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下一目标 明年跨越北冰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俊宽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2 10:42:22 --字号:TT

郭川下一目标 明年跨越北冰洋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记者吴俊宽)在2013年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之后,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9月1日在昆明透露了他的下一个挑战目标,在2015年冲击无动力帆船跨越北冰洋的世界纪录。

    “我计划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出发,因为这是北冰洋最可能的航行时间。”郭川1日在昆明参加“CCTV体坛风云人物校园公益行”时说。

    “就像一场汇报演出需要排练一样,航行只是舞台上的一段演出,早在一年前我就开始准备了,接下来还将准备较长的一段时间。希望到时候的演出能够说得过去。”郭川笑着说。

    据郭川介绍,此次跨越北冰洋的航行计划于2015年8月底或9月初从俄罗斯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启程向北出发,在北冰洋中航行3300海里左右,历时约1个月后抵达俄罗斯最东端的白令海峡。与上一次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时不一样,这次郭川计划驾驶一艘体积更大的三体帆船,并且他将作为船长率领三至四名国际船员共同完成这次航行。而他们驾驶的帆船将依旧是无动力帆船。

    “无动力帆船跨越北冰洋的航行此前没有人完成过,因为在过去二十年或者十年,这样的航行还是不可能实现的。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夏天北极的冰在逐渐融化,慢慢会打开一个通道,让航行成为可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郭川说,“之所以会选择三体帆船也是因为帆船更大整体速度比较快,毕竟能够在北冰洋航行的有效时间就是十几、二十天。”

    据郭川介绍,由于此前并没有人尝试过驾驶无动力帆船跨越北冰洋的航行,因此国际帆联下属的世界纪录委员会本月晚些时候将会讨论并制定一条他们认可的世界纪录航线,如果一年之后郭川船长和他的水手们能够按照这一航线标准完成跨越北冰洋的航程,世界航海史上又将多出一项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纪录。

    郭川过往的“第一”:

    ■“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赛程最艰巨的专业帆船赛事和团队运动赛事之一,郭川是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唯一一名亚洲人,也是首次参加并全程完成比赛的中国人,比赛历时10个月,途经阿利坎特-开普敦-科钦-新加坡-青岛-里约热内卢-波士顿-高威-哥德堡-斯德哥尔摩-圣彼得堡,航行约39000海里。

    ■“第一位”参加克利伯(Clipper)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

    2006年1月至4月,参加clipper环球航海比赛,从新加坡出发,经菲律宾,最后抵达青岛。

    ■“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2008年7月,绕行法国Re Island,及爱尔兰Conninbeg Light Vessel一圈,总航程(不间断航行)约1000海里(合1852公里)。

    ■“第一位”参加6.5米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2008年至2010年,在欧洲参加多场6.5米极限帆船赛,并于2010年8月完成从法国西岸到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的单人6.5米帆船赛。

    ■参加环法环法帆船赛并首次夺冠的中国人之一

    法国的环法帆船赛是仅次于环法自行车赛的法国夏季第二大体育赛事,从二战结束时开始,已经拥有33年的历史。6月24日,从法国东北部港口城市敦刻尔克扬帆起航。于7月25日在滨海拉塞纳收帆。

    ■“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mini transat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

    2011年9月至11月。该赛事使用最小的6.5米跨洋帆船,完成单人不停航航行,是航海领域的极限赛事之一,是对参赛者个人能力的极致考验。他是参加此项赛事的首位中国人。

    ■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

    2013年1月19日 “青岛号”帆船抵达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郭川成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

    ■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2013年4月5日7时59分06秒郭川驾驶“青岛号”回到了原点,完成环球航行。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