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千名特警昼夜街头巡逻 天网护航市民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8-31 06:41:56 --字号:TT

    我市万人刑事案件的发展速度、万人火灾、交通死亡人数控制全国最低

    其中爬楼窗入室盗窃案件下降超过22%

    早报讯 昨天,《六项治理大家谈》节目邀请了市公安局及市司法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嘉宾、市民开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内容。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5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的蓝皮书中披露的数据,青岛市在万人刑事案件的发展速度、万人火灾、交通死亡人数控制方面,在全国是最低的,青岛社会治安管理名列前茅。其中,针对入室盗窃案件,特别是夜间的爬楼窗盗窃案件,全市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广防拉栓工程,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30多万户、近100万个防拉栓,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相比,爬楼窗入室盗窃案件下降超过22%。

    天网工程挤压犯罪空间

    青岛公安机关目前有1.2万警力,在一些社区或繁华区域设了一些流动警务室,在农村地区,流动派出所以 “一辆流动的警车搭载一些必要的设备”的形式出现,走村串街地为群众服务。

    针对警力不足的问题,市公安部门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内部挖潜,市局严格控制从基层抽调民警到机关工作;二是向素质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建设要警力,把日常警务常态警务和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提升整个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其中,天网工程是防范和打击犯罪非常有力的措施,天网工程真正形成天罗地网、遍布岛城的大街小巷后,将严密地防范和控制犯罪活动,挤压犯罪空间。

    对电信诈骗要有准备

    电信诈骗犯罪现在有多种手段和方式,公安机关对处置这种犯罪提出要以防范为主,打击跟进。首先要提醒的是,每个人都要注意把自己的个人隐私保护好。第二是避免恐慌心理,不要一听到公安局打电话来,就感觉犯了什么事,应核实一下对方的身份,核实不了的情况下不要听。第三要克服麻痹心理,对方提出汇款要求时,马上提高警惕,打电话或者见面落实一下。

    特警机动队昼夜巡逻

    我市目前组建了特警机动队,对外叫PTU,24小时武装巡逻,车上佩戴武器装备。组建特警机动队是青岛市着眼于当前的治安形势和特点,为了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而采取的重大措施。

    特警机动队目前有1096名警力,50部巡逻车,这支队伍由市公安局直接调度指挥,24小时屯警街面,承担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的武装巡逻任务。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街面就是办公室,警车就是办公桌,能够体现出装备精良、反应快速、震慑犯罪的作用。目前,特警机动队配备了很多高精尖的武器,特别是有防护类、通讯类、救援类、保护类等5类30项装备器材,其中包括95-1式突击步枪和92式战斗式手枪,这两种武器共同特点是重量轻、体积小、装弹量大、便于携带,也便于操作,这种武器在制服控制犯罪分子,特别是对暴恐分子,在人员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提醒】 “六项治理”请提建议

    青岛市政府围绕岛城环境面貌的六个方面重拳出击进行了专项治理,这六个方面包括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六项治理大家谈》昨天全部播放完毕,市民如果对“六项治理”有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可以将观点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早报(qdzbzjb@126.com),我们将把您的观点转发给六项治理指挥部,为日后治理工作提供帮助。 (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