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执法人员查高温费发放 高温作业者120元/人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30 14:37:54 --字号:TT

    岛城入夏以来,已出现了多个高温天。对不少在岗的职工来说,夏季防暑降温费怎么发,拿到手的有多少,却还是一笔糊涂账。昨日上午,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对部分企业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保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参加社保、防暑降温费发放等情况。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前往李沧区两家企业,发现有些员工对于高温补贴仍然不甚了解。 

    现场高温天门卫半小时一换

    昨日上午9时左右,虽然室外温度并不算高,但站在太阳底下,仍然可以感受到灼人的日晒。记者在李沧区绿城集团蓝岸项目的门卫处注意到,两名保安人员一人在室内休息,另一人则站在室外值守。 “我们这个项目物业一共有200多人,其中八成岗位在室外,像是我们的保安,基本全是在室外工作。”项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像是门卫保安这样的岗位,因为要24小时值守,所以即使在高温天也要工作,但根据他们的规定,一旦温度超过37℃,保安的工作都是半小时换一次岗,避免员工长时间在户外停留。

    “我们本身是杭州的公司,所以防暑降温费执行的是杭州的标准,室外每月200元,室内每月130元,按月与工资一起结算给员工,一年发6、7、8、9四个月的。”工作人员拿出了6月份的工资单和职工的劳动合同,给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人员检查,记者注意到,其中确实列明了这部分费用。

    “山东省执行的标准是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80元,他们这个数额比标准还要高一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三大队大队长马子瑜说,按照山东省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有支付能力的企业,可以提高发放标准。

    现场每月贴多少员工不清楚

    “给你发防暑降温费了吗? ”“应该发了吧。 ”“发多少? ”“一百吧。 ”不同于第一家企业员工可以清楚说出自己拿了多少降温费,在第二家企业里,员工们则有些含糊其词。这家名为青岛简明服装有限公司的企业里,大车间顶部风扇一直在运转,工人们在不同的缝纫设备上忙碌。据企业负责人事的范先生介绍,自己所在的企业一共有146名员工,平时周一至周六上班,采用计件的方式发放工资。

    “去年发降温费了,今年6月份的工资还没发呢。 ”当被问到防暑降温费的发放情况时,范先生说企业每年都发放,而且都是按月发放,但因为6月份工资还没有下发,所以今年员工还没有收到。但当记者询问员工时,很多员工却对这部分费用并不了解,一名员工说,自己平时发了工资条也不太看,并不知道往年夏天是不是有多发钱。因为无法现场提供往年工资发放情况记录,今年5月份的工资记录也无法体现降温费情况,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现场下达了询问通知书。 “企业现场无法提供材料,我们也认为有继续检查的必要,就可以下发询问通知书,由企业把材料带到局里进行检查。 ”检查人员解释说,究竟有没有发放这部分费用,还有待后一步的材料审查。

    调查数额小很多职工不知情

    根据相关规定,凡是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都应该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8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4个月计发,支付能力一般的企业可以只发放8月、9月两个月防暑降温费。“2006年出台的是个标准,因为没有法律法规的效力,所以很多企业都没有执行,但2011年《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出台,我们有了执法依据,现在劳动保障部分、工会、卫生、安监等部分,也加大了检查的力度,督促企业下发降温费。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他们接到的举报投诉来看,比起年底的拖欠工资等侵权行为,员工们对于防暑降温费的投诉并不多。记者采访不少职工发现,很多人对于这部分补贴并不知晓,还有一部分还觉得数额较小,不发放也不去维权。(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张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