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直播:平度3.21纵火案继续开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0 08:18:19
平度3.21纵火案今日9点开庭 本网直播中

犯罪嫌疑人

    【15时4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杨在明:有。崔连国,刚才在回答公诉人提问时,你说吕XX曾经两次找过你?

    崔连国:是。

    杨在明:找过你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崔连国:3月15日晚上、3月16日上午。

    杨在明:你找过杜群山几次?

    崔连国:一次。

    杨在明:杜群山找过你吗?

    崔连国:没有。

    杨在明:你找杜群山的时候是如何跟杜群山说的?

    崔连国:他过来以后,跟吕XX说的一样,说有个姓李的老头挑头闹事。

    杨在明:杜群山是否知道是吕XX让你去找他的吗?

    崔连国:我没跟他提。

    杨在明:什么时候吕XX让你叫停的?

    崔连国:第二天上午。

    杨在明:3月17日?

    崔连国:是。

    杨在明:是通过打电话还是见面?

    崔连国:打电话。

    杨在明:他当时怎么说的?

    崔连国:说停了,不用找了,不用办这个事了。

    杨在明:当时通话的具体时长大约多长?

    崔连国:就几句话。

    杨在明:对杜家疃的征地情况你是否了解?

    崔连国:不了解。

    杨在明:关于除了吕XX和你联系过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的领导找过你?

    崔连国:没有。

    杨在明:除了吕XX,你有没有找过其他的领导?

    崔连国:没有。

    杨在明:凤台街道的书记和主任你是否认识?

    崔连国:吕XX就是主任。

    杨在明:书记是谁你是否清楚?

    崔连国:知道。

    杨在明:事发之前,你有没有找过书记,或者他有没有找过你?

    崔连国:没有。

    杨在明:发问到此。

    【15时4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15时2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审判长:休庭10分钟,10分钟后继续庭审。将被告人带出法庭。

    【15时2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公诉人:你接着说。

    崔连国:第二天吕XX打电话让我不要管这个事了,我听后马上就给王月福打电话,因为这个事不本身就不愿意帮他办了,再者开发商之间也都是对头,所以我马上就给王月福打电话说领导不要你们找了,停止,以后也不要管这个事了。

    公诉人:王月福听到你的电话后有没有说什么?

    崔连国:他说知道了,他说他已经知道这个事了,说杜主任已经告诉他了。

    公诉人:王月福有没有问你为什么叫停了?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你有没有问吕XX为什么叫停?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后来王月福或者是杜群山有没有因为杜家疃村这边的事情再联系过你或者找过你?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起诉书指控的3月19日下午,王月福到你公司和你见面这个事实有没有?

    崔连国:有,那天王月福想跟我借2万元钱,提过要吓唬村民,我没等他说完,我就说他这是找死。

    公诉人:王月福是主动来找你的,还是你找他来的?

    崔连国:记不清了。

    公诉人:王月福谈起这个事情的时候,他的话是怎么说的?

    崔连国:他说杜主任让他吓唬吓唬村民,我没听他说完就非常恼火,就制止了他并骂了他,我说"你这是找死,放火是死罪,谁找也不能干"。

    公诉人:你说了这些话以后,王月福是什么反映?

    崔连国:我说了之后,我办公室进去了人,他就马上走了。

    公诉人:王月福没有任何回应?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案发后你有无再和王月福联系?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有没有再和王月福见过面谈论过这个事?

    崔连国:起火之后我只听说邻村开发商的地里起火烧死人了。

    公诉人:你介绍王月福去联系杜群山的时候,有没有和王月福说怎么样去帮杜群山?

    崔连国:当时跟王月福说的时候很简单,就说有个事。

    公诉人:既然是王月福去联系杜群山,为什么吕XX让你停下的时候你没有直接通知杜群山,反而通知的是王月福?

    崔连国:当时找王月福帮这个忙。

    公诉人:为什么吕XX找你办这个事情你要答应并且去联系杜群山?

