650万升,可减少碳排放4.5万吨、一氧化碳205吨、氮氧化物410吨、碳氢化合物126吨、微粒碳烟46吨,环境效益显著。到2015年推广应用电动公交车2000辆,为市民出行提供更绿色、便捷、安全的服务。另外,2015年年底青岛将有5200辆电动汽车,涵盖公交、出租、公务用车等公共领域用车,也就是说,青岛明年年底前有望有电动出租车,电动汽车也将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