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开展建筑工程雨后排查 房屋渗漏可投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8 05:23:30 --字号:TT

青岛开展建筑工程雨后排查 房屋渗漏可投诉

    早报讯 强风暴雨极易引发房屋渗漏,同时也是对工程质量的一次检验。昨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建管部门及各开发建设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工程雨后排查工作,并建立排查工作机制,杜绝因房屋渗漏导致的安全事故。

    在建工程

    应第一时间全面排查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强风暴雨极易引发房屋渗漏,同时也是对工程质量的一次检验,能及时发现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屋面、外墙、外窗渗漏等问题。为及时解决房屋渗漏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经研究决定,建立房屋建筑工程雨后排查工作机制。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各区市有关部门、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雨后要立即排查。建设单位作为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房屋建筑工程雨后排查的组织、协调工作,施工单位具体负责,监理单位、专业承包单位应积极配合,严禁推诿扯皮。对在建工程,暴风雨来临后,各开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雨后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应迅速投入工作,重点组织对已完成主体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应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第一时间组织项目人员对整个工程屋面、外墙、外窗等渗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质量问题应及时整改解决,公司质量管理部门和分管领导要加强对项目部的协调和抽查。

    已交付工程

    保修期内应入户回访

    对已交付使用的工程,工程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按照屋面防水工程、外墙面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外窗本身质量保修期为2年的规定,进行重点排查。当天气预报有降雨时,在质量保修期以内的工程,各开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雨后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要紧急布置,建设单位质量负责人应第一时间组织原施工、监理及门窗安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及公司质量分管领导等,做好入户回访和应急排查。在排查及回访过程中发现渗漏等质量问题的,要做好记录,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化解矛盾。渗漏排查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要形成文字记录存档备查,我局将对有关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房屋建筑工程雨后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对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维修整改不积极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对因房屋渗漏引起的质量投诉,经查明是因回访不到位、处理不及时等造成的,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将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依据《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考核管理办法》予以考核扣分处理。对由此引起群体上访事件的,将从重处罚。(记者 孙静芳)

    新闻链接

    房屋各部位保修期到底多长?

    关于房子保修期限在我国的相关法律中都有明确规定,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分别如下:

    1、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2、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3、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4、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这里所说,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规定的保修期限为最低保修期限,具体保修时间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合同为依据。

    所以,处理具体问题还是需要根据合同约定的保修期来处理。超过保修期,如果业主发现房屋出现漏雨等问题,如果是公共部位引起的漏雨等问题,可通过提取房屋维修金进行修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