    崔连国:因为吕XX在我们村里以前帮过我们,也是个领导,并且我当时觉得是个小事,就没在意。

    公诉人:讯问完毕。

    【15时2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告人崔连国,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就起诉书的指控向法庭陈述,如果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崔连国:有异议。起诉书指控我和杜群山共谋,说的时候是一个姓李的老头闹事,没说工地,我也没有让王月福听杜群山的安排。关于暂停不动手的事,我当时明确告诉他们不干了,让他们以后也不要管这个事了。烧帐篷的事,我听王月福说了之后,我就严肃地跟他说了"你这是找死,放火的事坚决不能干"。

    审判长:现在由公诉人讯问被告人崔连国。

    公诉人:被告人崔连国,今天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公诉人所提出的问题,明白吗?

    崔连国:明白。

    公诉人:你除了当庭陈述的几点异议之外,对起诉书认定的其他事实有无异议? 崔连国:其他没有什么异议。

    公诉人:你向法庭简明扼要地说一下,你和杜群山是怎么联系的?又说了一些什么样内容的事情?

    崔连国:3月15日晚上,吕XX找我,我说我在喝酒,3月16日早上她又给我打电话,我说我在办公室,她就说让我他一等,来找我,过了不长时间她就到了我办公室,跟我谈杜家疃一个姓李的老头闹事,杜群山要找人吓唬吓唬他,也就是堵个锁眼砸个玻璃。吕XX走后我就打电话让杜群山到我办公室。

    公诉人:堵锁眼、砸玻璃是他明确说的,还是你理解的意思?

    崔连国:没明确说,但是就是这个意思。

    公诉人:你继续说。

    崔连国:杜群山到我办公室以后,说的跟吕XX说的基本一样,就是说一个姓李的挑事,他不方便出面,让我给他找个人帮忙,我就打电话给王月福。

    公诉人:你说在吕XX找过你之后,杜群山也到了你的办公室,是你联系的杜群山还是杜群山联系的你?

    崔连国:我给杜群山打的电话。

    公诉人:在这一天之前,你有没有因为这个事情联系过杜群山?杜群山有无联系过你?

    崔连国:没有。

    公诉人:3月16日是第一次?

    崔连国:是。

    公诉人:之后你们两人的对话,你详细说一下。

    崔连国:我们说得很简单,他在村里干,有个姓李的老头闹事,他自己不方便出面,想找个人帮帮忙,我就给王月福打了电话,之后他们怎么联系的我就不知道了。

    公诉人:你打电话给王月福的时候,杜群山是否在场?

    崔连国:在场。

    公诉人:有姓李的闹事、杜群山不方便出面那些话是谁说出来的?

    崔连国:杜群山说的。

    公诉人:后来又有一次叫停,这一次又是什么原因?

    崔连国:我当时还跟杜群山说找人可以,但是千万不要做违法犯法的事,他说好,然后就走了。

    公诉人:你让杜群山不要做违法犯法的事?

    崔连国:是。

    公诉人:你刚才说你也明白吕XX的意思就是堵锁眼、砸玻璃,你认为这些事是否违法?

    崔连国:我认为是不道德的事情。

    【15时2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将被告人杜群山带出法庭候审,传被告人崔连国到庭。

    【15时0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辩护人有没有要补充发问的?

    崔连国辩护人:杜群山,3月17日你和崔连国电话沟通叫停之后,你们还有没有过联系?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关于破坏帐篷,你和崔连国之间有没有商量过、提及过?

    杜群山:没有。

    柴培涛辩护人:杜群山,征地手续是否已经办下来了?

    杜群山:主要领导说什么手续都是合法的。

    【14时5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崔连国辩护人:第一次叫停的时候,崔连国也跟你说要停止,你也打电话?

    杜群山:第一次我给崔连国打电话要停止,崔连国说"你自己跟他说吧",我说"通话记录我删了",崔连国又告诉了我王月福的电话,我给王月福打了电话。

    崔连国辩护人:这个停止是彻底停止还是改天再干?

    杜群山:我当时带王月福去看李荣茂,当时王月福问我对人还是对房子,我就说先别弄了。

    崔连国辩护人:3月17日叫停的?

    杜群山:是17日还是18日我记不清了。

    崔连国辩护人:短短的三天之后案发,这三天发生了什么产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杜群山: 3月17日不让王月福干了之后,之后的几天村民还是一天天闹得越来越厉害,我当时压力也过大,所以就想到了王月福。

    王月福辩护人:杜群山,3月17日你通知王月福停止的时候,王月福有无问你具体原因?

    杜群山:没有。

    王月福辩护人:他怎么回答的?

