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1艘外地船来青偷捕落网 最高接两万罚单(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13 06:21:27 --字号:TT

11艘外地船来青偷捕落网 最高接两万罚单

11艘外地船来青偷捕落网 最高接两万罚单

    8月11日,一艘120马力的外地渔船在千里岩海域进行拖底网式捕捞时,被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当场截获。这艘渔船不仅被查扣,而且将面临高达两万的罚款。据介绍,同时被执法人员共查获的,有11艘外地偷捕渔船。一位偷腥船渔民算账说,腥没偷成反接罚单,真是得不偿失。

    11艘偷腥船撞上枪口

    “每天都在海上和港口进行巡逻,发现有违法行为的渔船立即查扣。”昨天上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介绍说,休渔期间,渔业执法船不间断在海上进行巡逻,多次发现偷捕船,当场进行查扣。8月11日凌晨4时许,执法船在即墨田横、丰城海域进行巡逻,一直到上午8时许,海上一片平静,就在执法船靠近千里岩海域时,突然发现远处有几个小黑点在晃动。等执法船靠近时,足有10余艘渔船正在捕捞作业。可能看到突然驶来的执法船只,有几艘小渔船打算收网掉头离开,被执法船挡住,而两艘大渔船来不及收网,只好乖乖接受检查。

    “这些渔船都在进行拖底网作业,专门选比较偏远的海域,对海洋生态危害比较大。”即墨渔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介绍,执法船在千里岛附近海域,发现海上有违法偷捕渔船正在作业,现场共查获烟台地区违法捕捞渔船11艘,查获时渔船都在从事底拖网生产作业,以上违法偷捕渔船最小主机功率为40马力,最大主机功率为120马力。随后,执法人员将这些偷腥船全部查扣回港。

    偷腥船最高接两万罚单

    “被查扣的偷腥船都是外地渔船,他们一般选择凌晨作业,给执法带来很大难度。”执法人员介绍说,据执法人员调查了解,这些来自烟台地区的渔船,在头一天晚上出发,来到千里岩海域,进行拖底网捕捞,这种捕捞作业方式,都是采取禁用的网具,对海洋生态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加上休渔期间,正是海洋中的鱼类进行繁殖生养的关键,如果这个时候进行拖网,对海洋生态将造成致命打击。

    据执法人员介绍,被扣押渔船在即墨市女岛渔港统一进行处理,即墨市渔政执法部门根据《2014年山东省伏季休渔管理罚款标准》,对违法偷捕渔船根据主机功率大小进行了处罚,40马力有证渔船处罚人民币10000元;120马力有证渔船处罚人民币20000元。伏季休渔期内所有违法偷捕渔船一律没收非法作业网具(拖底网)。执法人员称,下一步渔政执法部门会进一步加大海上、港口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偷捕行为,为维护伏季休渔管理正常秩序做出贡献。

    休渔期查扣28艘偷腥船

    禁渔期里,一些渔民禁不住利益诱惑,偷偷在海上撒网捕捞,被执法人员查获。一名被查获的渔民算账说,不仅没收了网具,还要接受巨额罚单,算起来这几万元的罚款出半年海也赚不回来,这种事以后再也不做了。据介绍,7月下旬,即墨海洋与渔业局的执法船在海上巡查时,将正在使用底拖网进行违规捕捞作业的3艘渔船查获。3艘渔船进行了处理,每艘渔船罚款1万元,并没收渔具。

    “多个点展开执法,不让偷腥船有一丝机会破坏海洋生态。”即墨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站长张明侠介绍,休渔期间,他们对重要渔港码头和渔船停泊点进行不定时巡查,同时驾驶执法船加大海上巡查频率,实行昼夜巡回检查,严厉查处违规渔船。对违反伏休规定一次的渔船,扣除当年度15%油价补贴;违反伏休规定两次及以上的,扣除全年度油价补贴。

    连日来,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共检查渔港码头53处,查处违反禁渔期规定出海作业渔船28艘,罚款20多万元。检查期间,执法人员还清理地笼、拖底网等违规渔具1050具,将于近期集中进行销毁。记者了解到,市民如果发现违规出海渔船可举报,情况属实的予以奖励200元。(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修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