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8 05:42:16 --字号:TT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青岛反恐特战队驻训探秘: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核心提示

    反恐队员或徒手爬上高楼、或绳索空中滑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窗口突入关押人质的房间,将犯罪分子制服……这大多都是警匪大片中的镜头。“八一”临近,记者昨日来到黄岛一训练基地,探访正在这里驻训的武警青岛支队某反恐分队特战队员。经过“魔鬼式训练”,这些特战队员面对四五层高楼如履平地,利用墙角空隙徒手爬到楼顶仅需6秒。为此,队员们承受的高强度训练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徒手爬楼如履平地

    训练场上竖立着一个十三四米高的“攀登楼”,这是武警反恐特战队员专门用来训练高楼反恐的器材。“攀登楼”模拟普通居民楼:阳台、窗户、落水管、避雷针等一应俱全,这些设施都将成为特战队员高楼突击的“台阶”。一名特战队员在墙角潜伏,接到命令后突然起身,双手抓住墙上的避雷针钢线,一转眼功夫就爬上楼顶。阳台与墙面的缝隙对特战队员来说也成了无形的阶梯,一名队员手扶脚登,在6秒钟内就登上楼顶阳台。至于利用绳索徒手攀爬,对队员们来说更是小菜一碟。为训练从楼顶突击进入房间的战术,特战队员挂上绳索,头朝下速降至窗前,然后起身在墙面奔跑,从窗户跳进3楼室内。

    一个月爬两个“珠峰”

    “这个攀登楼,每个战士每天至少要上下50次。”反恐分队中队长周广钢告诉记者,为练就这身轻如燕、飞檐走壁的硬功,特战队员每天都要经历12小时的高强度训练,13米的攀登楼,每天爬上去不下50次。记者由此算了一笔账:13米攀登楼每天攀爬50次,就是650米,一个月训练攀爬积累的高度,就相当于爬了两次珠穆朗玛峰。如此高强度的训练,磕磕碰碰皮外伤如同家常便饭,许多队员双手都有磨破的血泡,血泡还没好利索又变成老茧。就连正常能穿四五年、鞋底镶有钢板的皮靴,到特战集训这里,用不了3个月就穿破一双。

    新兵3个月减肥50斤

    “徒手攀爬训练对体能要求很高,每天的武装长跑必不可少。”周队长介绍说,特战队员每天5点起床,先要来个背负全副武装5公里长跑,正常20分钟左右就要跑下来。8点到下午5点半是攀爬、速降、射击、战术配合等各种项目训练,期间也有一次负重5公里长跑。这样大的训练强度,让不少体型超标的新兵迅速成为“型男”。

    19岁的杜宏佳入伍时体重180斤,跑200米都会气喘吁吁。经过3个月“魔鬼训练”,体重降到130斤,5公里武装长跑19分钟跑完。“大胖墩儿”完全蜕变成身形健壮的特战精英。(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谢国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