    杜群山:我给他打电话说"这个事不办了",他说"好,哥,我知道了"。

    王月福辩护人:你让王月福破坏帐篷的时候,有没有具体说明破坏的方式方法?

杜群山:3月20日下午我当时约他在厦门路见面,他上了我的车,我问他姓什么,他说姓王,我说这两天他们又闹得厉害,我说你千万别给我闹出人命来,他说你放心,他那个意思让我带他去看看,我说我不去了,你去了以后把老的从棚子里叫出来以后就骂几句,恐吓一下;我说还有一个个子挺高的,走路不方便的,千万别动着他,王月福说你放心。我说年轻的你就踹他们几脚,打几耳光,王月福又说你放心。我们就说了五六分钟的话,他要下车的时候,我又说实在不行的话把棚子搞破坏就行了,我说千万别闹出人命,他说你放心,然后就走了。

王月福辩护人:据你所知,你们的纠纷与房地产公司有没有关系?施工方应交的钱是否已经交了?

    杜群山:没有关系。

    【14时46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被告人崔连国的辩护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其他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

    崔连国辩护人:你和崔连国是怎么认识的?

    杜群山:要说认识的话就很多了,我刚下学的时候他骑摩托车去收过摩托车,我就对他有印象。

    崔连国辩护人:平时你们有无往来?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你们一年能见几次?

    杜群山:就从干了村主任后,有时候领导一起坐在一块,会拉拉关系,我们最多也就吃过两三次饭,不是很熟。

    崔连国辩护人:崔连国本人或他的公司在你们村里有没有什么工程或项目?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你详细说一下3月16日上午你和崔连国见面的细节?

    杜群山:具体多少号我不记得的,反正我就去过那一次。去了之后到了崔连国办公室,到那天在办公室上班,后来我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哪,他说他在办公室,我就开车过去了。那时候我孩子结婚我刚用过他的车,主要是去答谢他,去了以后就说到我们村里闹得越来越厉害,让他介绍个人给我去吓唬吓唬他们,他说知道了,他去找找看。

    崔连国辩护人:有没有商量细节?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你有没有说要给崔连国报酬或者对他有什么许诺?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你和王月福第一次见面的时间是什么时间?

    杜群山:3月16日下午。

    崔连国辩护人:你见到王月福之后有没有与崔连国联系或者见面?有没有告诉他你和王月福已经接触了?

    杜群山:我和王月福接触之后,我和崔连国再没见面。

    崔连国辩护人:有没有打电话说这个事?

    杜群山:电话就是3月16日当天晚上,去我们村里指认了那几个闹事的,后来我不让他们干了,我就给崔连国打过电话,跟他说"那个事我不干了,村民也不是针对我个人,这个事也没有什么报酬没有什么好处,我觉得不需要干了",因为我当时不知道王月福的名字,我是事发之后才知道他叫王月福。

    崔连国辩护人:3月20日你和王月福见面后,你有无告诉崔连国?

    杜群山:3月20日我们见面的事崔连国不知道。

    崔连国辩护人:崔连国是你们村的建设项目的开发商吗?

    杜群山:不是。

    崔连国辩护人:是否是承建商?

    杜群山:不是。

    崔连国辩护人:你和崔连国所谓的亲戚是你这边的亲戚还是你妻子那边的亲戚?

杜群山:是我嫂子家里的远亲,其实就是套近乎。

崔连国辩护人:有没有亲戚的走动?

杜群山:没有。

崔连国辩护人:有两次踩点,第一次踩点的时候,有没有跟王月福说要处理帐篷?因为第一次踩点到了李荣茂及其儿子家。

杜群山:没有提到。

    【14时39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杜群山辩护人:你在这个案子之前有没有过违法犯罪行为?

    杜群山:没有。

    杜群山辩护人:这个案子你是如何到案的?

    杜群山:我自己开车去的派出所。

    杜群山辩护人:你在案发前是不是知道吕中科和崔连国他们两人以前就认识?

    杜群山:不知道。

    杜群山辩护人:你什么时间知道他们两个人认识的?

    杜群山:看起诉书上,我被公安抓获后。

    杜群山辩护人:崔连国一直没告诉你他和吕中科认识?

