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立学生溺水事故追责制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8 05:28:24 --字号:TT

    早报讯 近日青岛市台风刚过,降雨频繁,市郊各农村低洼处有不同程度积水,且水塘蓄水量增大,各水坑及池塘水深莫测,天气炎热,村里孩子易戏水,安全隐患严重。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各级学校、幼儿园要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确保安全无事故。据了解,每年6至9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校长是防止学生溺水的第一责任人,全市将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市教育局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在出行时注意道路坑洼积水,不要靠近池塘、水坑戏水,不要下水游泳玩耍,以免发生危险,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为家庭带来巨大的损失。望各位家长重视孩子安全问题,切莫忽视。各区市教体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务必联系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做好提醒和管控,关注学生动态,确保安全无事故。据了解,每年6月、7月、8月、9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时期。为预防学生发生溺水事故,青岛市此前下发了预防学生溺水的通知并向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要求校长作为防止学生溺水的第一责任人,与老师签订责任书,教育、宣传、安监、公安、卫生、建设、水利、国土资源、旅游、红十字会等部门也明确职责,全市将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我市下发的通知要求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和水深0.5米以上的重点水域,督促安全监督管理员落实看护责任。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适合少年儿童活动的场所,丰富学生放学后和节假日的生活。通知要求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落实而发生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因宣传教育、预防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学校,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校长或相关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防护措施不落实、应急救援不及时,迟报、漏报、瞒报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水源管理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其主要负责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违反相关规定、失职、渎职造成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陈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