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自发自还地方债19日发行 总额25亿

来源:青岛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经济导报 作者:刘翔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14 13:41:14 --字号:TT

    在山东省发行自发自还政府债后,青岛市自发自还地方债发行也取得进展。

    记者从青岛市财政局获悉,本月18日起,青岛市将招标25亿青岛市政府债券,19日发行。青岛也将成为国内首个自发自还地方债的单列市。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等10个省(市)列入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改革试点。“地方政府债自发自还,意味着其信用完全是地方政府的信用而非国家信用。”12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表示,随着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未来地方政府融资举债模式也有望发生变化。

    信用评级

    与省级地方债持平

    发行文件显示,18日招标的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分为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三品种。其中,5年期和7年期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利息按半年支付,发行额分别为10亿元、7.5亿元、7.5亿元。

    备受关注的募资投向方面,募集资金21亿元用于偿还市级政府债务本息,4亿元拟安排用于补充胶东机场项目资本金。时间安排上,18日招标、1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21日发行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青岛市此次试水自发自还地方债,大公国际给出了AAA的信用评级。

    实际上,已发行或披露发行文件的广东、山东、江苏、江西、宁夏等五地自发自还地方债,均获得了AAA评级。

    “青岛获得AAA信用评级显示出其较强的经济实力,但未来市级政府的评级整体或将比省级政府略低。”王陈认为,地方经济实力将决定其信用评级。

    市场预计,青岛市政府债的中标利率将接近同期限国债。

    就在上月,山东省招标5、7、10年总额合计137亿元的地方政府债,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发行自发自还政府债的省区。

    资料显示,山东省三期自发自还政府债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75%、3.88%、3.93%。较招标前日同期限国债利率分别低20、21、20个基点。广东省三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则仅与国债基本持平,分别为3.84%、3.97%和4.05%。

    相较之下,山东省相关政府债融资成本低于同期国债利率,也显示其更受市场机构追捧。

    或影响地方债模式

    各地陆续试水自发自还地方债,或许将推动未来地方政府融资举债模式发生变化。

    “自发自还地方债这一模式的大面积推广,还很漫长。”王陈说。

    “从信用评级上看,国家信用高于地方信用,从流动性上看,地方政府债流动性低于国债,因此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有一定非市场化因素,需要逐渐完善。”王陈表示。

    中债资信的一份研报也认为,募集资金使用方向将逐步调整。“长期来看,部分城投企业可逐步剥离公益性项目投融资职能,转为以燃气、水务等获利和获现稳定的公用事业业务为主的经营性国有企业,自身经营现金流对未来债务的保障能够增强,信用风险将更多取决于自身经营,对政府支持的依赖将减少。”

    例如,山东省此次发行的137亿元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安排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

    此外,城投公司的经营模式或许也将发生变化。“部分公益性职能显著的城投企业可能会转化为单纯的项目主体,按照封闭模式运作,通过签订契约明确与政府的法律关系,其信用品质将更取决于政府支持,自身经营和财务风险将弱化。”中债资信上述研报指出。(记者 刘翔)

    附:

    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发行兑付办法及发行规则

    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信息披露文件

    关于印发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一期)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二期)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4年青岛市政府债券(三期)有关事项的通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