    杜群山:是。

    杜群山辩护人:案发前崔连国是否跟你讲过吕中科让他找你解决村民阻挠用地的问题。

    公诉人:反对。

    审判长:反对有效,辩护人注意发问方式。

    杜群山辩护人:讯问完毕。

    【14时3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杜群山辩护人:你和本案除了崔连国、王月福外的其他四被告人原来是否认识?

    杜群山:不认识。

    杜群山辩护人:你和本案的四名被害人平时关系怎么样?

    杜群山:我在村里跟被害人没有一个有过节的,死者耿付林跟我妈是邻居,关系挺好的,四个被害人是我们村里的低保户,有时候发东西都是先给李崇暖,李崇暖从小小儿麻痹症,身体各方面不是很好,我们之间也没有任何过节。我和杜永军也没有过节。李德连我曾经在街上碰过他,我问他村里对我有没有意见,他说这个事是对事不对人,对你个人没有意见,所以我和他们之间都没有过节。

    杜群山辩护人:你刚才讲3月17日通知王月福停止,不做这个事情了,为什么20日又和他联系了?

    杜群山:当时主要村民一天天闹得厉害,支持我工作的一部分人也跟着闹,闹得越来越厉害,工作也没法干了,上级领导也非常不满意,到后期就住在村里。

    杜群山辩护人:做工作的几户是什么情况?你又是怎么做的工作?

    杜群山:做这个工作也非常难做,我们村两委5个人,一共是70余户,我们每个人包着10几户做工作,分了工。

    【14时3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被告人杜群山的辩护人补充发问。

    审判长:杜群山辩护人有无问题发问?其他辩护人有无发问?

    杜群山辩护人:崔连国他有能力给你处理这个问题吗?你为什么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处理这个问题?

    杜群山:因为他是吴家疃村的村主任,而且他村里拆迁非常顺,我觉得他在这些问题上可能能处理好。

    杜群山辩护人:你和王月福一共见过几次面?

    杜群山:3月16日下午他联系过我,婚宴之后我和他见过面,再就是3月20日和我见过面,见过三次。

    杜群山辩护人:你确定3月16日是第一次见王月福?

    杜群山:是,因为3月16日我参加过婚宴,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杜群山辩护人:你第一次见王月福,3月16日下午,你们谈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杜群山:村里有部分村民闹事,帮忙吓唬吓唬他们,别让他们闹事了。

    杜群山辩护人:当时有无讲到过破坏帐篷的事?

    杜群山:没有。

    杜群山辩护人:刚才公诉人讯问时我提了一个抗议,你明确一下,在当天晚上,你带领王月福认了一下李荣茂及其儿子的住处,你是否给他指认了工地的帐篷? 杜群山:村民闹事,都是在施工房大门的位置,我大体给他讲了讲,但是没到现场,就是到路口我给他指了指。

    杜群山辩护人:3月20日你提出要王月福破坏帐篷,你理解的"破坏"是什么方式?

    杜群山:主要是村民搭帐篷之后我一次没去过,我只是听说搭了个帐篷,我就觉得是搭了个小帐篷,用脚踹倒或者用什么东西推倒,就是搞破坏。

    杜群山辩护人: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是否商量过具体怎么做?

    杜群山:王月福实施的具体作案方式还有具体时间我不知道。我当时就跟他说"这个事情越快越好,就最近这几天"。

    杜群山辩护人:王月福和你讲过这个事情有谁来具体操作吗?

    杜群山:我们讨论完之后就再没说过。

    杜群山辩护人:3月20日下午见面的时候,他有无讲过是他自己做还是由别人做?

    杜群山:没讲过。

    【14时2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刘勇进:你说你多次去找领导要征地补偿款,你说的"多次"大概是几次?

    审判长:诉讼代理人,已经发问过或已经讲过的问题不要再重复。

    刘勇进:刚才诉讼代理人提问的是施加压力的次数,没有提到赔偿款的次数。

    审判长:提醒诉讼代理人,提出的问题应紧紧围绕起诉书所指控的本案的犯罪事实进行。

    刘勇进:好的。杜群山,你刚才说你们每次都是听上级领导的,上级领导跟你们谈话的时候,他们的决策是来源于哪?

    杜群山:我不清楚。

    刘勇进:他们没有给你说清楚吗?

    杜群山:这个是两委会都去开,不仅仅是我,也没有说每次开会都发个文件,我也没看到过文件,招拍挂是上级政府操作的,也不是村里操作的,我只是担任村主任协助工作,一项项的款项我去争取,别的事情我也不清楚。

    刘勇进:你刚才说杜XX给你施加压力,他作为你的领导,他在哪些方面有权领导你?

