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游客图方便贪便宜下野浴场 暗涌较多存隐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2 15:14:37 --字号:TT

    夏日炎炎,洗海澡正当时。眼瞅着正规的海水浴场里人满为患,一些游客和青岛市民为了图方便和清静,选择了去“野浴场”洗海澡。昨天,记者沿着前海一线探访了六处野浴场,每到一处都有不少人在游泳,但是相关的安全警示要么不醒目,要么缺失。一些销售游泳衣和游泳器具的商贩也在野浴场摆摊设点,并违规提供更衣服务。由于这些野浴场普遍缺少安全救护方面的保障,存在极大的隐患。

    探访

    1

    野浴场里来了泳客

    昨天上午,记者从八大峡广场出发,沿前海一线,从西到东依次探访了八大峡、东海西路、海韵园、台湾路、雕塑园、石老人西等六处野浴场。在八大峡广场的海堤处,记者看到,虽然该处并无沙滩且无任何保护设施,但依旧有四五人在水中游泳,岸边也有七八个换衣服等待下水的人。

    当被问到为何在此处游泳时,一位张姓市民回答道:“这地方离家近,没事走两步来游个泳,就图个方便和舒服。”而对于此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他则回答说:“我都在这游了几十年了,出事?那不可能啊。 ”记者随后查看了周围,并没有发现有任何救援人员和防鲨网等防护设施,一旦在此出现事故,很难及时得到救助。据了解,来这里游泳的多是住在附近的市民,由于离家近,下海方便,每天早晚来此游泳的人更多。

    在东海西路天地之间雕塑东侧的一处长约百米的沙滩则是外地游客的天下,昨天上午记者在世纪长廊处的海滩上看到,几十名游客云集,已经有十多个人在海中游玩,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下水。

    探访

    2

    小摊卖泳衣还更衣

    记者现场看到,野浴场无人管理,一些摊贩随意进入摆摊设点,还违规提供更衣服务。在位于东海西路的野浴场,记者发现有两家泳衣售卖点。 “我们这里的泳衣比其他浴场的要便宜多了,女式的泳衣35元钱一件,男式的30元钱一个,比其他几大浴场要便宜二三十元钱呢。你要买的话赶紧买吧,男式的只剩下这两个了,再不买一会儿就没有了。 ”在此地卖泳衣、救生圈的摊贩周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们的生意非常好,一天能卖出几十件泳衣,且基本上在中午时候就全部卖完了。当记者问到如何更换泳衣时,该摊贩告诉记者:“能卖给你泳衣就肯定能让你有更换的地方,你买了之后我们会用现搭的简易更衣处给你遮挡,不用担心的。 ”

    在台湾路南端海岸边,记者也发现了两处售卖泳衣的摊点。一摊点商贩告诉记者,尽管这不是一个正规的浴场,但经常会有游客来游泳。而当记者问到既然这不是正规的浴场,售卖泳衣和提供更衣场所会不会违规时,该摊主坦言应属违规,但有需求有利润,也就冒一下险了。 “我们这里情况还是比较轻的,你去流清河、仰口那边的沙滩看看,那里的场面才叫一个壮观,不仅有很多贩卖泳衣的商贩,冲水处、游乐项目等设施一应俱全,经常人满为患。 ”

    说法 来野浴场就为图清静

    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各大浴场人满为患,野浴场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和往年几处常见的野浴场吸引不少游客不同,一些以往并不被人注意的小海滩也成了市民的新选择。靠近奥帆基地东侧海韵园公园外的一处海滩,面积不大,尽管只是鹅卵石堆砌而成,没有多少沙子,但是依然吸引了不少市民。记者昨天来到这里时,已经有几名家长带着孩子下水。

    “说实话,各大浴场都跟下饺子似的,我们来这里就是图个清静,这地方虽然偏僻,但是人少。 ”家住市南区泉州路的高先生带着儿子刚从海里上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周末就经常带家人朋友来这块海滩游玩聚会,现在天热了,就一起来下海洗澡,“我知道这里不是浴场,自己注意点儿就行了。”记者看到,这处海滩没有任何安全提示标语,更谈不上救护设施,而且地理位置较为僻静,一旦发生险情,除了自救,短时间内别无他法。

    隐患 半数缺提示暗涌还挺多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六处野浴场内,普遍缺少安全提醒标识,八大峡和台湾路南侧浴场有提醒标语,但是并不明显,其余东海西路、海韵园、雕塑园等几处地点甚至没有提醒标识。

    “现在情况来看,人们普遍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市区很多地方本身不是浴场,就是因为下去游泳的人多了,久而久之变成了野浴场,其实很多并不具备浴场条件,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青岛市救生协会负责人王超告诉记者,像仰口、石老人西侧等规模较大的野外浴场,海滩所在的海湾属于浅碗状,海浪较大,受海底地形和洋流的影响也较大,因此海水中多有暗涌。 “如果游客在海里游泳游得太远了,就容易碰到暗涌,暗涌会带着人往大海深处走,如果想要摆脱暗涌,需要比平时游泳多付出三到五倍的力气,很多时候还没等到游客摆脱,就已经没有力气了,这样就容易发生意外。 ”王超称。

    “就算是有提示,单凭一块‘严禁下海游泳’的牌子目前看来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每年都有事故发生,除了媒体的舆论引导,浴场所在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工作。 ”王超表示。

    部分野浴场

    中苑码头西侧“第十海水浴场” 八大峡广场东西两侧 东海西路世纪长廊外侧沙滩 奥帆基地东侧 海韵园外侧 东海路台湾路路口外东西两侧 小麦岛附近沙滩 雕塑园外侧沙滩 石老人西侧沙滩 流清河沙滩 仰口沙滩(记者 赵杰 实习生 王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