    杜群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上级政府、街道办领导,杜XX是我们片区几个村庄的主要领导,工作也都是他来下达任务,他具体负责什么我也不知道。

    刘勇进:什么叫包村?

    王月福诉讼代理人:这个问题与本案无关。

    审判长:异议成立。诉讼代理人,你刚才问的问题的确与本案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关。

    刘勇进:我没有问题了。

    【14时2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刘勇进:有。你刚才说崔连国联系的你?

    杜群山:是。

    刘勇进:他为什么要联系你?谁让他联系的你?

    杜群山:我不清楚,在闹得厉害的时候,正月我上班的一天,是正月底的时候,崔连国给我来了个电话,说"你们村里最近又不大安顿",我说"是",因为当时我们村闹得挺厉害,我以为离得不远所以他也知道了,所以我也没问他,他说"你得想办法摆平 ",我说"哥,我有数了,我有什么事就找你"。

    刘勇进:你确定他没有说是谁让他找的你?

    杜群山:没有,他只说上面领导对我很不满意,让我想办法摆平。

    【14时1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杨在明:但是按照你刚才的说法,征地的情况领导是清楚的,但是你自己是不清楚的?

    杜群山:可以这么说。

    杨在明:在当初事发之前,按照你刚才的说法,领导天天给你施加压力,就在阻挡施工的问题上,他们给你表达的意思是不是让你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去解决这个问题?

    审判长:再次提醒,诉讼代理人注意你的发问方式。

    杨在明:好的。在领导给你施加压力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明示或暗示过用什么方法解决关于阻挠施工的问题?

    杜群山:没有明确说过。

    杨在明:发问到此。

    【14时1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杨在明:不让分的钱是什么钱?

    杜群山:最后这个是土地增益款,就是土地一年一年越来越贵,村里95%以上的人都同意分,我一层层汇报,领导说这个钱坚决不让分,当时下来1500多万,领导的意思是说每年只准把利息分配下来,土地是留给杜家疃村的,不能把这块钱分了之后让你们这代人就享受的,后面的人吃不上饭,所以不让分。我也多次找领导协商,但是到最后这个钱也没争取下来,村民一天天闹得厉害,我也没法干了。

    杨在明:你刚才说到这笔钱是百分之多少的村民同意分?

    杜群山:至少95%。

    杨在明:你是通过什么得出这个结论的?

    杜群山:我在村里干了这么多年了,不管在哪碰到村民,大家都问这个事。当时其实所有的村民,包括本案的被害人都是支持我工作的,但是后来因为钱分不下去,一天天闹得厉害,所以当初支持我工作的人后来也不支持了。

    杨在明:谁有权力来分这笔钱?

    杜群山: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也是跟村里的老村长、老书记沟通,征地的时候村民都闹得很厉害,我做工作的时候就说土地是国家的,你们谁也抗不过去,钱合适咱就可以征给他们,他们征咱的地,我给你们争取把钱拿回来。我当时把话说出去了,但是后来钱必须要经过街道主要领导的签字才能交给我,村两委没有权力把钱给村民。

    杨在明: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谁有权分配这个钱?

    杜群山:我当时干工作只知道下级服从上级,当时市里领导我也不认识,最大的就是到了镇长,有什么事都是跟管区书记汇完了之后再汇报给镇长。

    【14时09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杨在明:关于征地的问题,这次征地是否合法你是否清楚?

    杜群山:程序就是开会的时候领导们口头协议,具体文件我也没看过。它分几步,我们村里这块地老百姓的承包地改为建设用地,在我没干之前我了解的,可能在06、07年就已经变为建设用地,政府处理地了。从去年开始每次开会就说征地是一步步的,先征地上附着物款,每亩地1万元,把这个钱发下去90%多,剩下几户不同意的做做工作也都同意了,街道办也让村民签了协议,地上附着物款支取了之后,具体时间我也记不清了,就是在去年那段时间,施工方就过去占用这块地,我当时跟领导说"这个地你们不要看了,村民都要钱,你们就拍卖行了,如果村民同意的话你们占了行了",但是领导说地上有附着物不能拍卖,必须把附着物清了,我们就分片做工作把村民的地上附着物款都支取了,并做了围挡。第二个款项承包合同不到期,按照政府这边的文件,每年赔偿多少钱,承包30年还有17年不到期,把17年赔偿款也分下去,到了最后就剩下土地增益款项,这笔款项争取到了,但是没有分,我做工作做不下去了。

    【14时07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杨在明:关于在阻挠施工的事情上,付X是怎么说的?

    杜群山:从去年春天4、5月份开始征我们的地,就一直闹到3月21日事发,在这期间做群众工作也做了很多,我到最后出于压力,我也跟镇长说过我干不了了,我有辞职的想法,领导说我很年轻,应该继续干,总之领导们鼓励我继续干。

    杨在明:有没有说过"不管用什么方法、什么方式,都要保证工程施工,无论如何要保证施工方开工"?

    审判长:代理人,法庭提醒你注意发问方式。

    杨在明:好的。除了我刚才所说的,关于阻挠施工的话,有没有对你说过如何解决的一些具体方法,让你怎么做的这样一些言谈?

    杜群山:具体的没谈过,当时找我就是侧面说了一些话,说这是重点工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杨在明:事发的前十天,有没有这样密集地找过你解决问题、施加压力的语言?

    杜群山:事发之前管区一天天闹得厉害,领导们都不满意,那段时间都跟我说"你们要确保施工",这些话都讲过。

    杨在明:这是谁说的话?

    杜群山:街道管区书记,我们的片区书记,杜XX。

    【14时05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杨在明:你受到这两位领导的压力比较大,你用了一个"天天给你施加压力"?

    杜群山:不是天天,也是三天两头。

    杨在明:这期间你认为频率大约有多少次?

    杜群山:频率很频繁,白天到办公室,有时候叫到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开会,有时候到村委办公室,有时候晚上也给我打电话,反正是非常频繁。

    杨在明:能够达到几十次或者一百次?

    杜群山:起码几十次是有了,但是具体我记不清了,我事发之前大脑基本上是空白的,只想着做工作,天天做群众工作。

    【14时0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杜永军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杨在明:有。杜群山,我是杜永军的代理人,有几个问题向你发问。刚才公诉人提到事发之前你和崔连国见面的事情,你们到底见过几次?

    杜群山:事发之前见面见过一次。

    杨在明:你在3月25日回答青岛市公安局的讯问笔录,你认为是否是真实的?

    杜群山:笔录我都看过,是真实的。

    杨在明:你能确定在事发之前你与崔连国只见过一次?

    杜群山:是。

    杨在明:刚才回答公诉人问题时,你说领导在天天给你施加压力,你所说的领导是指的哪些领导?

    杜群山:我的上级,街道办事处的领导。

    杨在明:办事处的什么领导?

    杜群山:书记、党委书记、我们村书记,当时都是每天催,压力都很大。

    杨在明:办事处的书记是谁?

    杜群山:付X、胡XX,主要是这两个。

    【13时58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害人李崇暖及其诉讼代理人有无问题需要补充发问被告人?注意刚才公诉人发问过的问题不要重复? 均答:无。

    【13时5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杜群山

    公诉人:你刚才讲对起诉书认定的事实有几处不理解的地方,第一处是你与崔连国共谋,你说你不理解。起诉书认定的是你们二人共谋要去恐吓杜家疃村的村民,就这个问题你讲一下,你和崔连国为什么要联系?两人见面到底说了什么事情?

    杜群山:我去过崔连国办公室一次,之前他给我打过电话,说"你们村有闹事的,你想办法把这个事给摆平",之后我到过崔连国办公室。

    公诉人:这是谁对你说的话?

    杜群山:崔连国。

    公诉人:是崔连国联系的你,还是你联系的崔连国?

    杜群山:崔连国先联系的我。

    公诉人:他主动联系你?

    杜群山:是。他主动联系过我之后时间不长,我去过他办公室,我找到他说,"你看村里有一些闹事的,你看看能不能找人吓唬他们一下,吓唬吓唬他们别让他们闹事了",崔连国就说等他给我找找看,再没说别的。

    公诉人:也就是说起诉书指控在办公室里的情节就是你刚才所的说,你又去找的崔连国?

    杜群山:是。

    公诉人:你和崔连国之间的对话能不能再详细说一说?

    杜群山:我去了他办公室,我说"崔哥,我们村最近有一些挑头阻止施工的,你能不能介绍个人去吓唬吓唬他们,别让他们闹了",崔连国告诉我说"我给你找找看看",然后就再没讲别的了。

    公诉人:崔连国说给你找找看看是什么意思?

    杜群山:他就说给我看看能不能联系个人。

    公诉人:后来又是怎么和王月福联系上的?

    杜群山:我跟崔连国接触很短时间,说完话我就走了,是当天还是第二天我记不清了,那天我在市里,我接了个电话,他说"你是杜家疃吧?",我问他是谁,他说是崔哥让他找我。

    公诉人:你是否知道他嘴里说的崔哥是谁?

    杜群山:知道。

    公诉人:你们见面后,你怎么跟王月福说的?

    杜群山:20日下午,我约他在我们村前厦门路上见面,在上车以后很短时间,也就5、6分钟,我说他们在施工大门那搭了个帐篷,我说你找人去吓唬吓唬他们,别让他们闹事。我第一句话说的就是"你千万别给我闹出人命来",我说把里面的人叫出来恐吓两句,教训教训,前千万别打他们,年轻的可以打两巴掌踹两脚,千万别闹出人命,我说一句他就说"哥你放心",我觉得他对这种事应该很熟。我们谈了很短时间,就在我车上谈的话,他要下车的时候我跟他说了一句"实在不行把棚子搞破坏也行"。

    公诉人:你们这个对话发生在你们第一次见面?

    杜群山:3月20日下午。

    公诉人:你们两人第一次对话内容?

    杜群山:第一次是3月16日下午,当天晚上我有一个朋友过来,我要参加婚宴,我们见面之后我跟他说"等婚宴结束后我联系你吧",然后他说好就走了,晚上8点左右我给他打电话我们见了面,之后他问我什么事,我说村里有几个闹事的,你帮我吓唬吓唬他们,然后王月福开车拉着我到我们村一个居民楼那,我领着他过去看了看,说"就是李荣茂领着村民在那闹事,你帮我吓唬吓唬他们",然后又走到他儿子的房子,我说"这就是李荣茂他儿子的家",王月福说"哥,对人还是对房",我说"李荣茂年纪大了,吓唬吓唬他儿也可以"。之后我们就走了。第三天我给他打电话说"事你别办了",王月福说"好,我知道了"。

    公诉人:你带王月福到村里指了李荣茂和他儿子的家以及工地的位置以后,为什么又打电话通知王月福先不干了?

    杜群山:那个时间村里也很乱,我压力也很大,所以我想吓唬吓唬他。

    杜群山诉讼代理人:刚才公诉人对杜群山的发问用到这种字眼,"刚才杜群山刚才供述带王月福去李荣茂的家、李荣茂儿子的家以及工地、棚子",实际上杜群山刚才的供述中没有提到工地,公诉人的发问有诱导性。

    杜群山:当天我找他吓唬村民,当时大脑也挺乱,第二天第三天我也考虑到是自己村,我不让王月福动是我自己的意思,我回家考虑到再怎么说都是自己的老少爷们,他们也是对事不对人,也不是针对我杜群山,所以我就考虑不让王月福干了。

    公诉人:你讲3月20日时你又去找王月福,为什么你在3月20日又再次联系王月福?

    杜群山:从3月16日我找他之后,我告诉他这个事别办了,村民闹得越来越厉害,大部分村民先到办公室闹,制止不了,再加上街道领导天天给我施加压力,我当时一时糊涂,克制不住,我当时就想到了。我的电话通话记录里找到了王月福的电话,就又找到他让他给我吓唬吓唬人。

    公诉人:你们之间的第二次对话就是你刚才说的3月20日的内容?

    杜群山:是。

    公诉人:你对王月福除了说对棚子以及对老的、少的以外,还有无说其他的事情?

    杜群山:搭起棚子以后,村民去闹的时候,家里有车的都是开车去闹,我去制止的时候村民都骂我,之后我也没去过现场。有一天我碰到我婶子,我当时问"他们那边还有没有阻止施工的",知道耿付林等人在那搭了个帐篷。

    公诉人:你这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杜群山:事发之前,我们就是在街上见到,我在街上碰到村民的时候他们也告诉我了一些。我知道那有耿付林,我跟王月福说"里面有个个高的,中风过走路不方便,很吃力,千万别动他",王月福说"哥,我明白了。",就讲了这些话。

    公诉人:你在讲完之后,在出事以后再有无与王月福联系过?

    杜群山:3月20日下午到今天,我再没跟他通过话。

    公诉人:崔连国将王月福介绍给你,你和崔连国之间再有无联系过?

    杜群山:从事发之后我跟他们谁也没联系过。

    公诉人:你与崔连国、王月福都没有再联系过?

    杜群山:对。

    公诉人:讯问完毕。

    杜群山:审判长,我心慌得厉害,想喝杯水。

    审判长:可以,请值庭法警给杜群山拿一杯水。

    【13时34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被告人坐下。被告人杜群山,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就起诉书的指控向法庭陈述,如果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杜群山:有异议。1、起诉书指控我跟崔连国同谋,没有这个事。2、指控说王月福是听我的安排,我没有让王月福去放火。3、起诉书指控我用汽油点燃帐篷,这一点我没有说过,我也没有点过。

    审判长:在下面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被害人在讯问、发问时应遵循下列原则: 1、讯问、发问时须经审判长同意后才能进行。 2、请辩护人按起诉书被告人的排序依次发问。 3、要抓住要点,避免重复发问。 4、讯问、发问的内容应当与本案事实有关。不得采取诱导性讯问、发问等不当方式。不得有威胁、贬低、损害人格的内容。如有违反将予以制止。现在由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杜群山。

    公诉人:被告人杜群山,今天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公诉人所提出的问题,明白吗?

    杜群山:明白。

    【13时31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审判长:被告人杜群山留庭候审,将被告人崔连国、王月福、李青、刘长伟、李显光、柴培涛带出法庭候审。

    【13时3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被害人陈述。

    审判长:下面进行陈述。被害人李崇暖,你对起诉书指控的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有无意见?若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李崇暖:我说不出来。

    审判长:鉴于李崇暖无法陈述,由被害人杜永军进行陈述。被害人杜永军,你对起诉书指控的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有无意见?若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杜永军:就是把我的东西都烧了。

    审判长:被害人李德连,你对起诉书指控的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有无意见?若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李德连:要求根据法律程序,依法办理,公平办理,不能偏向。

    审判长:被害人荆爱美,你对起诉书指控的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有无意见?若有异议,可以就有异议的事实重点进行陈述。

    荆爱美:我感谢耿付林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暂时的安全,没有他我们的房子可能已经被拆一年多了,大约2月26日,晚上四五个人去给我砸了车,当时我和我儿子都在车里,我被吓得到现在也还有阴影,但是起诉书上没有这样的陈述。我们的房子是全部被拆了,但是鉴定结果只说了院墙,我们家当时根本就没有院墙,全是房子,我都有照片。我也是国家干部,我可以拿我的政治和经济作为保证,我说的都是事实。耿付林出事后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点希望,被告人都被抓起来了,但是现在又说他们没有经济能力赔偿,实际上他们也不认识我,我们也无缘无仇。

    【13时12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庭审现场

    审判长:上午的庭审中,关于提出手机不让带入法庭的问题,因为手机具有拍照、录音的功能,属于录音、录像设备,诉讼代理人提出的该理由不成立。诉讼代理人提出关于申请证人出庭作证的问题,代理人在第一次庭前会议的时候已经提出要求相关证人出庭,对相关理由也做了说明,合议庭进行了合议,由我做出了答复,诉讼代理人所提的所有的回避均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所以对你方所有回避申请予以驳回,并不得申请复议。

    【13时20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 庭审现场

    刘勇进:我要求就李荣茂的问题做一个说明。

    审判长:各被告人坐下。诉讼代理人可以陈述。

    刘勇进:我提的第二个回避理由,请求审判长做一个说明。

    审判长:关于李荣茂的问题法庭已经予以回应,在此不再进行说明。

    刘勇进:是李荣茂和诉讼代理人的问题,即审判长说明李荣茂的诉讼代理人资格和本案结果有利害关系的问题。

    审判长:李荣茂当时在电话中提出过相关问题,我给他答复过,对这个问题法庭也已经答复你了,对此同样作为回避的理由予以驳回,并且不得申请复议。现在继续法庭的审理。

    【13时03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3.21”案微直播#审判长:现在继续开庭,传被告人到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